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同与不同 ——从大办食堂到动态清零

 

原本想封笔一段时间,以便集中精力完成《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一书的校对工作。但这段时间里世界上,尤其是中国发生如此多的事,让我即使在油管上说了一些观点,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对于上世纪末在中国发生的大跃进运动,绝大部分的中国人只知道大炼钢铁,很少人知道其中另外两项内容:大办食堂和大办养猪场。而且,大办食堂延续的时间比大炼钢铁长的多,造成的危害也大的多,可以说,要是没有大办食堂运动,饿死的人会少很多。

最早提出大办食堂的中共领导人是刘少奇,时间为1958年的春天,刘把办食堂作为共产主义生活的一个主要特征。这个提法得到了毛泽东的全力支持,于是到了1958年底,全中国除了个别边远地区,全部农村人口都被迫在食堂吃饭,如果个人开火做饭就会作为走资本主义道路受到批判。当时中共也想强迫城市人口吃食堂,但因为害怕对外造成的影响太坏而没有大规模推行,可能在个别小城镇实验过一段时间。



19591961春是大饥荒程度最重的年份,而农民不准自己开火,只准吃食堂的规定让很多本可自救的农民还是饿毙,因为他们采集的野菜,打到的猎物也必须交给食堂。有些生产队的干部每到做饭时间会站在村头高处,看到哪家在冒炊烟,就会冲进这家人家,将人家的铁锅砸烂,将人捆到队部一顿毒打。至于食堂的浪费,干部的多吃多占这里就不多说了。虽然绝大多数地方食堂在1959年就办不下去了,但直到1961年5月中共中央才正式下文说农村办不办食堂由农民自行决定,各地农村食堂才算寿终正寝。之所以尽管大家明知农村食堂有百害而无一利,这农村食堂却多办了两年,让更多的中国人死于非命,是因为当时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将是否坚持办食堂作为是不是对他忠心的衡量标准,办不办食堂已经成了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经济问题。各地官员为了保住自己的官帽,明知不让农民自己开伙会增加被饿死的人,但还是强迫各地农村坚持办食堂,不听命令的干部被撤职,被判刑,有些甚至被毒打致死。直到中共中央看到大部分农民都要饿死时不得不下令可以自由选择吃饭方式,这场本该在两年前就结束的悲剧才落幕。

时间过了60年,同样的悲剧又在中国上演。当然悲剧的道具不再是食堂,而是换成了病毒。在新冠病毒演化成危害程度低于流感病毒,各国都在打开国门,恢复正常交流之时,中国却在发疯似的要将病毒“围住、捞干、扑灭”。下面这是《贵州日报》在2022年9月13日的文章截图:



如果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共说要除四害,要消灭麻雀苍蝇蚊子这类好歹还能看到的想法是土包子不懂科学,那么要将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围住、捞干、扑灭可以说是十足的疯话了。但要知道,这种疯话可是由堂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卫生,文化的副总理孙春兰说出来,各地奉为圣旨,不折不扣执行,而且为了执行这个疯话,全国各地冤死了很多人,有些是得病得不到救治,有些是被关久了心情郁闷自杀,最新的就是贵州发生的惨剧,为了捞干贵阳的病毒,贵阳将大量没有感染的贵阳居民用大巴深夜转移到外地,结果一辆大巴翻车摔进深渊,27人丧命。

看看贵州省和贵阳市领导的履历,从省委书记到省长,从市委书记到市长,全部都是文革后接受过正规教育的大学生。省委书记是贵州大学历史系毕业,省长是山东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毕业,贵阳市委书记是哲学博士,贵阳市长是清华工科博士,机械工程,清华最牛的系。









这帮高学历的中共官员与60年前没啥学历的中共官员干出来的事毫无二致,都是为了自己的乌纱帽可以做一切伤天害理的事,可见这个制度之恶,不管你接受过什么教育,有过什么理想,只要你在这个体系之内,你就会在欲望和恐惧之下变成一个吸食人民血肉,甘为恶魔所驱的恶棍。

当然从除四害到动态清零我们也看到了一以惯之的对权力的迷信,对科学的无知。大约人在中共的官场浸溺太久,不管你之前学什么,有没博士头衔,最后都会把科学丢在脑后,张牙舞爪地挥舞起权力之剑。

在谈论历史悲剧的相似性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历史终归发展了60年,世界总归有了很多变化,中共这头横行中国70余年的怪兽的好运也到头了。

感谢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远在万里之外立刻就知道了贵阳发生了什么。也感谢科技进步,至少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可以毫无障碍地读到我这篇文章,也有一部分生活在中国的人也可以通过翻墙软件读到。

感谢科技的进步,让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中共的荒唐,知道了中共在一头猪的带领下正在向深渊狂奔,当然这头猪认为它在进行一项伟大的事业,在进行一项彪炳历史的壮举,因此还在憧憬做千年圣君。

科技进步给中共带了了巨量的财富,但也让中共对外界的依赖程度大大提高,使之惧怕与民主国家的脱钩。

同时,在这六十年里,世界政治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年民主世界的主要敌人苏联以及它领导的华约集团已经灰飞烟灭,民主国家也不再需要与中共结盟对抗苏联,再加上习二杆子的一番骚操作,中共已经成了民主社会的主要敌人,它的死期就快到了。

至于说中国人忍耐力强,吃草也能活三年的人显然忘了,即使中国老百姓可以吃草维生,那么过惯富豪日子的红二代、红三代、红四代怎么办,虽说他们不用吃草,但韭菜没了,奢华生活自然要减色,他们会答应吗?

因此,中国的未来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也不会朝鲜化,中共在国际和国内的压力之下一定会分崩离析。至于需要多长时间?有了习近平这个加速师,老傅相信也就是这几年的事了。


评论

  1. 習包子的智商就是如今中共官員們的天花板,就算你是個聰明人也必須緊跟包子的愚蠢路線,否則烏紗不保。可憐的是普通民眾,他們不知道要被折騰到什麼時候。

    回复删除
  2. 台湾有的工人还能雇人开店铺,这证明社会主义理论完全错误

    回复删除
  3. 以傅老師的受教育水平居然還關心牆內新聞報導,深以為不可思議。在下早已不看牆內新聞很多年。

    回复删除
  4. 中国科学谨慎的“动态清零”政策,是确保经济发展的最有效手段,西方“躺平抗疫”才是既丢了人命,也害了经济。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