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造神路径分析——杨根思引发的故事(上)

 

因为大陆拍摄了《长津湖》电影,朝鲜战争重新在中文圈里引起热议。我在上一篇文章《长津湖及砥平里战斗真相》里提到大名鼎鼎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就死于长津湖之战,但对具体细节没有叙述。在中国大陆,有知名媒体人罗昌平就因为对这部电影说了句怀疑的话,居然就被抓了起来,而且是刑事拘留,老傅判断,半年到一年的牢饭是跑不掉了。在文革以前,你拍了电影会被批判,现在居然你批评电影也会被抓,显然中共试图用恐吓来阻止人们探究真相。

既然中共如此害怕人们知道真相,那么老傅倒是有兴趣来探究探究真相到底是什么。在这篇文章里老傅就来告诉大家中共的造神之路,看看杨根思到底是怎么死的。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老傅会说,但凡中共吃了败就一定会大肆渲染个别士兵的英勇顽强。

在杨根思的的家乡江苏泰兴杨根思纪念馆里,对于杨根思战死场景描述是这样的:杨根思亲率三排顶着风雪踏上1071高地西南的小高岭,做好了战前一切准备。企图夺路逃跑的敌人,在一阵狂轰滥炸以后,出现在小高岭的右翼。杨根思命令道:放敌人过来,到30米再开火。敌人步步逼近:80米、60……当敌人进到30米时,杨根思一声怒吼:打!顿时,轻重武器喷出怒火,排子手榴弹在敌群中开花,打得敌人丢下一大片尸体,溃退下去。敌人在飞机和八辆坦克的掩护下,又发起了新的进攻,整营的美军饿狼似地扑向小高岭。杨根思边打边喊:同志们,让我们向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宣誓:只要还有一个人、一口气,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打完了子弹拼抢托,拼断了枪托拼铁锹,拼坏了铁锹拼石头!誓死守住阵地!尽管阵地上的人越来越少,小高岭仍像一把锋利的钢刀,切断了敌人的退路。英雄们接连打退了敌人八次反扑,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通讯员王喜、重机枪手陈德胜三个人。通讯员负伤了,机枪子弹打光了,杨根思命令他们立即撤下去,把重机枪带走。他俩不愿意离开阵地,杨根思严肃地说:这是命令,告诉营首长,有我在,阵地就不会丢! 敌人还要垂死挣扎,一个美军指挥官挥舞着旗帜,发出最后冲击的嚎叫。杨根思从容不迫,镇定自若,等敌人靠近时,举起驳壳枪,将美军指挥官打翻在地,美国军旗也倒在地上。大批敌人快要涌上山头时,杨根思抱着一个10公斤的炸药包,脚踏美陆战一师的军旗,冲入敌群。一声巨响,与40—50个敌军同归于尽

在百度百科里关于杨根思战死的报道是这样的:

1950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时任志愿军某部连长的杨根思,奉命带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29日,号称王牌军的美军陆战第1师开始向小高岭进攻,猛烈的炮火将大部工事摧毁,他带领全排迅速抢修工事,做好战斗准备,待美军靠近到只有30米时,带领全排突然射击,迅猛打退了美军的第一次进攻。接着,美军组织2个连的兵力,在8辆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发起进攻,他指挥战士奋勇冲入敌群,用刺刀、枪托、铁锨展开拼杀。激战中,又一批美军涌上山顶,他亲率第7班和第9班正面抗击,指挥第8班从山腰插向敌后,再次将美军击退。美军遂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对小高岭实施狂轰滥炸,随后发起集团冲锋。他率领全排顽强抗击,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投完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阵地上只剩他和两名伤员时,又有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美军同归于尽,英勇捐躯。”

百度百科的来源为: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在同一条百度百科的稍后详细解释中,细节又有了些比变化:

129日,战斗持续一天一夜,杨根思率领全排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美军第8次进攻结束的时候全排只剩下杨根思和一位受伤的士兵,杨根思下达命令让那位受伤的士兵拿着机枪撤离。当时,杨根思独立小高岭之巅,他捡起可用的枪支和1包炸药放在身旁,隐蔽起来,两只眼睛紧盯着山下,监视敌人。这时,美军又开始向小高岭倾泻炮弹,发起了第9次攻击。在敌军蜂拥而上,爬近山顶的危急关头,杨根思毅然抱起仅有的1包炸药,拉燃导火索,冲向密集的敌群。随着震天动地的巨响,他与四十多个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用生命阻挡住了敌人又一次进攻,保住了阵地,完成了切断敌军退路的阻击任务。”这里信息来源于:《老年周报》走进档案馆第五十一期 战斗英雄:杨根思 .江苏省档案信息网。

在《世纪风采》2020年第6期有一篇介绍杨根思的文章《杨根思:战火淬炼的特级英雄》作者:袁锦云20200611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转载

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0/0611/c85037-31742656.html

里面的内容大同小异,但内容详细些。

1122日接到命令后,部队立即向东线长津湖地区进发。到1127日,战士们领有的仅维持一个星期的炒面早已吃完,干粮口袋空空如也,杨根思的三连彻底断粮。最后,营首长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粮匀给三连,加上老百姓慰问的小半袋洋芋,这才解决了饥饿问题。

下碣隅里外围以海拔命名的1071.1高地是一个关键的制高点。小高岭是1071.1高地的东南屏障,是美军南逃的唯一通道。站在这里可以看到下碣隅里,不远处就是美陆战一师临时机场,下面就是美陆战一师必经的穿镇公路。因此,小高岭必定成为双方争夺的要地,扼守它的部队注定会经历一场血雨腥风的恶战。

杨根思对固守小高岭做了周密的部署。小高岭从高到低绵延下来三个大的马鞍形山洼,分别由一排、二排、三排扼守。连长杨根思与三排坚守在地处小高岭脚下的最低一处山洼,这是最关键的交通要道,也是阻击敌人的第一道防线。

1129日拂晓,企图夺路逃跑的美军集中空、炮火力对小高岭猛烈轰击。

第一次攻击被击退后,美军又调来8辆坦克加2个连的兵力,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发起第二次冲击。“

在接着打退美军的另外六次进攻后

8次冲锋后,阵地突然安静下来。这时三排阵地上只剩杨根思和重机枪排长。为保存仅有的一挺重机枪,杨根思命令排长将重机枪带回营部。排长拖着机枪含泪撤出阵地。孤身一人的杨根思收集起阵地上全部的武器:一颗手榴弹、一支驳壳枪、一包炸药。这时,敌人发起第九次冲锋。当杨根思投完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后,40多个美军从三面蜂拥而上。杨根思抱起5公斤重的炸药包向敌人冲去。当他冲出硝烟,美国士兵才看清他手上的炸药包,惊慌失措中扭头后撤。这时,杨根思一把拉燃导火索,冲进敌群。随着一声巨响,杨根思与40多名敌人一同消失在烟雾之中。

在杨根思牺牲的同时,后续部队赶到下碣隅里,对美军陆战一师发起总攻,美军遭到重创,部分部队被歼,“常胜军”惨败。“

战后,杨根思被授予特等功,获得“特级英雄”称号,他所在的连也被称为“杨根思连”,而且,2009914日,杨根思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9925日,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杨根思本尊照片

 



杨根思抱着炸药包冲入敌群的不同绘画。当我还是孩童时,看过关于杨根思的连环画,对这类画有印象。

         杨根思纪念馆全景

         雕塑近景

        中共士兵对着杨根思塑像宣誓,横幅上的话据说是杨根思说的。

从上面引用的四段关于杨根思英雄事迹的描述来看,杨根思战死于19501129日毫无疑问,至于他死前到底是让一个还是两个战友撤退,就不知道了,有两段说还有两个活着,另两段说只有一个战友。这是第一个问题,是很小的问题。更小的问题当然还有,到底杨根思抱着的炸药包是十公斤还是五公斤,估计也是个世界谜题,谜底得由中共宣传部长来解释。

接下来的大问题是为啥杨根思要死守那个小高岭?按照前面的事迹介绍杨根思率领的部队是在阻止美军逃跑。可是查一下美国的军史,在长津湖的美军1130日才下达撤退命令,之前都在执行向北进攻的命令。

1127日美国陆战一师五团和七团在柳潭里(长津湖西北),第31团级战斗队(RCT-31,先被称为麦克莱恩特遣队,后来麦克莱恩战死,费斯中校接任,又被称为费斯特遣队,第31团即中共所称的北极熊团,当时属于美国陆军第七师)在长津湖东岸的内洞峙、新兴里、后浦同时遭到中共军围攻。在激战两天之后,美军高层才判明情况,认为北进无望,才在11月30日下达撤退命令。121日长津湖东西两岸的美军开始向南撤退,目的地是陆战一师师部所在地下碣隅里。

这样一来,杨根思怎么可能在两天前就去阻击还没有撤退的人?更何况这下碣隅里距离发生战斗的柳潭里和新兴里都还有十几公里的距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