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发现记

 

温泉这事说来话长。还是在2018年瑞士建筑设计师彼得第一次来社区实地考察时就问社区的地里有没有温泉。当时我说,只知道岛的北边有温泉,离咱社区还差着几十公里的路程呢。彼得说,咱这社区冷翠湾里有这么多冷泉水流出来,按照这地理构造,有温泉水的几率应该很高,该找找。当时我也觉得彼得的话有道理,只是当时忙得一塌糊涂,也没有闲暇时间去寻找温泉。接下来的2019年忙得更是够呛,找温泉这事也就丢到脑后去了。

彼得在冷翠湾

忙忙碌碌的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2020年。2月初的时候日程表还安排得满满当当,结果新冠疫情一来,就像一只大手按下了暂停键,一切都停止了。瓦努阿图的边境线一封,诺和西海社区的客人们自然也来不了,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相比起之前自然清闲了不少。

多出来的时间当然会用在锻炼身体上。一般围绕着社区跑一圈6公里,然后下到冷翠湾游泳半个小时。周末时分还会和社区的家庭一起在冷翠湾旁烧烤。

记得那是个周六的下午,社区成员在冷翠湾烤肉,趁着肉还没熟,我先去跑一圈。当跑到上图这个地方,忽然我看到前面走着一个人。

赶上一看,是一个当地人,一手拿着一个编织袋,一手拿着把开山刀。不要误会,手拿一把开山刀是当地人的出行标配,就像伦敦人出门带伞,中国人出门带手机一样。

这个男人看到从后面赶上的我,吃了一惊,有些惊慌。因为按照瓦努阿图的法律,在私人领地里,没有被主人邀请就进来的人属于非法侵入,我要报警的话他是有麻烦的。

当然我不会那么做,只是告诉他这是私人领地,不能随便进入。他看我很友善,也就放松下来,说这就离开。我也索性陪着他一起边走边聊。路上他告诉我他来自塔娜岛(就是有著名火山景点的岛),原来在这块地上为原来的主人工作过。现在因为疫情没了工作,所以今天到这里来摘点芒果吃。说着他从编织袋里掏出一个芒果,问我要不要吃。我当然不会吃这芒果,虽然理论上这芒果是属于我的,我说你还是带回家去给家人吃吧。

可能是我的和气让他比较感激,当他快要下河走出社区地界时,他指着一处岸边告诉我,这里有个温泉,原来他在地里工作时会到这来洗浴。我看看他指的那地方,树木横七竖八,已经不太好下去了,也就将信将疑地胡乱应了一句,也就姑且听之吧,谁知道真假。

从此之后,每当我经过那里,都会想起那人的话,但那里杂木丛生,潮起潮落,怎么看也看不到温泉的影子。加上瓦努阿图四季如春,没有冬天,无法从温泉形成的雾气找到温泉口,温泉就成了一个传说。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半年过去,温泉的传说几乎都要忘掉了。

但俗话说得好,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瓦努阿图虽然四季如春,几乎没有四季变化,但有雨季和旱季的区别。今年雨季里雨下得特别多,社区靠河低洼地里的道路泡在了积水里,越野车都难以通过了。

我们一商量,准备将经过低洼地的环社区路改道,绕过那片低洼地。说干就干,重型装载机就开进了丛林。没成想雨季里丛林里到处湿滑,装载机陷入泥潭,除了用别的机器拉,还得找石头垫。操作手们就下到河边找合适的石头。

石头没有搬几块,他们忽然感觉脚下发热,仔细寻找,原来岸边的一丛树下有一股股的温泉流出,将旁边的石头都烫热了。

他们想起我曾经说起过的温泉的传说,赶紧给我电话告诉我这个喜讯。

接到电话我还有些不太相信,这传说中的温泉真的就找到了?

我立即赶到河边,下到河里,果然脚下的石头烫脚,岸边树下的温泉一股股涌出。


上得岸来,打量周围的环境,猛然才明白为什么这片地与周围的环境如此不同,几乎是寸草不生。

之前我一直以为这片土地植被稀少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经常被水淹没。现在看起来,根本的原因不是被水淹,因为周围被水淹的地方都草木茂盛,而是因为地下的温泉带来的高温和某种矿物质抑制了草木的生长。

在此之前,我一直对朋友说,在海岛国家,白沙椰林的风景好找,但白沙椰林加大河的地块实属罕见,同时还有大片原始热带雨林就可以说绝无仅有了。现在再加上温泉,老傅只能说,这是上天送给老傅的礼物了。

发现温泉的故事告诉我们,首先人还是要与人为善。如果我不是善待那个私闯社区的男人,他就不会告诉我在这个地块里还有温泉。

其次,这祸福相依的理论确实有些道理。不是新冠疫情让大家都消停下来,我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锻炼,也就不会碰到那个男人。更重要的是,没有疫情,我们的计划肯定会加速进行,温泉的事就真的是一个传说了。

最后发现温泉实属偶然,不过要不是我们一直在积极建设社区,我们也就不会发现温泉的确切位置,所以发现温泉是必然的事,因为我们一直很努力!

必须说,这块地带给了我们很多惊喜,但所有的惊喜背后都隐藏着我们的智慧和决心。没有四年多以前走出来的决心,我们不会来到瓦努阿图;没有两年多以前不怕困难的决心,我们也得不到现在这块宝地;没有这一年坚守的决心,我们就不可能发现温泉。但所有的这些决心都建立在我们对过去,现在,未来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智慧是我们一直正确前行的基础,过去,现在,未来都将是这样!

现在,我们未来的五星级度假村将是家温泉度假村。听到发现温泉的消息后激动不已的瑞士建筑设计师彼得已经有了温泉浴池的想象。

这是温泉私汤池,为你提供隐秘的空间。

这是温泉汤池,你可以拥抱大自然,融化在温泉里

就看你喜欢哪一款!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