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者无私心?


“无产者有没有私心”这个问题曾经困惑了我很久,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虽说我学的是哲学系,但中国大陆的哲学系与所谓的共产主义运动史,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紧密,尤其是关于共产主义的理论,要学很长时间。我当时就觉得里面有些东西说不通,与实际总是不相符合,很别扭,但又说不清错误发生在什么地方。
我曾经在《洗脑的历史》一书中讲过,我有一天躺在大学寝室床上,门半开,风吹进来有些冷,但我躺着伸手关不上门,又不愿起身,就指望着有同寝室的同学进来关门。在那一刹那我忽然激灵一下,明白了共产主义理论的毛病出在哪了!
共产主义理论最大的毛病就是忽视了人的心理和人的愿望。
马克思共产主义理论的根基是所谓的科学社会主义。而之所以叫科学社会主义,是相对于空想社会主义而言。最著名的空想社会主义实验就是英国人罗伯特欧文在美国建立的和谐公社。和谐公社失败以后,罗伯特欧文写了很多文章进行总结。在总结中他认为公社失的原因是人的道德水平不行。道德低下造成私心太重,各顾各的,花完他的钱公社就垮台了。他后来就着重在英国写文章提高大家的道德水平。这也是所谓的道德决定论,就是说如果人具有完美的道德,那么天堂共产主义是可以实现的。所以提高人的道德水平是重中之重。
马克思、恩格斯接受了欧文的理论,又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无产者无私心”这个论断。
马克思和恩格斯生活的年代正是工业革命迅猛发展的年代。大量农民离开农村来到城市进入工厂工作,原因是在工厂打工比在农村种田能挣更多的钱,就像现在中国的农民不种田而去城里打工是一个道理。因为大量人口拥入城市,住宿条件肯定不会很好,当时的生产效率也不高,大部分产业工人的工资在满足生活需求之后也不会剩余多少。马克思认为这些产业工人除了一双手以外什么家产都没有,当要打碎现有的社会结构,变成共产主义的时候,这些工人因为一无所有,打碎这个世界对他只能带来好处,没有坏处,那么他也不会有任何私心。又因为没有任何私心,所以他的道德水平就是最好的。随着工业不断发展,产业工人越来越多,道德高尚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共产主义就可以建成了。马克思这个理论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这个称呼基本限于共产国家的学术界)
为什么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呢?
因为它是用了一个三段式的推论,看上去很科学:
因为产业工人没有资产,在打碎旧社会的时候他没有任何损失,所以无私心;
因为产业工人是无私的,所以道德水平高尚。
而且随着工业规模越来越大,产业工人越来越多。这种道德水平无比高尚的产业工人
越来越多,罗伯特欧文说的那种因为道德水平低下而使得公社失败的前提就没有了,共产主义就可以实现了。
产业工人因为没有财产又被称为无产者,也可以称为工人阶级。所以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工人阶级是一切阶级中最先进的阶级,因为无产阶级最优秀,道德水平最高,所以他是所有阶级里最先进的阶级。共产党又是这个最先进阶级中的先锋队,当然就具有领导整个社会的权力。这就是所谓共产党领导的理论基础。
从逻辑学角度来看,这个理论是由设定前提,即工人阶级是没有财产的,到第一个推论:因为他没有财产,在打破旧世界的时候没有可以损失的东西,所以没有任何私心;到第二个推论是:因为没有私心,所以他们道德水平是最高尚的。最后得出的推论是无产者是可以建成共产主义的结论。
这是一个典型的一个三段式演绎法的推论,用公式表达是:A=BB=C,所以A=C
我们首先从前提着手分析,即无产者,或者说产业工人、工人阶级是没有财产的这个断语。
在马克思生活的年代,产业工人或许一无所有,而且现在我们也无法考证,那么假设它成立,即A成立。(其实即使在马克思的年代,产业工人也不是一无所有,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对此也做了很多修正,因为与主题无关,省略)
我们来分析推论A=B:因为无产者没有财产,所以在打破旧社会枷锁的时候他们没有私心。
我们可以把这个论断简化为:因为某人没有财产,所以在打破这个社会制度的时候他是没有私心的。
我们来看看这个推论能不能成立。
“私心”是一个关于心理的概念,描述的是某人的一种心态。
“财产”关于物质的描述,与心理学没有关系,她会影响到心理,但它不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
在日常生活当中,你的财产占有量也许会让你对财产的态度有些改变,但财产与对财产的态度不是一一对应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断定,没有财产的人就不想拥有财产,可能会有个别人对财产没有概念(这些人大部分反倒出身富裕家庭),但大部分人却因为没有财产会特别想要拥有财产,因为他们一般都深受贫穷的伤害。
换句话说,在A=B的推论中,没有财产的人在打破旧社会时是无私心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因为你没有不等于不想有。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绝大部分的人缺什么就会更想要什么。举个更容易理解的例子:单身男人没有女人不等于他不想女人,他想要女人的欲望肯定比拥有女人的男人更强烈(反之亦然)。往往出身贫寒家庭的人到大了以后把钱看得非常重,超过出身富裕家庭的人。
因此,我们根本不可能从某人无产就得出他没有私心的结论,因为存在着这些无产者因为无产,贫穷,反倒具有更多的占有欲,更多的私心的可能性(真实情况是这种可能性极高)。
用逻辑的语言说,就是某人没有财产不是让某人没有私心的充分条件,更不是没有私心的充分必要条件。
所以A=B的推论是错误的,实际情况应该是AB 即无产者无私心不成立。
既然AB, 即无产者不一定无私心,那么即使第二个推论即无私者是道德高尚的论断成立,即B=C 也无法得出无产者可以建成共产主义的结论,即AC
整个推演公式就是:ABB=C,所以,AC
用字母代替文字,建立公式,然后进行演算,使得逻辑推论更加明确,干净,易于陈述,就是数理逻辑的一部分,当然,也会让撒谎者更尴尬。这里仅仅是数理逻辑的一点皮毛。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无私产者无私心是所谓科学社会主义的核心论断,同时也是最经不起逻辑分析的要点。这样一个荒谬绝伦的观点居然会成为共产主义理论的基石,在世界上流行如此之久,实在让老傅感叹人类进步的不易,也实在觉得大家应该一起学学逻辑。


评论

  1. 无私产者有私产欲,有私产者有私产欲,有者欲无,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