帝国梦中的个人命运(上)

 

老傅本以为这一辈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去了,没想到还不到60岁,还在“育龄青年”阶段,居然就可能经历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可能还是一场使用核武器的世界大战,心里很是忐忑,不知那些核武器会不会落到太平洋上。

20215月我在《历史蹒跚而行》(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21/05/blog-post.html)里面讲述了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欧洲各国的年轻人在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蛊惑之下,欢呼雀跃地加入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果之一,就是沙皇俄国、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四个帝国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时隔25年,对第一次大战结果极不服气的德国人在希特勒领导下又展开了夺取民族生存空间之战,将他们认为的劣等民族犹太人、吉卜赛人,斯拉夫人大量送进了毒气室。按照希特勒的计划,他不仅要恢复德意志帝国的地盘,还要恢复神圣罗马帝国的荣耀,因此他合并奥地利,吞并捷克斯洛伐克,然后与苏联一起瓜分了波兰,因此希特勒的帝国也被称为“第三帝国”。当然我们知道“第三帝国的命运。除了元首呜呼哀哉之外,现在的德国领土比希特勒开始他的”第三帝国“梦时反倒小了好多,中间还有40多年被分成东西德两个部分。为了希特勒的帝国梦不仅6百万犹太人死于非命,德国自己也死了近8百万人。

希特勒的对手之一苏联虽然口头上说是一个世界无产阶级的家园,实际上也在极力想恢复当年沙皇俄国的版图。刚刚从内战中喘过气,苏联红军就一路向西,重新将乌克兰、白俄罗斯纳入版图,要不是1920年波兰军队在华沙城下以少胜多打败苏联红军,当时的苏联版图怕是要一直扩张到德国。1939年在与纳粹德国瓜分了波兰以后,苏联又趁势将波罗的海沿岸三国(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纳入囊中,接着侵入也是在第一次大战以后从俄国独立出来的芬兰。因为芬兰人的奋勇抵抗,苏联在付出了30多万人伤亡代价后不得不与芬兰签订了停火协议。(芬兰伤亡约7万人)。虽然与芬兰作战的成果难看,但苏联的领导人对死人也不太在乎,反正死的不是自己。趁着纳粹德国在西边收拾法国和英国,苏联又对南边的罗马尼亚下了手,拿下了罗马尼亚的比萨拉比亚与布科维纳地区,进而对罗马尼亚的产油区形成直接威胁,而罗马尼亚石油是纳粹德国唯一的石油供给,因此,苏联的这个举动也是希特勒撕毁《苏德友好条约》进攻苏联的一个因素。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在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死亡2660万人(苏联官方数据,实际人数更高)其中不少死于饥饿。

在亚洲,死于日本侵略战争的中国人数约为2000万到3000万,而为了大日本帝国扩张送命的日本人也有300万人左右。

据估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约有7000万人死亡。当时世界人口约为22亿,也就是说一场帝国梦,让世纪上3%的人失去了生命,加上三到四倍的受伤人数,帝国梦改变了世界上10%人口的命运。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的时候,美国与苏联处于蜜月期,因此重起炉灶的联合国里,美国也将苏联列为了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另外的三个常任理事国分别是英国、法国和中国。此时的英法两个国家都还拥有辽阔的海外殖民地,苏联更是占据了整个东欧,大半中亚,影响辐射南欧。那时整个世界流行的理论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没有什么改变,社会达尔文主义仍然盛行,法西斯主义还在很多国家被奉为圭臬,那时的中国也不例外。甚至现在很多中国人眼中的蕞尔小国荷兰也不肯放弃它的殖民地印度尼西亚,派遣了14万大军重新占领印度尼西亚,要恢复往日帝国的荣耀,结果与当地民族独立分子的战争一打四年,在1949年还是不得不承认印度尼西亚独立,四年中双方死亡超过十万人(告诉大家,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中有数千名日本人志愿在独立军一边加战斗,上千人战死,因此印度尼西亚人很感谢日本)。

美国一直不赞成殖民统治,唯一的殖民地还是1898年从西班牙手里赢来的菲律宾,但在1916年就给予菲律宾自治地位,1935年进行总统大选,成为自由邦,1946年彻底独立。所以美国在第二次大战以后极力主张英法放弃殖民地。英国虽然不是很情愿,但面对各个殖民地高涨的独立要求,倒是比较痛快地答应了,所以在英属殖民地里没听到太多武装冲突。而法国则是各种不情不愿,想方设法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因此在法国殖民地就爆发了很多战争,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就是印度支那战争,包括现在的越南、老挝、柬埔寨,这场战争是苏联中国支持下的越共军队对阵法国殖民军,著名的奠边府战役就是这场战争中的一次战役。这时的美国袖手旁观。最终1954年法国撤出印度支那三国,这场战争双方死亡近百万人。

接下去在北非的法国殖民地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也先后爆发了独立战争,突尼斯独立战争相对比较低烈度,而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则非常残酷,双方死伤人数超过30万人(也有估计70万人伤亡),有一百万欧洲人逃回欧洲。

在这段时间里,非洲也开始了民族独立运动,既有当地人与宗主国殖民者的战争(主要是法国、比利时、葡萄牙),也有独立各派之间的战争,再加上意识形态的争斗,那段时间里世界无比热闹,当然人也死得不少,传说中的乌干达吃人总统阿明也是在那个时期出现。与阿明齐名的是中非吃人皇帝博卡萨,当然之前博卡萨也是总统,后来还是觉得皇帝更爽,不用搞什么劳什子的选举,索性就做了皇帝。前者寿终正寝于沙特阿拉伯,后者领着法国上校的退休金终老于中非。

评论

  1. 校友师弟好!经常看你的文章,以前看过《洗脑的历史》。

    回复删除
  2. 加油傅先生!经常拜读您的博客

    回复删除
  3. 首次阅读傅先生的大作。期待着续集

    回复删除
  4. 熟悉老傅文风的朋友都知道,老傅的文章一定是春雨润物,逐渐发力的。呵呵,请等后续。中篇已发。

    回复删除
  5. 傅先生好!《洗腦的歷史》寫得真好!

    回复删除
  6. 呵呵,多谢,都是行路,读书,思考的结果。第一次在瑞士接触到基督教会,惊讶于它与中共的相似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書中分析得很深入,釐清了共產烏托邦的來龍去脈👍共產教幾乎可以算與猶太-基督-伊斯蘭一脈相承的分支,是中國數千年傳統中沒有的東西😄其禍害真是前所未有

      删除
  7. 世界上的东西不会突然跳出来,都有其渊源,我在试着将自己的思考告诉给大家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