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不由命

 

随着年龄逐渐逼近耳顺之年,虽然人家告诉我还是育龄青年,但经历过的事情比真正的年轻人还是多得太多,其中自然不少是生生死死的事情。

记得还是在1999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生了一场空难,一架客机起飞不久掉到了居民区,除了飞机上的人,地面上也死了不少人。当时我还在瑞士,觉得天远地远与我扯不上关系,没想到当天晚上碰到一个关系密切的英国朋友,他说他正在着急上火联络他一个朋友的家人,他的这个朋友就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坠机事故中坐在家中被砸死的其中一个,当时正在阿根廷度假。顺便说一下,我这个英国朋友叫邦德,不过是菲利普 邦德,不是杰姆斯 邦德。

生生死死的事看多了,听多了,慢慢也就淡了,听到类似的消息也就不太容易动感情了。

不过,最近当我听到朋友胡育的消息后,心情却沉重起来。

和我相比,他还是年轻人,刚刚满45岁,大孩子还在上六年级,小儿子才两岁多点。

大家可能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出他要孩子要得很晚,三十多岁才要的孩子。他要孩子晚是因为他在三十岁之前一直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努力。

他出身极为普通,甚至可以说贫寒。父母亲是山西大同广灵县乡下的农民,母亲甚至不识字。在他还小的时候父母离异,父亲单独将他和哥哥姐姐三个孩子拉扯大。在初中时他迷上了篆刻,甚至可以靠着给人刻章挣些钱补贴家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用在他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胡育篆刻的印章

所以,读大学对他来说是奢望,找到一份工作是正经的事。初中毕业他考上了沈阳一所铁道中专。在学校,除了凭着优异的成绩拿到全额奖学金外,他还给人刻章,照相挣钱,让父亲不用为自己的学费生活费操心。

中专毕业后他被分回大同机务段,当上了一名火车司机,算是赶上了包分配的末班车。

很多人的生活轨迹到此时一般就不会有很大变化了,做个火车司机,虽然有些辛苦,但端得是铁饭碗,找个姑娘也不难,结婚生子,对于胡育的家庭来说也是鲤鱼跳龙门改变了家族的命运了。加上他人很聪明,巴结下大领导,混个小领导,小日子可以过得不错。

但胡育却走了一条不寻常路。他在工余时间参加自学考试,很快拿到了本科文凭。

他没有拿着这个文凭找领导去机关去坐办公室,而是起了读研的念头。

考研的专业考试他不怵,但外语考试却难住了他。毕竟不管中专也好,本科也好,对外语的要求都不高,而硕士研究生的外语考试让绝大部分人的研究生之梦成了真正的梦。

为了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胡育在大同报名参加了新东方英文培训班,进去才知道这是个李鬼新东方,是个大同人注册了同样的名字开办的,基本是糊弄事。不过这难不倒胡育,他利用自己火车司机坐火车不花钱的便利,每周末都去北京找真正的新东方学英文,一跑就是一年半,北京海淀10-15元一晚的地下室让他住了个遍。他还常骑车到大同大学蹭课听英语。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练习,他突破了英文瓶颈,顺利地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将自己的命运大大地向上拐了个弯。

老傅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中国西汉的大学问家匡衡“凿壁借光”的故事。这个匡衡幼年时也是因为家贫不能读书,只能到学堂外听课,没钱点油灯,就凿穿墙壁,借邻居家的灯光读书。没想到我们现在还能听到类似的故事,碰到类似的人,真让老傅感慨!

三年后硕士研究生毕业,他没有拿着名校的硕士文凭去吃官饭,去当法官和检察官,而是抛弃了铁饭碗,来到北京做起了专业律师,从实习律师做起,成了北漂一族,又向命运发起了挑战。

很快,凭着自己的聪颖勤奋,短短几年里胡育很快就在北京站住了脚,参与了一系列著名案件辩护,成为了一名颇有名气的刑事律师。随后在北京三环内买房买车,结婚生子,这时胡育可以说是春风得意,裘马轻肥了。

写到这里,很多人脑海里可能会出现一个精明强悍,唯利是图的狡诈讼棍形象。老傅告诉你,你错了,而且错得厉害。

胡育在办案之余,还在自己的微信公共号《行辩》当中舞文弄墨,针砭时弊,直叙心怀。里面的《皇帝都不得好事》系列文章历史考据详细,文笔诙谐,从中我也学到很多历史知识。我与他的交好,也是因为三观相似,惺惺相惜,大家从中也可大约知道他的水平。

他不仅文章写得好,还有一手好毛笔字,写出的字刚遒有力,端正有方,看了他的字,你会觉得俗语:文如其人,所言不虚。加上他的篆刻本领,让老傅很是赞叹。因为我是正宗学文的人,对书法篆刻这类需要耐心和功夫来打磨的技艺基本是敬而远之,而胡育却能在辛 苦打拼之余能沉下心来练习,可见毅力超人。

胡育写的字

更让人吃惊的是,他还是个马拉松的超级玩家,不但跑遍全国的马拉松比赛,还跑欧洲,美国的马拉松。他出差办案,随身携带跑鞋,白天办案,晚上跑步,按他自己的话说是既锻炼了身体,还能让自己的大脑休息下。

胡育参加德国柏林马拉松

如果你认为这些会让他筋疲力尽,你就想多了。在工作、家庭、跑步,读书、写文章、写毛笔字和篆刻之外他又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博士学位,将业余时间又主要投入了学习当中。

说心里话,我很难想象一个人怎么会有那么多精力,能同时做那么多事。

有时,一个人太才华横溢,老天也会嫉妒。

2020年底,就在他带着全家从美国游学两年,费劲周折回到北京之后,因为不明胸痛去医院检查,结果确认是胸腺鳞状癌晚期。

当我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帮他联系了中国最好的癌症治疗医生咨询。后来这个医生私下告诉我,这个病非常凶险,晚期病人存活期很少能超过半年。如果他到美国去治疗效果会好一点。

当时中国正是在新冠疫情封控最严厉的时刻,出国是不可能的了,胡育也就只能在北京接受治疗。

两年过去了,胡育却还活得好好的,我那个医生朋友都很惊奇,觉得不可思议。

我想首要原因显然是胡育的心态好,可以坦然接受死亡。其次他还年轻,之前经常运动,身体素质也不错,因此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尤其让人惊奇的是在这两年里,他还通过了博士论文,拿到了博士学位,期间还写了不少关于历史文化的文章,这不是常人在这种状态下完成的任务!我感觉到病魔对他没有多大影响。


但是,很可惜,病魔还在,而且越来越疯狂。每次与他通话,感觉他的咳嗽越来越多,去医院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医生告诉他,现在中国治疗的手段已经不多了,他的生命最多还有半年。如果到美国去治疗,再延续一年两年的可能性非常高。也许期间美国有什么新的对抗癌症的药物或手段出现,加上我这朋友的良好心态,再创造一个奇迹,与站在门口的死神说滚远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现在国门打开,去美国行程上已经没有问题,但钱却是问题。他这两年经常跑医院,加上疫情影响,收入锐减,医保那点钱也指望不上,该卖的房子也卖了,孩子们还小,去不去美国,要不要与死神做最后一搏让他有些犹豫。

这一切他都没和我说,在与一个我们共同的朋友聊天中我才得知他的难处。我当然希望这样一个有毅力、睿智、豁达的人能够在人世间多停留些时光,将那可恶的早到死神踢回阴间,可以给我们多写点有趣的文章,多说些公道话,给这个世界多一些理性的建议。我个人的能力有限,帮不了他太多,但如果有更多的人参与,也许问题就会 有转机,胡育也许就可以再一次赢得命运之战,所以有了这篇文章。

老傅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以“尽人事,听天命”为题,说我们要穷尽自己的能力,做好一切我们自己能做的事,然后才可以将命运交给上天。胡育之前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数次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次在死神过早地找上门来的时候他还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但需要我们的帮助,在我们的帮助之下,他也许可以再次赢得命运之战,然后可以自豪地说:生死不由命!

这一切都有赖你我伸出援助之手,集腋成裘,齐心断钢,老傅在这里拜托大家,有钱出钱,无钱转发,向死神说不!

下面是胡育本人的微信二维码,期待你的帮助!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