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汉字——变

 

公元2022年刚开始的时候,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独裁者胜利年。

24日,虽然全世界鼓噪着抵制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但习近平还是得意洋洋地带领着夫人及其全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站在了冬奥会开幕式主席台上。

贵宾席上,有一大片空着的坐席,里面只有一个人,普京大帝。这位行色匆匆的俄罗斯独裁者上午到北京与习近平密谈,下午签了十几个合同,晚上参加完冬奥会开幕式就乘机返回莫斯科。他作为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的独裁者给足了独裁者习近平脸面,在两人会晤后,习近平宣称中俄双方肩并肩,背靠背,可以奠定世界秩序的基础,加上中国外交部早在202112月份就宣布中俄双方合作“无上限”,俨然一个类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与日本帝国建立的邪恶轴心已经成型。

220日北京冬奥会结束,24日凌晨,俄国向乌克兰发起了全面进攻,20万大军从北、东、南三个方向冲入乌克兰国境,同时俄空中突击部队占领了乌克兰首都基辅近郊的机场,似乎1968年苏联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闪电战又要重演一遍。

不曾想,乌克兰喜剧演员出身,百般被硬汉普京看不起的的总统泽伦斯基却一口回绝了美国要他撤出基辅的建议,告诉美国人,给我子弹,我不需要顺风车。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本来普京大帝准备三天解决战斗的闪电战打了整整十个月还没结束,乌克兰不但没有被去军事化,而是越战越强,现在的军力比开战前不知强大了多少倍。本想帮乌克兰去军事化的俄国却扎扎实实被去除了十万士兵的生命,坦克装甲车损失无数,以前从乌克兰夺取的克里米亚半岛也岌岌可危,俄国腹地军事目标也遭到乌克兰轰炸。最新传闻是说硬汉普京大帝在克林姆林宫里喝醉酒后大哭了五分钟,让下人们面面相觑。不过有人出来辟谣说是大帝正在看电影,哭声是电影里的声音。虽然老傅是纪录片导演,但也知道如果一个镜头要是长过6秒,就会让人产生厌烦情绪,哪部电影会有连哭五分钟的镜头?从最近俄国高层轮番出场以核大战威胁世界就知道,这头北极熊的血快放完了,2023年普京的日子会更难过。俄乌战争还要多久不知道,但普京下台,俄罗斯帝国因为内部矛盾分崩离析是这场战争的必然结局。2022年开始时,普京信心满满要恢复俄罗斯帝国的荣耀,希望通过重塑帝国让自己跻身伟大沙皇行列,没想到,到了年尾,最大的愿望却成了如何保全自己的性命。

在俄罗斯帝国的东边,另一位独裁者习近平也坐上了过山车。本来以为那么英勇神武的大哥普京一旦出手,小小的乌克兰瞬间还不灰飞烟灭,所以事先才会兴高采烈地宣布与俄罗斯“合作无上限”,要与俄罗斯一起改变世界秩序。他盘算着等俄国打下乌克兰,美国和北约被俄国牵制在西方的时候,自己就可以对台湾动手,一则减轻大哥的压力,二则完成自己的心愿,超越精神教父毛泽东,比肩秦始皇

当看到北约还没下场,北极熊已经被打成维尼熊,中共高层都惊出了一层冷汗,赶忙叫停习近平的疯狂行动,从此闭口不谈“合作无上限”。习近平的马仔,主管中俄关系的外交部常务副部长乐玉成也被撵到了一个二级局广播电影总局去做了一个排名最后的副局长。开完八月北戴河会议,李克强兴高采烈地南下深圳宣讲改革开放,习近平则跑到沈阳去看辽沈战役纪念馆,去看公园,似乎非常消沉。

到了10月下旬,中共的二十大结束,出来的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不但没有传闻中的“习下李上”,什么团派,江派,红二代派统统滚蛋,政治局几乎清一色的习派,连因为在春天搞烂上海而臭名远扬的李强也成为了党内第二号人物,在闭幕式上,习近平还将他的前任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之下叉了出去,显示出大权在握的蛮横。

习近平利用组织优势,采用几乎政变的模式颠覆了中共自邓小平以来形成的黑帮规矩,成功连任第三届,而且政治局里几乎都是他的马仔,他成为了事实上的皇帝。

历代皇帝上台伊始,都会大赦天下,以笼络人心,所以很多中国人都期望习近平连任之后会放松疫情管制,让大家喘口气。但是,民众的期望落了空,这个纨绔子弟出身的习皇帝上台之后没有任何讨好民众的想法。他的马仔们看到严格执行习近平指令,搞烂上海经济,被全世界痛骂的李强还得到高升,自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更加严厉的封控措施,人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1124日晚乌鲁木齐市的火灾成为了压垮习近平清零政策这头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25日晚乌鲁木齐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严苛的清零政策。26日白天,《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仲音(中央的声音)的文章,说要坚持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不动摇,显示出当时习近平还想坚持清零政策。但随着26日,27日,2821个省市,两百多所高校发生抗议活动,上海的市民甚至喊出“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局势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在1130日和121日,负责卫生抗疫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一反过去杀气腾腾要各地坚持清零政策的说辞,开始说病毒毒性有所减弱,可以考虑采取新措施,专家们也知趣地开始说奥米克戎毒性减弱,不危险了。

当大家还在将信将疑猜测习近平会不会取消清零政策时,后面的局势发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127日,也就是大规模抗议活动后一周左右,中共颁布了防疫工作新十条,将强制隔离废除,强制检测也不再要求,跨地区人员也不需要检测行程码和健康码。接下来,各项清零政策消失如夏日冰雪,消融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各地核酸检测亭,方仓从令人害怕的存在瞬间变成了垃圾,以前不可一世的大白们顷刻间消失,习近平的烂尾记录上又多了条记录,清零烂尾。

在各地退烧药脱销,过亿人口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大量死亡,国人怨声载道的情况下,这习近平照例不吭一声,当他再次出面时,却是强调各地诸侯要听从他的命令,显然他感觉到了危机。下面这段话是我从1227日新华社的公告中节录的习近平在1226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看来这习大皇帝可真是急了。满朝全是自己的亲信马仔,却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忠诚,强调听话,难道不是他自己选定的人?他肯定是感觉到了很大压力,知道自己前期的严苛清零,后期的无准备大撒把引起了巨大的问题,感觉到自己的权威受到挑战。

从攫取所有权力,叉出前任的蛮横,到千叮咛,万嘱咐地强调忠诚,前后不过才两个月多点时间,这变化也是够大的了。2023年即将到来,距离明年3月“两会”他的马仔们接班还有两个月,这中间会发生什么事谁也不知道。而且,就像老傅一直所说,习近平连任之后,才是麻烦的真正开始。习的马仔们在明年“两会”全面接班后,更大的问题也会出现,因为这帮马仔们拍马屁可以,真面对困难时一定抓瞎,一定会把矛盾上交,就像习近平在讲话里所说“要及时向党中央汇报”,也就是说,所有大问题都得由习近平拍板做主。

以习近平的德行,不做烂尾的事还真找不到,最后,一定就是将中共做烂尾了事。所以老傅说,习近平唯一能做到的不烂尾事件就是将中共做烂尾。



从国际角度看,普京下台被审判,俄罗斯帝国崩溃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老傅估计应该在拜登这一期任期结束前发生。俄罗斯帝国倒台,民主世界的力量就会聚焦到中国,加上中共有这么一个烂尾帝在台上,不崩溃才是奇怪的事。甚至中共死在俄罗斯崩溃之前也不是没可能的事。

普京,习近平这两个现今世界最大号的独裁者在2022年以踌躇满志开始,最后却以焦头烂额结束,真是应了那句俗话,机关算尽反误卿卿之命,这变化,真是谁也没料到。因此老傅认为2022年度汉字应该是——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