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的前世今生(二)

 

流落到欧洲的犹太人不能拥有土地,也不能当兵,只能经商和读书,所以犹太人在商业上和文化上取得的成就很大。富裕且有知识,又是耶稣的出卖者,所以犹太人在基督教广为流行的欧洲时常被迫害。现在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残杀广为人知,但实际上在第二次大战之前,对犹太人迫害最盛的是在沙皇俄国,世界犹太人复国中心总部倒是设在德国柏林,其中很多领导人是说德语的犹太人。这段时间,主张返回以色列的犹太人大部分是世俗派犹太人,宗教狂热派更看重保持宗教的独特性,对有没有国土不是很感兴趣。必须强调一下,生活在北非和中东地区的犹太人的日子相比较生活在欧洲的犹太人倒过得比较平和,阿拉伯人对犹太人反倒没有那么强烈的歧视。另外给对宗教历史不太熟悉的朋友普及一下,基督教的圣经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的旧约就是犹太教的圣经,新约是记载耶稣和他的徒弟们的言行。

我看到资料说,1903年,英国曾经向犹太复国组织提出过建议,在乌干达提供5千平方英里的土地建立新的以色列国,最后被犹太人自己否定。当然还有阿根廷建国的计划,也被否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之前控制巴勒斯坦地区的奥斯曼帝国被肢解,巴勒斯坦地区由英国托管。欧洲的犹太人看到机会,酝酿返回巴勒斯坦重建以色列国。有一些犹太人响应这个号召,返回巴勒斯坦,在那里买地建房,开始了犹太复国的第一步。其中德国和美国的犹太人热情比较高,尤其是美国犹太富翁们出钱很多。这个时候阿拉伯原住民和犹太人就开始摩擦,时有暴力事件发生,连累不少英国人死于非命。在摩擦中,犹太人组织起了军事组织,搞起恐怖活动,这些人员最后在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成为了以色列国防军和情报组织莫萨特的核心人员。

由于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屠杀了6百万犹太人,更多的犹太人在战后移居巴勒斯坦,犹太复国的声音越来越大。这个时候犹太人与当地阿拉伯人的冲突也越来越多,双方的民兵互相杀戮。鉴于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悲惨处境,世界上支持犹太复国的声音也逐渐加大。

1947年联合国通过181决议,成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对这个决议,犹太人欢迎,阿拉伯人不高兴。在19485月英国托管结束,犹太人立刻宣布成立以色列国,同时周围的阿拉伯国家联军进攻以色列,但被以色列国防军击败,70多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逃离家园。注意,这时苏联和美国是以色列的共同支持者。当时阿拉伯方面虽然号称联军,但人数与当时的以色列国防军相比并没有绝对优势,素质却相差很多。阿拉伯士兵基本就是牧民,而以色列国防军中有很多是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军人。当以色列在苏美的支持下建立起空军以后,战况就一边倒向以色列。这就是第一次中东战争。

以色列政府规定逃离的阿拉伯人无权返回,他们以及他们的后代永久成为难民,自然他们也无权要求返还财产。但逃离的犹太人却可返回家园并要求返回财产。现在发生在东耶路撒冷的骚乱的起因之一就是因为这些逃离的犹太人后裔要求返回他们的祖产,其背景是1948年也有犹太人逃离被约旦军队控制的东耶路撒冷,他们留下的房子被约旦和联合国安置给了逃到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这些巴勒斯坦人在房子里住了70多年,现在控制东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当局表示要收回这些房产。

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之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以及巴勒斯坦人又先后打了四次战争,史称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中东战争,最近的一次是在1982年,也被称为黎巴嫩战争。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东西方各个大国都支持以色列。在195610月爆发的第二次中东战争是因为英法两国因为埃及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两国以往的投资化为乌有。两国于是联合以色列进攻埃及,最后在美国和苏联的反对下不得不退出。此战之后,英法两国势力基本退出中东地区,美国和苏联强烈介入,形成了美国支持以色列,苏联支持大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格局。第二次中东战争又被称为苏伊士运河战争。

第三次中东战争又被称为六日战争。从名字上我们就看出这场战争仅仅持续了六天。这场战斗发生在19676月,以色列先发制人,分别打败埃及、约旦和叙利亚,占领了埃及的西奈半岛,约旦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以及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一共6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控制了巴勒斯坦的全景。

四个月后,联合国通过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退出在六日战争中夺取的领土,但同时要求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这也是后面国际上关于中东问题的外交谈判基础。可是以色列吞进去的不想吐出来,战败一方也是憋着劲要挣回面子。

于是就有了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即第四次中东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埃及和叙利亚成功地骗过了以色列的情报系统,在战争初期给了以色列军队沉重的打击。尽管以色列军队后来逐渐占到上风,但经历了这次损失巨大的战争之后,以色列也意识到,不吐点东西出来,这仗还得一直打下去。

所以就有了1979年的《戴维营和平协议》,埃及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以色列归还西奈半岛。

以色列与埃及能够和平相处了,但一直占着戈兰高地和东耶路撒冷以及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复国的积极分子在以色列政府的默许之下在这些按照联合国的划分属于巴勒斯坦人和叙利亚人的土地上修建定居点,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围绕以色列定居点建设轰炸、争吵的故事背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