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之踵 ——俄乌战争一周年祭

 

虽然时隔一年,我对听到俄国进攻乌克兰的消息时的震惊仍然记忆犹新。当时困扰我最大的疑问是,为什么普京要这样干?俄罗斯的领土世界最大,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储存,淡水,木材,矿产等储备也极为丰富,人口只有一亿多,为什么普京还要去惦记乌克兰那么可怜的一点土地呢?

这一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披露,我们基本明白了普京的思路。他惦记着他在俄国历史上的地位,他梦想着像伊凡大帝,彼得大帝还有叶卡捷琳娜大帝那样通过开疆拓土永垂俄国历史,或者更具体地说,他希望通过将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等国重新并入俄国版图使自己成为一个中兴之帝,从而永载俄国史册。

在我的《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实战篇》中我特别有一章用人口、国土面积与国民富裕程度的比较说明了逻辑学当中概念界定,归纳法以及充分必要条件在具体场景下的运用,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中共喜欢举例美国,国土面积与中国差不多,人口只有三亿,是个典型的国土大人口少但发达的国家。所以人口少了就可以发达。可是我们看看蒙古,就知道这个说法不靠谱了,蒙古土地面积巨大,人口稀少,却十分不发达。如果说蒙古资源太少,但我们看看俄国,面积比美国还大,人口比美国还少,资源就不用说了,现在也只能靠卖资源和军火续命了。”

这还是2018年写下的文字,没想到现在的俄国进一步到了要靠侵占别国领土来续命的地步。当然看现在的趋势,乌克兰这个核桃太硬,估计会把普京大帝噎死,俄罗斯会有第二次分裂,直到它小到不能够再威胁它国。

俄国的问题,是它没有经历一场真正的,从民间成长起来的理性运动(中文一般称为启蒙运动),始终处在兽性阶段。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当中将人类社会分为兽性社会和人性社会,而兽性社会向人性社会的过渡始于理性运动。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俄国人相比较东方民族,能更快地接触到西方因为理性运动兴起而发展的各项工业及军事技术,(叶卡捷琳娜大帝就是德国人,德国王室成员)并利用这些技术征服相对落后的东方,使之领土急剧扩张。这有点像中国流行的“中体西用”的模式,我们将它称为“俄体西用”就好理解了。

正因为俄国人“俄体西用”尝到了甜头,而不是像“中体西用”屡屡失败,所以俄国仍然保留着在兽性社会里那种靠着扩张领土,掠夺人口,压榨现有资源维持帝国生存的模式。(详细理论介绍可阅读《人性兽性各走半边》链接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战败,许多民族独立建国,包括现在的乌克兰和波兰。但好景不长,在列宁的红色恐怖手段之下,之前独立的小国又重归沙皇俄国的再生版苏联所有,硕果仅存之一的波兰也在第二次大战爆发之初又被苏联拿回去了一半,芬兰人虽然顽强抵抗,给苏联红军造成了严重伤亡,但苏联红军靠着不怕死人的蛮劲还是逼迫芬兰签订了城下之盟,割让了土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虽然初期苏联差点被纳粹德国消灭,但在美国英国的援助下苏联反败为胜,与美英联手消灭了纳粹德国,并且在与英美的蜜月期里获得了新成立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地位,与美国平起平坐。在西边,苏联领导下的华沙条约组织将边界推到了德国中间,东边北朝鲜,中国,印度支那都成了苏联的势力范围,南边不仅苏联深入伊朗,而且扩展到叙利亚直到埃及以及中部非洲,俄国人的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其民族自信心自然是爆棚。

我们不得不承认,俄国人的运气太好,两次本该解体的时候总有一匹黑马冲出救驾,不但没有解体,反倒更上一层楼,弄得俄国人总觉得自己是神选民族,民族自信心满满。如此庞大的帝国,资源如此丰富,人矿如此好压榨,技术的进步当然就不是很迫切的事了。又因为帝国庞大,更不能乱说乱动,思想更要严加控制,没了自由的思想,科学创新也就成了天桥把式--嘴上功夫了。

有朋友可能会问,那为什么苏联的军事工业,航天技术曾经很辉煌,甚至压过美国一头呢?

这个就要追溯到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那个时候全世界经济不景气,但苏联可以不顾人们的死活从人民口中夺取口粮换钱发展工业,因此很多美国工业技术装备被卖到了苏联,在上世纪三十年苏联的工业水平,尤其与军事有关的工业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二次大战开初,德国坦克的质量远不如苏联坦克,只是因为苏联红军的指挥思想陈旧,军官素质低劣,士兵缺乏训练,所以在初期被纳粹德国打得落花流水。

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苏联占领了东部德国,将纳粹德国遗留下的与军事科学有关的科学家和设备统统卷回了苏联,当然美国和英国也干了同样的事。要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就发明了弹道导弹,用来轰击伦敦的V2导弹就是世界第一款弹道导弹,这也是后来航天工程的基础。还有喷气式飞机,也是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明并投入实战的。后来苏美两国几乎同时有了喷气式飞机,都是因为有了德国科学家的帮助。在上世纪五十年有个笑话,说是苏美两国的航天器飞到太空,然后两个航天器看看左右无人,说,没人监控我们了,我们说德语吧。

就是现在闻名于世的AK47突击步枪看上去与纳粹德国士兵在后期使用的StG44突击步枪像极了。至于有多少部分抄袭,我就不知道了。

说到偷技术,苏联人也是祖师爷了,苏联的核武器技术就是靠间谍从美国那偷来的。一对美国夫妇罗森堡还因为帮助苏联偷盗核武器技术被判死刑,这个故事详情在我的《洗脑的历史》里有描述。

因为俄国人一直处于一种帝国发展模式当中,缺乏科学创新的社会动力,又被严格控制思想,靠剽窃也只能在单个项目上提升水平,缺乏后劲,因此俄国人的军事思想和技术不但无法精细化,而且一直停留在第二次大战中或之后不久的水平。所以我们看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苏美两国军事技术差别还不明显,到了八十年代差距就已经很明显,到了九十年代,美国在突飞猛进,苏联却解体,令人生畏的苏联红军瞬间崩盘。

在普京上台后,因为国际石油价格大涨,俄国财政一改叫花子模样,忽然阔绰起来,对俄军据说也进行了现代化改革。但从这次俄军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看,俄军的现代化却还是天桥把式。从开初的中心开花向心攻击的闪电战模式,到后来顿巴斯的钳形攻势,无一不显示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战术的拙劣模仿。几十公里长的车队不进不退好几天停在基辅北郊,也算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观了,像极1939年苏联入侵芬兰的冬季战争中被困在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的苏联红军,前进不得,上级又不准后退,结果大部分被活活冻死的故事。只是乌克兰没那么冷,这些俄军总算是逃过一劫,最后退回了白俄罗斯的出发阵地。

这次的俄乌战争固然与普京个人的疯狂有很大关系,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实,即普京到目前为止得到了俄国绝大部分精英阶层的支持以及大部分普通民众的拥护。撇开被俄国官方和与普京亲近的金融寡头控制的大媒体不谈,大量的自媒体展现出的大俄罗斯主义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很多批评普京的人并不是认为普京发动了一场不义之战,而是认为普京做得不好,不够残忍。被普京监禁的俄国著名反对派领袖Alexei Navalny(阿里克谢 纳瓦尼)虽然现在认为俄国应该尊重1991年的俄乌边界,但在此前他发表的言论都是极端民族主义。2008年他支持俄国入侵格鲁吉亚,而且还支持用巡航导弹摧毁每一座格鲁吉亚城市。2011年发表意见,认为俄罗斯的利益应该高于一切国际法和国际准则。2012年在乌克兰电视台发表谈话,说俄国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应该增加一体化,因为这三者就是一个国家。2014年初他在竞选时说,如果他成为总统,将取消高加索地区穆斯林共和国的自治权,甚至可以实行军管。到了2014年10月他公开说,如果他是总统,也不会容忍克里米亚回到乌克兰,乌克兰的命运得由俄国的公民投票来决定。大家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

不管纳瓦尼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他的言行至少表明,在俄国,高举大俄罗斯主义的民族大旗是政治家们的不二法门,是获得大众支持的核武器。在2018年俄国独立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一项俄国民意调查显示,超过70%的俄国民众认为俄国已经恢复了超级大国的地位,吞并克里米亚被认为是让西方重新尊重俄罗斯的行为。

所以说,普京这样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古人是从俄罗斯这个兽性社会文化的土壤里成长出来的,对人性社会来说是怪胎,对俄国社会来说是正常不过的一个政治领导人。如果他这次的乌克兰冒险成功了,他就会接着吞并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如果再成功,那么所有的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就是下一个目标,再成功,那么整个欧洲或者说全世界就是普京大帝或者纳瓦尼大帝的目标了。

因此,俄国必须被打败,各个民族独立,真正实现民主化,让这片土地上的人抛弃荒唐的帝国生存模式,学会靠智力而不是蛮力进行竞争。

我想,现在西方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也已经在着手安排了。

老傅感到幸运,生活在一个文明可以战胜野蛮的时代里。打败俄国,还有俄国的帮凶,将这些个兽性社会留下的时代之踵切除并重新铸造完善,人类社会就会向着人性社会持续迈进,远离兽性社会!

评论

  1. 很多中國人也一樣是被獸性文化孕育出來的。很多人心中都有帝國夢,都要"出人頭地",做"人上人",要在洋鬼子面前"揚眉吐氣",哈哈~~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