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的前世今生(一)

 

这几天巴以冲突又成了媒体热点,老傅觉得大家在选边站队之前,还是先了解下巴以矛盾的来历会比较好一点。

我的《洗脑的历史》从摩西创立一神教开始,巴以冲突也得从这位摩西创立的一神教谈起。

摩西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的时候,也将一神教带给了族人。在摩西之前,整个世界除了埃及短暂出现过一神教,其余的信仰都是多神教。摩西创造的一神教现在大家一般称为犹太教或希伯来教,因为犹太人又被称为希伯来人。

犹太教的特点就是要大家只相信上帝,只要认真信奉上帝,到了某一天,上帝会派遣使者来将好的信徒带上天堂(不管死活),当然使者要审核每一个人是不是真的侍奉好了上帝,没侍奉好上帝人是不能上天堂的,只能在苦难的地上生活,这就是犹太教里所说的审判日。

这种一神教之所有被称为犹太教,是因为这种教只能被犹太族的人信仰,摩西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上帝在众多的民族里面只看上了犹太人,这就是上帝的选民的来历。不信摩西这套说辞的犹太人早已被摩西干掉,剩下的犹太人就不敢不信了。

摩西死后,其他的犹太长老继承了他的衣钵,犹太人就在苦苦等待上帝使者到来的那一天中度过了上千年,直到耶稣出现。

耶稣又被成为基督,在犹太部落中出生,在讥笑中闷闷不乐地长大,之所以闷闷不乐,是因为街坊邻居都知道他的爸爸约瑟夫不是他的真爸爸。

忽然有一天,耶稣告诉自己的小伙伴,说我终于找到真爸爸了,那就是上帝,我是上帝的儿子,是上帝派我来带领大家上天堂的。

耶稣的小伙伴最多也就是摸摸耶稣的脑袋看他是不是有些发烫,有几个甚至还相信了他的话。一来二去,耶稣的话也被犹太长老们听到了。这些犹太长老们不肯定耶稣是不是真的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但肯定这个傻小子会抢了自己的饭碗。于是,秉承你砸我的锅,我要你的命的原则,长老们买通耶稣的一个名叫犹大的徒弟,将行踪飘忽不定的耶稣抓个正着,绑送了当时统治以色列的罗马总督。看着罗马总督不想太为难耶稣,这帮为了饭碗非常拼命的犹太长老们以造反为威胁逼迫罗马总督处决耶稣。总督觉得犯不上为一个疯小子搞得烽烟四起,在领导面前丢面子,就顺应犹太长老们的意愿将耶稣钉死在了十字架上。

从此,犹太教与基督教的梁子就结下了。因为耶稣和他的徒弟们草根出身,家底不厚,要与家大业大、深耕犹太族上千年的犹太长老们拼实力肯定是不行的,得另开蹊径。所以,耶稣和他的徒弟们宣称:只要你信我的上帝,你就是个被上帝选中的人,死后就能上天堂。一家伙,将自己教派的市场相比较犹太教扩大了N倍。特别是基督教(后人将耶稣和他的徒弟们创立的宗教成为基督教)在公元4世纪末成为罗马国教以后,基督教在整个欧洲迅猛发展,成为了欧洲人的精神支柱。基督教们崇仰耶稣,当然就会仇恨害死耶稣的犹太长老们,顺带恨起了犹太人。

话分两支,那箱基督教的欧洲迅猛发展,这厢犹太人却活得不好。公元135年,犹太人因为反抗罗马人被镇压,数十万人被杀,剩下的人被驱离犹太行省,罗马将犹太行省改称巴勒斯坦。剩下的犹太流落世界各地。从以色列旧地乘船经地中海往欧洲最方便快捷,因此流落欧洲的犹太人也就最多。记得很多年前我在土耳其南部的罗马帝国小亚细亚省首府艾菲索斯游玩时,就见过圣母玛利亚的逃难小屋和她的丈夫,耶稣人间父亲约瑟夫的墓地,当年玛利亚和约瑟夫两口子为了逃避犹太长老们的追杀向西逃跑,大概也是因为这边比较顺路,再加上比较发达,好生存。没想到一百来年后,追杀他们的人也走上了同样一条路。

从犹太人逃出去以后,在巴勒斯坦地区主要居住者都是阿拉伯人。所以现在我们称为巴勒斯坦人的人实际上就是阿拉伯人,不过是生活在巴勒斯坦,就像我们称为埃及人的人,他们也是阿拉伯人,还约旦人,叙利亚人,沙特人以及阿联酋人等等,他们都是阿拉伯人,所以在1948年当以色列宣布建国时,这些国家的会联合向以色列进攻,因为他们都是阿拉伯人。当然这都是后话,以后我们还会谈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