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经济思路与未来

 







20232月第一天,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议上推出了他的经济发展思路。撇开秘书们投其所好写下的排比句(文革文风综合症)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真实的经济发展思路以及中国经济的未来。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局面很坏,习近平不得不大谈需求和供给侧。即使在经济形势如此崩坏的情况下,习近平仍然一如既往地既要又要,重点还在控制,所谓安全就是中共可以控制住你的需求。同时,习对举国体制痴迷的紧,相信只要投钱投人,就能达到世界科技最高水平,还在梦想指引世界发展方向。看来毛泽东的世界统治者梦在他这继承完善。

在具体的措施上,只有一个:基础建设,还是脱不了铁公基。李克强开发农村消费的想法又被搬了出来,前十年没用,现在难道会有用? 这个讲话通篇强调安全,有序,体现出满满的计划经济自信,也体现出习近平完全不知道经济运行的规律,显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没有给他留下任何痕迹。

从上面几点我们也可以看出,习与他的团队相信这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腾飞真的是中共领袖高瞻远瞩说几句话造成的,完全没有理解这经济奇迹不过是中共松开了一些中国人民的手脚而已。他们也没有理解科技进步与自由思想的关系,以为只要砸钱就能出领先世界的科技水平,所以习的讲话透出满满的自信。

如果我们仔细考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历史,除了中共松绑之外,世界经济全球化也正好是开端,香港和台湾的商人们看到了大陆低成本人力的优势,将世界低端生产带入中国,使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世界经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为首的东欧共产集团倒台后,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社会相信通过经济发展可以让中国走上民主之路,所以中国可以在2001年以欺骗的方式加入世贸组织。实际上,中国经济的起飞是从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的。 因为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企业获得更多的贸易机会,也有了更大的购买力,西方跨国集团一是看好中国市场的购买力,二是希望利用中国的巨大低廉人口获取更大利润,于是也纷纷进入中国。这些跨国大企业的供应商也不得不随着进入中国。当年老傅回国办厂也是这个原因。巨额的贸易顺差加上大量的外资进入中国,虽然中共政府浪费了大量钱财,红色贵族家庭拿走了更多,但少部分流入民众手中的资金就已经让中国的消费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房市车市。比如那时很闻名的迷你QQ车就是这个时期顺应消费需求出现的。2007年我在珠穆朗玛峰下听到最大八卦就是QQ车主组队上西藏,遇到过不去的坎可以将车抬过去。现在的年轻人大概已经没人知道这款车了。

随着房市车市的繁华,相关上下游企业也红火起来,比如与建筑有关的钢材水泥,与装修有关的装修设计,材料,然后是家电,汽车修理,装饰,汽车零配件,轮胎等等都一片繁忙,创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无数的农民进入城市,使得城市人口急剧膨胀,推动了房地产业。建工厂要地,盖公寓楼也要地,而地都在政府手里。政府通过土地国有化的办法,低价从农民手里获得土地(农民手里的地属于集体性质,属于村或组,就是原来的大队或小队。在上世纪五十年集体化时期农民上交了土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土地承包制不过是把土地的耕种权下放给农民,土地本质上还属于集体)将土地从集体所有变成当地政府所有,他们称为国有。然后政府将这些土地又细分,分为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分别卖给工厂或房地产开发商。比如在南昌市郊,2000年代中,政府用两万一亩的价格从农民手里买地,转手卖给工厂的价格是1百万,卖给房地产商的商业用地那就还得翻几番。靠着这种低买高卖的手法各级政府有了大量资金,才有可能大肆进行城市建设,各级政府的办公大楼才能修得如此富丽堂皇。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各级公务员,教师的工资才有了比较多的提升。算起来距今也不过十来年的光景。

2009年我和南昌一个区的地税局长吃饭,他告诉我,他局里收的税,90%与土地房屋有关。当然,通过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各级官员也上下其手挣了个盆满钵满,所以中国迅速成为了世界奢侈品销售的前一二名,与其经济规模并不相匹配。除了城市建设,铁路,公路,机场建设也是官员们热衷的生意,地铁生意也是官员们的最爱。当然还要加上中央政府热爱的军备生产。虽然在这个建设高潮中各个高校也得到扩充,校舍,设备都鸟枪换炮不可同日而语,但中共在思想的钳制经过了短暂的慌乱后(主要是互联网的冲击)在西方的软硬件技术支持下成功建立起了防火墙,在学校内部也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文宣理论和制度,对思想的控制越发严厉。

我在以往的文章中分析过中国目前的财富来源来自四个方面,第一是低廉的劳动力,第二矿产资源,第三环境代价,第四知识产权偷盗。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偷盗些知识产权也是常见的现象。我曾经去德国大名鼎鼎的克虏伯钢铁厂参观过,厂史里介绍,当年的创始人克虏伯是在英国学会了炼钢技术,回到德国创办了自己的炼钢厂。但与德国不同的是,中国人有了初始积累以后没有将足够的钱投入到教育和科学研究之上,或者除了贪腐之外,有限的教育经费更多是投入到如何控制国人的思想上,而科研经费更是与政治挂钩,形成巨大腐败,远的不说,近的近万亿人民币芯片大基金案件就是很好的注解。但是你要知道,如果芯片大基金的负责人是习近平的人,这个案件也不会爆出来。所以,习近平在这次的讲话中再次要砸重金,靠举国体制突破科技瓶颈不用说也肯定烂尾。习近平这种靠攻克科技瓶颈就能领先世界科技水平的幻想与毛泽东在大跃进期间幻想靠提高钢产量就能使中国迅速工业化的想法非常类似,都是生活在现代的古人。无论是毛泽东还是习近平他们都不懂现代社会的运行机制,不懂科技、经济是如何运作,幻想着靠一招制胜,这实际上也是从清朝以来在中国一直存在的毛病,中体西用,总想弯道超车,不肯对体制 、思想花大力气改革,最后越落越远。

   中国因为制度的原因,将用人力,环境,资源换来的财富挥霍或者搬运干净,使得中国跌入了未富先老的尴尬境地。这也是为什么中共对人口下降如此着急的原因。实际上,人力成本上升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没有一个国家能例外。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使之与人工成本相匹配,如德国,如日本,东西贵,但值。

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不仅需要独有的发明创造,还要能生产出来。前者需要有创新的氛围,同时还有良好的保护创新机制,允许不断试错也是必要条件之一。一个好的创造发明其实都是在无数个失败的基础上产生的。官办的机构是永远不允许失败的,因为这会让领导者丢脸,丢掉升迁机会。所以在中国你总会听到研究创新从胜利走向胜利,但实际营运上永远要靠进口。即使你有了创新的想法,能不能生产出来还是个问题。而生产牵涉到的方面就更多。材料,工作母机,工装夹具(很多需要技师单个设置)工人素质,资金投入,稳定收益预期等等。一般的小企业很难承受新产品的开发,定型,推广费用,在中国,大企业基本全是国营的,尤其是在基础材料领域全部被国企控制,即使个别私企做得很大,因为制度的原因,他们也只会在能迅速见效的项目上投资,基本投资在市场推广上。老傅在中国做工业的几年中,看到优秀的工程师在国企做得好就去当官,私企里最优秀的人都在做销售,鲜见扎扎实实做技术的优秀工程师和技师,因为这样做不是最优选择。说到这里读者们应该可以明白,科技的瓶颈不会只有一个,中国的科技落后是制度性,基础性的,习近平的举国体制最终的结果肯定是好消息不断,钱花了不少,最后没啥卵用。

经济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可以预测的政治法律制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之敢于投资。创造发明除了利益保护之外还需要试错机制,绝不能让需要一直伟光正的官员们来决定方向。这几点是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永远无法做到的。他的举国攻克科技瓶颈的想法必定成为他的又一个烂尾业绩。

那么,即使没有科技创新,中国经济可不可以再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呢?老傅的答案是:不能。

第一:因为中共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必定传导到人工成本,因为每个人都要住。又因为中共控制交通,油料,物流成本也降不下来,还不要说各种医疗和养老成本,中国的人工成本只能往上走,而不可能往下走。印度,印尼,泰国,越南这类国家会成为中国的竞争者,承接低端产品的生产,同时因为智能科技的运用,工业化自动生产线不再需要大量人手,一些产品生产会回流欧美。中国如果只是简单恢复之前的措施,也达不到曾有过的效果。

第二:西方发达国家不再信任中共。当然这要感谢习近平二杆子风格让世界看清了中共的本质,丢掉了幻想。最近美国对华为的围剿就是一个案例。中国以后要偷盗西方技术不再容易。最近美国媒体曝出中共的核武器研究部门靠采买美国民用电脑拆取芯片用于核武的报道虽然反应出美国制裁漏洞,也反映出中共核武器的真实水平。这个时候美国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也体现出美国社会对中共盗窃西方科技产品的关切,今后西方对中国的制裁会越来约严厉,越来越不会容忍中共盗窃技术行为,中国与世界科技水平发展会越来越不同步。看看现在的俄乌战争,就知道这种不同步会有怎样的后果了。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共对人口下降如此担忧了。经过四十年的掠夺式开发,中国的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偷西方技术也不再容易,如果人矿也没了,这日子如何过得下去?所以老傅估计今后月经警察也该上路了。

 终上所述,习近平指导下的中国经济前景暗淡,即使是邓小平再世,怕也是无力回天,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什么邓小平在南边画个圈就起来的,而是各种天时地利加上中共松绑的结果。习近平提出的既要又要的经济发展模式充满了不安全感,着重点实际还在控制,与经济发展的根本需求背道而驰,其结果可想而知。中国经济问题有很多,大部分是制度性的,实质上也不是习近平造成的,但习近平不仅将已有的问题加速暴露,而且还加上一些自己特有的作用,让整个事态越发严重。所以说总加速师这个称号对于习近平来说真是最恰当的称号,货真价实!

 

评论

  1. 傅先生不是说人口老龄化只是经济下行的借口,中共怎么会担忧人口下降?计划生育是他们搞崩了天朝经济的遮羞布。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