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言,敢于行 ——六十岁生日有感

 

按照惯例,这篇生日感言应该在昨日,也就是5月11日发布,但迟到今日(12日)我才开始动笔,因为今日是周日,不用去工地指挥建设。现在我终于不再是育龄青年,可以坐下来写写自己正式步入老年的感想了。




这是5月11日工人正在赶工图。

  在上一张自己的靓照,让大家看看步入老年的我的状态吧!

  就在生日当天,我去维拉港一家中国人开的建材店调制油漆,一个29岁的中国店员对我说,他老了。我不禁心里莞尔一笑,想起多年前,我眉飞色舞地向一个朋友讲述完我海外建设新社区的构想,这位朋友冒出一句:我真羡慕老傅你还有这么大的干劲,我是老了,就等养老了,让我当场石化。其实当时他比我还年轻几岁,50岁还不到。

  在老傅60年的生活经历中,看过太多的未老先衰。人之所以不同于野兽,就在于人有思想,可以超越自然的限制规划兽类不能达到的目标。至于如何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目标,取决于你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需要你后天的努力学习才能够拥有的,不然你顺便定个一个亿的小目标,背后又没有一个有钱的老爸支持,失败了可跑不到东京哦。

  孔子在《论语》中说到过:君子欲纳于言而敏于行。老傅在孔子所称的耳顺之年想把这话改成:君子应善于言,敢于行。

  善于言的前提是你要有理论修养,知道你想说什么,而且说之有理。这需要你长年的学习和思考,需要耐心和毅力,得经得起古寺孤灯的煎熬,得拒绝声色犬马的诱惑。年轻时我总想理解世界的运行模式,所以读了很多书。1992年放弃国内做生意的机会,高价买张单程机票,怀揣300美金走欧洲,也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么回事,心里想着磨刀不误砍柴工。现在看来,这个决策是正确的,虽然钱少挣很多,但我的视野开拓了无数倍,不然不可能写出《洗脑的历史》和《人性兽性各走半边》这样俯瞰人类历史的作品。

  有了理论积累,作为一个现代人就要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完整地表达出来,让人们知道你的想法,以影响更多的人。在互联网时代,清晰的思想,明确的表述就是一件有力的武器,可以帮助很多人走出困境,看到希望,提升他们生活的勇气。所以我说君子要善于言,这是一个知识份子应该,必须做的事。

  当然说真话也需要勇气,我过去的经历就是一个证明。但人要是因为惧怕就闭口不说话,埋头生活,又与野兽有何区别?

  不想就做那是莽汉;想了不做,那是懦夫。有了完整的想法,却仅仅坐在书斋,述而不作,别人可以,我老傅可不行。

  所以在2016年7月我重获自由之后,立刻将近2年的思考付诸行动,积极在海外寻找可以建立社区的地方。经过近两年时间寻找,终于选定远在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图,作为建立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家园的地方。



  期间虽然有过各种波折背叛,尤其是经历一场世纪大瘟疫,但社区的建设终究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社区也从零到一,从一到多,慢慢走上了正轨。

 



  虽然诺和西海温泉度假村第一期由于各种物质运输的耽搁没能在老傅的60岁生日之日开张,但赶在老傅重获自由八周年纪念日开始接待来访的朋友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八年过去,从一个概念开始,有了今天的结果,老傅心中还是很欣慰的。我过去的同学,大部分的朋友都在过着退休生活,我的创业生活却才刚刚开始,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现实。

  刚才一个老读者给我发来红包庆生,他还提醒我,今年也是我的《洗脑的历史》出版十周年。确实啊,他不说我都忘了,这样七月的度假村开张又有了一个庆贺的理由了,要不我们搞个《洗脑的历史》读者聚会如何?

  还有,我曾在《侃侃》节目中说过我准备在60岁生日过后开始写作在狱中准备好的三本书的提纲的最后一本《王道与洗脑——从思想控制角度看中国古代历史》。说到做到,从今天开始,我会开始这第四本书的写作,将会连载在我的谷歌博客上fuzhibin.blogspot.com

  写完这本书,我大概还会写一本回忆录,应该是我最后一本书了,我的一生,大概可以由这五本书组成了。这第五本写作时间就放在20年后,80岁开始写我的回忆录吧,之前,还有太多事要做,还有很多精彩事要经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