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 ——2024年新年献词

 

我出生在1964年,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里我将迎来60岁的生日。作为60岁的老人(当然我自己从没觉得老)当然有很多话要说,有些话我会留到生日感言里说,有些话就在这说说吧!

作为整个少年期在上世纪70年代度过的人,老傅非常熟悉那种激昂澎湃,充斥大量排比句的新年献词,因此也很厌恶这种打鸡血的文风,所以今天就还是和大家拉拉家常,说一下我对2024年的预判以及基于这种判断我们普通人应该怎么做吧。

从小,我就好奇这个世界是怎样运行的。在五六岁的时候,看到父亲拆开家里收音机摆弄里面的电子管,电容,电阻就觉得无比的稀奇,希望长大后要搞懂这一堆奇奇怪怪的东西怎么就能收听到人的声音。我一直很喜欢数理化,喜欢它们的简洁有力,能够解释很多自然现象。后来选择学文科,纯粹是我当时喜欢写作,为此与父母老师还起了不小冲突。我的父母一生在各种运动当中起起伏伏,希望我“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我的老师不希望我转到文科班,让他失去一个肯定可以考上大学的好学生。等到高考上榜,在选择专业上我自己除了坚决不读中文系,其他的倒是妥协,听从父母的意见。我的父母帮我选择了法律和经济系,但这样热门的专业自然有很多人竞争,所以我中意的大学没进去,服从分配去了兰州大学哲学系。虽然大学不理想,但专业却是我喜欢的,因为在高中学习政治时我就喜欢里面的逻辑论证,只是在报志愿时我父亲坚持不让我选哲学系,说学哲学的人很容易犯错误(一笑,其实也说准了)。这下是国家分配的专业,父亲也就没话可说了。

大学四年,后两年除了上几门喜欢的课之外基本没怎么进教室,除了踢球就是泡图书馆,还真看了不少书,也遇到了几个好老师。现在想一想,可能正因为我中学时不偏科,数理化基础好,所以除了喜欢传统的文史哲,比较前沿的科学哲学,数理逻辑我也很热爱,当时兰大哲学系开设了高等数学,高等物理,生物等理科课程,我与物理,化学,生物系学生也打得火热,确实增加了不少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

但即使是这样,大学毕业分配到江西社科院以后也是很迷茫,记得当时我们一伙新分配到社科院的大学毕业生晚上经常聚会,女孩子们有时会伤感得哭出来。

在社科院我研究政治学,主要关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我很好奇一项政策是如何制定,然后如何被贯彻,为什么会被扭曲。从中当然要接触很多经济事件,也要读很多经济著作。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西方经济学的译作比哲学译作要更新潮,更忠实于原作,我从中收益不小。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我这样的青年知识份子都心灰意冷,投身商业,我也不例外。当苏黎世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和瑞士签证下来后,我还真有些犹豫。后来一想,磨刀不误砍柴工功,机会难得,出去看看开拓下眼界总不是坏事,钱啥时都可以赚。于是我就拿着做生意挣到的一万块钱买了张单程机票,怀揣二姐夫给的3百美元飞到了瑞士(那时我的月工资刚刚涨到100人民币)。

在苏黎世大学,除了哲学与政治学,我还恶补了许多经济学课程,尤其是在德国、瑞士公司里的实战,让我对西方社会的运作机制有了深刻了解。由于读书期间就有一半时间在打工挣生活费,毕业后不仅咨询还拍电影,我也算是与德国,瑞士的三教九流都打过交道,回想起来,对我了解欧洲文化帮助极大。

2002年中国加入世贸,很多西方大公司开始在中国设厂,一些我的德国客户也开始进入中国。于是在2004年我成了一家德国机械公司的中国总经理,在此基础上,三年后我又建立了欧洲工业园,如果我愿意的话,我大概率可以在成为亿万富翁的道路上飞奔,只是我对成为富翁的兴趣不大。

现在回想起来,我做生意第一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第二是为了了解这个社会的运行机制。所以,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2009年,我45岁那年,在一个美女的鼓励之下,开始了网络写作。记得最早我的帖子发在天涯杂谈,后来也在猫眼看人上发。俗话说得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我的贴子经常被天涯社区推上热门贴,记住,这可是没有任何团队炒作的哦。在众多网友们的鼓励下,我一发不可止,写了不少文章,直到2012年春天某一日心血来潮,落笔写下《洗脑的历史》的前传,遂有了我的成名作。

因为读者众多,也有许多提问,我发觉大家对逻辑学,对哲学的兴趣很大,就起了开办书院的想法。最初想到深圳的大鹏湾区租赁一个废弃的村庄,建成民宿,大家来了有地方住,书院也有个经济支撑。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书院还没开办,我倒是进了免费酒店,住宿伙食都不太好,安全倒是一流的,这一年我50岁。

将近两年后(准确得讲是22个月),已经年满52岁的我终于离开了免费酒店.当然我也没浪费这22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我拟定了三本书的提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一书。这本书里,我提出在人类的未来,社区的意义将大过国家,只有在生活在一个秉承平等、自愿、互助的社区里人们才能感觉幸福。我的目标已经从建立一个书院扩展到建立一个社区。现在急需找到建设这个社区的地点。

我先是想到泰国,觉得那地方离中国近,风景也不错,中国人去签证也方便。仔细一检索,发现泰国对外国投资限制很大,在任何公司里外国人的股份都不能超过49%,控股人必须是泰国人。以我多年的跨国商业经验,这类合作最后都要出问题,你垮台了,没人管你,你成功了,一定会有巨大的麻烦。

放弃泰国之后,继续寻找适合建立社区的地方,条件只有两个,对中国护照免签或落地签,风景秀丽。

找来找去,瓦努阿图进入了视线。除了远点,其他倒是都符合要求。在2016年10月实地考察完之后,我爱上了这个直接从氏族公社进入现代社会的岛国,决定将社区建立在这个位于南半球的太平洋岛国。此时距离我离开安全酒店不过三个月。

确定建立社区的国家很快,在这个国家的哪里建设社区却花费了多得多的时间。整个2017年我除了在国内做宣讲,剩下的时间都在瓦努阿图找地方,前前后后谈了四个地方都不满意,到了2018年4月,一次街头偶遇,让我终于找到了现在诺和西海社区所在的3千亩风水宝地。在这期间我还完成了《人性兽性各走半边》的写作,第二本书《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也完成初稿。

           诺和西海冷翠湾


2018年剩下的时间以及整个2019年是诺和西海社区建设高歌猛进的阶段,直到2020年疫情突然来临,瓦努阿图整个国家封闭,人员既不能来,也不能走,与外界的实体交流完全切断,社区建设也停滞下来。

幸亏我在金融上一直比较稳健,没有银行贷款,现金储备雄厚,安然熬过了冷寂的三年。当疫情遁去,世界先后开放,社区建设也重新开始,在2024年的第二季度,诺和西海的度假村就可以接待八方来宾了。

           诺和西海度假村一期轮廓已现


即使在蛰伏的三年里,我们还是做了很多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社区里发现了温泉,并且已经打井定位完毕。同时,我们还成立了上市公司,为今后社区建设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做好了准备。更重要的是社区有了明确的商业发展模式,即:在大自然当中享受现代化生活。今后,五星级温泉度假村和游艇码头将是社区的两台发动机,它们将推动社区的房地产价格,将社区生活变成世界未来生活的引领者。

同样,世界在这三年中也发生了很多改变,俄乌战争,巴以战争,台海问题,南海问题,一样接一样,样样不轻松,它们会给人类带来什么谁也不知道。中国的经济怎么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老傅就不说了,看到今天上证指数飙升了20点,涨到了2974点,也就是说,好歹2023年守住了2900这条线,不错。作为不炒股的人,老傅都知道好几年以来中国股市都在保3000点,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保2900点了,阿弥陀佛!

拉拉杂杂写了3千字,就是想告诉你,我是一个思想者和行动者的结合体。我会花了很多时间试图了解事物的运转逻辑,就是掌握所谓的"知"。但我不会止步于“知”,我会去用“知”做些什么,就是我一定会去“行”,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实际就是这个道理,当然,王阳明不会告诉你如何得到“知”,因为中国古代的知识体系中缺乏认知工具,即缺少方法论,只能给你一个不知所云的“悟”。从启蒙运动(理性运动)以来,通过实证方法,现代社会有了一套犀利的科学工具,可以不断将人类的知识水平提高,然后将这些知识用于实际生活,改善人类的生活状态。就像诺和西海的目标:在大自然中享受现代化生活这句话中有两层意思,第一没了现代化生活,茹毛饮血,估计现在没谁受得了,第二,少了大自然,你又会觉生活像监狱。

具体到你自己,你又该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呢?

当然首先是大量阅读,尽可能地了解真实的信息,即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正反两面的书你都要读,你才有比较,才知道哪些是垃圾,哪些是精华。如果有人上来就说我的话就是真理,你不必,甚至是不准听别人的话,你就赶紧把他屏蔽了,因为这人一定是骗子,不仅想骗你的钱,还想要你和你后代的命。

接着,就要思考。书有垃圾和精华之分,但即使是精华,也有是否适合你或者你是否感兴趣的问题,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取决于每个人的背景和兴趣。老傅这一生见过很多人做出不可理喻的选择,有些是因为蠢,有些真的是因为个人的性格或原生家庭的影响造成的。

接着就是要行动,即“行万里路”。叙而不做,明白道理却不行动,是最可惜的事情。明知大厦将顷,却不跑出去,那就是该死了。任何事情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但如果你只考虑未来的风险,始终不敢迈出一步,你不仅会一事无成,而且会终身后悔。这个世界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无风险高收益的事只有上帝的儿子才能得到,可惜你不是上帝的儿子,估计连成为上帝的选民都难。如果风险是在你的承受范围之内,或者你就是想改变你的生活,想多一些希望,那就去做吧!

在这个世界上,没了希望,真的会很无聊!

有希望,没行动,是空想;没准备,有行动,那是蛮干。

以老傅60年走南闯北的经历,隐隐感觉到即将到来的2024年将会有很多事发生,恐怕不是什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是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化将会把帝国思维彻底丢进垃圾桶,人类世界会更干净,更有希望!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活出自己想活的样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