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傲青天 ——悼张赞宁律师

 

我没有想到重新听到张赞宁律师的消息居然是他的讣告。



其实我与张老先生见面不多,本来轮不到我来给他写悼念文章,但因为我与他的相识和相熟也算是比较奇特,因此我心里说,我必须写写与他的交往,谁让我好歹还顶着一个作家的头衔呢。

第一次与张老先生见面是在20148月,在南昌一个朋友的茶庄里。那时我的《洗脑的历史》比较热,我也准备启程在全国做个巡回演讲。因为各种准备工作很多,与张老先生的谈话并不长,只记得他清癯的脸庞上线条分明,很有历史感,一头花白的头发有点乱。与他同来的朋友(这位朋友就是张晓东,网名:从善如流的战士,现在被南昌国内政治保卫警察抓捕,正关在南昌市第一看守所)介绍:这是张教授,是医疗官司方面的知名律师。

讲实话,在此之前,除了公司的法律顾问,我和律师很少打交道,心里也没认为自己有朝一日会有什么官司缠身,所以也就是客客气气与张老先生一行寒暄了一会,话题主要围绕着《洗脑的历史》的创作过程。

                                   我见到张律师的时候张律师就是这个模样

                                       张律师壮年时的模样

一个月之后,我完成了华东,华北和华中的演讲,再次回到南昌休息几日,在出发去西南的前一夜在家门口被江西国保(国内政治保卫)绑架逮捕。

入狱初期,我的家人聘请了我过去做生意时的法律顾问作为我的律师,那时因为案件还在侦察期,律师看不到任何材料,主要是沟通一些生活和生意上的事。

慢慢地我的律师来的频率减少了,我也理解,我的案件是政治案件,一般的律师不太敢介入。

有一天,牢门打开,说是律师会见。我满心欢喜走进审讯室,却只见一个留着花白胡子的清瘦老人坐在审讯室的栏杆外面,之前熟悉的律师并不见踪影。

老先生微笑着说:“傅先生好,又见面了!”。我定睛一看,觉得老先生确实脸熟。好在我的人脸记忆力还行,马上回忆起这老先生应该是一个多月前在朋友店里见过的张律师。

张老先生微笑着说,之前的律师因为政治压力退出,他和友人们找到我的家人,主动要求做我的辩护律师,而且把我遭到中共政治警察秘密逮捕的事透露给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关注。我听完心里很是感动。人世间,锦上添花人人愿做,雪中送碳的人已经比较少,可以顶着中共巨大压力去帮助中共不喜欢的人那就很稀有了。

当时江西国保为了减少国际压力,极力劝阻我的家人不要向外界透露我被抓的情况。而张赞宁律师和他的朋友们将我的情况曝光,甚至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都进行了报道,也让江西国保收敛了很多,最后我的案子由政治案件转为以经济案件结案与此也不无关系。

随着侦察结束,案件转到了检察院,张老先生作为律师也拿到了全部材料。在一次会见当中,他给我看了一个江西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发给南昌市青山湖分局的一个公函,里面说我写的《洗脑的历史》里面恶毒攻击马克思,列宁,毛泽东,让青山湖局立案调查,在公函的结尾还强调,这个案件是:政治案件经济办理, 不纳入年终考核。我笑着说,张律师你可得帮我好好保留着这个文件,这样的证据可很难看见,张老先生微笑点头。

我的案件进入检察院阶段以后却泥牛入海,不见了消息,张老先生会见时告诉我,青山湖检察院的检察官说既然是以政治罪名抓人,那就最好以政治名义起诉,所以让青山湖分局再对我是否有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行为进行调查。

几个月过去,案件仍然没有动静,张律师也很少出现。当709事件发生后我不禁担心起张老先生的安危。大约在20158月,张老先生终于出现了,但不像之前那样精神矍铄。原来他这段时间里得了轻微脑梗,做了手术,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张老先生微笑着说:也许因祸得福,不得这病,我怕也是要进去了。

即使是带病,张老先生对我的案子也是一丝不苟,准备了几万字的辩护词,彻彻底底地为我做了无罪辩护。这期间陕西刘志强律师也加入了辩护团队。两位律师在法庭上将青山湖检察院的检察官辩驳得体无完肤,当然我也戏弄了那个可怜的检察官几把。

结果大家都知道,既然是政治案件,当然要是按照领导的意思走,但张刘两个律师的辩护词以及我的自辩状已经将中共的无耻钉在了历史之柱上面。

20167月我出狱之后,立刻拜访了张老先生。在南昌东湖区一个普通的居民楼里,我终于又在自由的状态下见到了张老先生。他的家虽然有三居室,但很拥挤,到处都堆着书和卷宗,透着知识份子的清贫和丰富。

我们聊的话题当然离不开我的案子,他告诉了我一些之前不好告诉我的背景故事,也说了一些国际上对我的救援呼吁。我还翻墙看了美国之音在我的案子宣判后采访张老先生的节目。要知道,这是在2015129日,中国国内政治气氛肃杀,张老先生身处中国,却能直言我没有犯罪,不过是在行使中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这得有多大的勇气!(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m9en6TMhg&t=12s

之后,我因为忙于诺和西海社区的选址和建设工作,基本不在中国,更别说回南昌。本想等到民主之日可以再去探访张老先生,不想一别却成永远,张老先生还是没有躲过新冠病毒,倒在了黎明之前,痛哉!

张老先生与本人不过一面之缘,却顶着巨大政治压力主动为我辩护,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为我抱不平,不惧个人的安危,可谓是铁骨铮铮。

老先生的肉身虽然离开了这凡世,他的品德却让我记住了他,通过这篇短文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张赞宁先生,记住他的勇气,记住这世界上曾有过这么勇敢智慧的人,也希望中国涌现更多具有张赞宁先生一样品德的人,那时,中国就会有希望,张赞宁先生的在天之灵也会微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