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人生需要耐心 ——58岁生日有感

 

因为忙碌,差一点打破传统,忘了写生日感言。写生日感言的习惯已经超过十年了,即使在坐牢的那两年都没拉下,没想到人一忙,居然忘了。好在生日前夜,忽然睡意全无,终于想起来完成这项惯例。

其实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两年时间里,身在岛国的我倒也还清闲。因为疫情,瓦努阿图政府封闭了边境,只有少数有特殊理由的人才被允许出入境,诺和西海社区的客人们当然也没法入境,本来人来人往的社区顿时冷清了下来,就像被上帝按下了暂停键。

说上帝按动了暂停键当然是很浪漫的说法。实际上因为边境封锁,以旅游为主业的岛国经济受到了很大打击,大批的旅游从业人员失去了工作,大量本来生意兴隆的度假酒店,饭店不是倒闭,就是靠着积蓄维持最低限度的运营。如果这些商家需要支付租金或者贷款,那基本就没有生存的可能性了。经济危机当然是会延续扩展的。为酒店饭店提供服务和产品的产业是第二批倒下的企业,接着是为这些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只有那些没有欠账,积蓄丰厚的企业可以通过缩小规模,减少支出存活下来。老傅曾经对社区的人说,能在这次疫情当中生存下来的企业,以后一定会是很牛的企业,是可以打交道的企业,因为它们的领导人一定是很稳健,不冒进,企业文化健康,而且这类企业提供的服务一定是符合人类基本需要的。

当然,诺河西海社区是其中的一个。既然客人们不能来,那么利用这段时间我们与瑞士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将社区的设计图、施工图反复讨论、修改、确定最终版本,进口必须的建筑施工设备,寻找合适的施工公司等等,一旦开航立马就可以开工进行建设。我本人不但完成了第三本书《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而且还有时间对诺和西海的发展进行更细致的思考,写下了更为详细的商业计划书,为更多的人能参与社区投资建设并在未来获得适当的报酬找到了了一条稳妥的道路。闲暇之余,还能与朋友在油管上侃侃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想,没想到,这样的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老傅建设一个以观念为纽带的社区的想法。

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减退,瓦努阿图也将在七月一日开放边界,艰难的日子终于到头了,老傅也开始更加忙碌起来,以至于差点忘了写生日感想。

回顾这两年的经历,老傅真心感到,有时人真的需要耐心,尤其是你觉得你的选择是正确的时候。困难随时会有,随时会来,当你没法克服它时,你就耐心等待,不要丧失信心,等解决困难的机会来临。只要你的基础扎实,不浮夸,这种机会总会到来。而且在等待的时间里,你可以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检讨,对未来进行规划,一旦时机到来,你就可以脱颖而出,让你的事业加速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前提是你能活到那个时候。

所以,任何时候你都要想到危机,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危机意识,耐心,是一个企业,也是一个人长期、顺利发展的必要条件!



 

评论

  1. Happy Birthday! 這幾天斯里蘭卡因為經濟危機導致政治危機的新聞讓人看了很是難過。斯國旅遊業貢獻了12%的GDP,疫情兩年多基本沒有外國遊客,加上新政府治國無方,國庫外匯儲備空虛到要取消進口化肥,進而造成農作物減產,現在社會底層民眾很多人每天只能吃一頓飯。都是習包子惹的禍啊!瓦努阿圖可能還是好過一點吧,餓了摘幾個香蕉也能果腹,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斯里兰卡好可怜,仅次于大陆人了

      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