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汉字:死

 

屈指一算,距离上一次写作居然已经快半年了,难怪上个星期一个老读者特意提醒我快年底了,我还写不写年度汉字和新年献词了。我回答当然写。这半年来主要是忙于诺和西海社区建设,很难静下心来写作,但年底的年度汉字和年初的新年献词那是无论如何不会少的。

其实,2023年度汉字我早就想好了,就如大家在标题中看到,那就是一个“死”字。

为何老傅我会选择一个如此血腥的字作为年度汉字,那就听老傅慢慢道来!

在去年中共20大之前,我就说过:习近平连任之后,才是大麻烦的开始。很不幸,一言成箴,在整个2023年,习近平政治上就是末日狂奔。

首先在国际政治方面,习近平与俄国的普京,朝鲜的金正恩一样,基本沦为了国际政治的“贱民”。在这一年中,他很少出国访问,算上202211月出席印尼的APEC峰会,统共只有4次。在印尼的峰会上,本想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面前摆个谱,结果被伶牙俐齿的小土豆一顿呛,搞得灰头土脸。好容易与美国总统拜登有了些缓和,以为可以再骗骗美国,给自己缓口气,没想到美国照旧是猛追猛打,根本不上中共缓兵的圈套,中央电视台也是刚播几天《黄河绝恋》,赶紧就换《长津湖》。同样的闹剧在2023年度APEC峰会上同样上演,在习近平与拜登见面前后,中共的央视将中美关系夸成了一朵花,一个星期不到又开始大骂美国,因为中共发现自己根本没捞到好处,美国该怎样制裁中国还是怎样制裁中国,习近平完全蒙圈!

对于习近平这样一个心智、学识都停留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人来说,他自然理解不了现代国际政治的运作模式,以为依靠着从他老子那学来的一点权术加上街头混混的好勇斗狠也能在国际社会中混。老傅一直告诉大家,现在支配世界的欧美文化从来就是在没有确定你是坏人之前会把你当好人看,一旦确定你是坏人, 就会把你往死里干。

通过维吾尔人种族灭绝、孟晚舟人质、香港反送中一系列事件,尤其是在新冠大流行里中共不仅极力隐瞒病毒源头,还倒打一耙说是美国散布了病毒的恶劣表现,让原来对中国抱有幻想的西方民主社会看清了中共的嘴脸,彻底将中共视为坏人,于是我们看到西方对中国筑高了技术壁垒,让中共瞬间陷入恐慌,之前吹出的牛皮一一爆裂。同时,西方极力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扶持印度,越南等国家来替代中国成为廉价商品的供应地。于是就有了滑天下之大稽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要知道,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廉价商品的主要供应国,成为世界生产链中重要的一环,靠得是广交会,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这类商品交易市场经年累月积累起来的,哪里是你开个”国际供应链博览会“就可以成为人家的供应商的?而且,供应链不过是商品交易相互依存的形象说法而已,不去发展,支持久负盛名的广交会,义乌小商品市场,却忽然搞一个闻所未闻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纯粹是官员们为了讨好习近平,显示自己在努力工作,与西方做斗争的政治表态,由此也可见西方现在奉行的”不脱勾,减少依赖“的对华政策打中了中共的要害,让他们慌了手脚。

在习近平2023年的三次出访中,唯一让他感觉良好的可能只有在莫斯科。但就是在这次感觉良好的访问中,他与普京告别时流出的话,让西方对习近平,对中共可能彻底死了心。当习近平握着遭到国际法庭通缉,西方社会欲除之而后快的独裁者普京的手说出“我们来共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实际上已经向世界在宣示习近平已经与普京绑在一起,世界上第二个邪恶轴心已经形成。西方世界现在与中共的虚与委蛇不过是权宜之计,在西方解决了普京之后,下一个目标一定是中共。所以大家要注意在旧金山APEC会议上拜登与习近平达成的主要协议就是管控风险,不要因为误解而爆发冲突。至于在不误解的情况下会不会发生冲突,谁都没说,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说完国际政治的死局。我们再来看看国内政治。

我之所以会说习近平连任之后才是大麻烦的开始,是因为哀莫大过于心死。在邓小平的政治遗产中,最重要的就是干部任期制,五年一届,最多两届,到站下岗。有了任期制,各级官员也就升迁有序,尽管有各种不满,至少大家还有点希望,不管领导如何看你不爽,最多忍个十年你也要滚蛋。习近平打破四十年的惯例,而且还用一帮马仔充斥朝廷各个要害部门,摆明了就是要皇帝做到死了。习近平不下,他的亲信怎么可能下,亲信的亲信也不会愿意下,结果就是中共之前勉强还算与现代社会接轨的官员考核,升迁,退休制度通通完蛋,个人能否升迁全部取决与领导的关系,官场的权斗就会加剧,而且越到高层权斗就越激烈,越残酷,因为你一旦失败,你的一辈子就完了,从中国两千多年的宫廷权斗历史我们可以找到很多例子。

从最近中共召开的政治局学习会议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端倪。习近平面对一帮自己亲自挑选出的马仔们,还要大讲特讲忠诚,维护,显然他对马仔们忠诚度是有怀疑的。而他的马仔们也会利用他的多疑互相攻讦,最后某些马仔会被斩落马下,或者这些预感到要失宠的马仔会铤而走险一刀将皇帝宰了,自己做皇帝,这类宫廷剧2000多年在中国反复上演,老傅对这类故事都有点麻木了。未来习近平的结局无非是:暴病而亡,这是他的最好结果;被亲信马仔干掉或抓起来审判死在监狱里。而他们的马仔们或死于权斗,或者进秦城,不信老傅的话,我们就走着瞧!

对于普通的民众而言,2023年也是心死的一年。好容易熬过疫情,熬过管控,熬过突然开放的死亡潮,大家本来满心希望生活重归正常,经济能重新火热。但现实却将人们的信心彻底打碎。除了34月大家报复性消费了一下,接下去经济掉头向下,而且一路向下,虽然不知道哪是谷底,但经济已经坏到了需要中共的国家安全部门出面恐吓人们不准谈论经济负面消息的地步。尽管中共给出了一百多条鼓励经济的措施,但中国股市却跌穿了3000点中共长年保卫线,现在中共正在为保卫2900点线苦苦挣扎,可见中国的经济前景之黯淡。

现代经济的血液是货币,在与黄金脱钩后,货币就是完全建立在大家对政府的信心之上。而信心又来源于政府平日里所作所为,即信用。如果一个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民营经济,今天消灭一个行业,明天毁掉两个行当,(最近半毁的是游戏行业,一纸公文,游戏公司市值蒸发几千亿)出尔反尔,大肆印钞,掠夺人民的财富,它怎么可能有信用,人民对政府怎能不心死。所以我们看到现在中国谈论最多的就是躺平,不干了,年轻人连生孩子的欲望也没有了。当一个社会的年轻人连孩子也不愿生的时候,他们对未来也就没有了憧憬,他们的心也就死了。

所以,我将2023年的年度字定为“死”

俗话说得好,祸福相依,否极泰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已经腐烂到如此地步,不如早死早超生,让新的生活早日来到!

接下去我将写2024的《新年献词》。今年的献词会长一点,想告诉一下大家老傅我半年的思考,敬请关注!

评论

  1. 精彩,傅先生思考颇能启发人,希望多写点文章

    回复删除
  2. 🙂,多谢鼓励,会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