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后面的愚蠢与贪婪


最近中国南方的水灾成了网上的热门话题,鄱阳湖瞬间又重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淡水湖。这看上去有些浪漫的词句在现实中却是很是残酷,很多人的家园一夜之间变成了泽国,经济损失就不用提了,光是人命就丢了1百多条,这还仅仅是汛期的开始。
当然,官方媒体上给出的理由是南方各地大雨,所以是天灾。可是,老傅随手上网一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2020712日,湖北长江网报道,从61日到712日,湖北省累计平均降雨596毫升,“居历史同期第一位,是常年同期(268毫米)2.2倍,是2016同期(498毫米)的1.2倍。  http://news.cjn.cn/sywh/202007/t3665649.htm
61日到712日,总天数42天。596除以42,湖北省平均每日降雨不过才14.2毫米而已。而在1998年大洪水的时候,722日一天24小时之内降雨360毫升。

上面这张2020711日到1224小时湖北省降雨图也清楚地显示,湖北省大部分地区的降雨在25毫米之下。

从上面这张长江流域降雨量总图上我们甚至可以看到,从2020712日到715日,赣江流域甚至根本没有降雨。而在798时至下午16时,8个小时内,全省平均降雨量才不过25.1毫米,可见在712日之前,江西全省也没有大范围暴雨。而与此同时,我又查到一则报道,说是:
7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那么问题来了,赣江流域没下什么特别大的暴雨,为什么鄱阳湖忽然会有那么多水进来。
翻开地图,我们会看到鄱阳湖连着长江,鄱阳湖的上游是湖北,湖北之上是三峡水库。
江西降雨量正常,湖北的降雨也不是特别多,鄱阳湖里的水却涨到了历史新高位,唯一能解释得通的就是这狗娘养的三峡水库在大量放水。由于三峡水库泄洪,抬高了长江水位,致使湖北境内的水位抬高,于是我们看到了武汉变成了扎扎实实的江城,这些水还倒灌进鄱阳湖,使鄱阳湖水位达到新高。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房地产开发,湖北,江西大量的湖泊被填平,大量土地被硬化,这样降雨不能被及时吸收,都迅速汇集下流,加上三峡水库放水泄洪,致使并不强烈的降雨就造成大水灾。
1992年我到瑞士留学,那时的瑞士就在开始放弃硬化土地,甚至将一些河堤挖开,恢复沼泽,提高土壤本身的蓄水能力。而过了近三十年,中国还在反着来,不可不谓愚蠢。更为愚蠢的是,比这还早,欧美国家就不再修建水库,因为专家们经过研究发现,修建水库表面上可以获得一些能源和灌溉上的好处,但因为改变了环境,会造成一些地质灾难或环境灾难,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我也不知道,这些年,那么多中国官员出国考察,居然最后的措施是更多的土地硬化,修建更多的水库,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当然,在愚蠢的背后,还隐藏着巨大的利益追求。以三峡大坝为例。建造时,向全国收钱,说是三峡建设费,三峡大坝建成发电后,大家可以用上便宜的电。最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不但电费一分没少,三峡建设费还改成了电力建设基金,照收不误。三峡大坝建成后,上游多了水灾,下游水灾未减,甚至更严重,说好的防洪功能成了美丽的传说,更别说造成多种生物灭绝,诱发地震灾害这类事件了。
前几天在谈到三峡大坝泄洪自保,造成下游水灾的时候,有一个朋友说,关键是天气预报要准确,只要预报准确,就可以避免下游缺水时上游水库蓄水,下游水太多时上游水库却泄洪的悲剧,让水库起到调节水流,达到抗洪防灾的目的。
如果我们仔细考察,就会发现,所谓水库的防洪功能都是哄鬼的。目前中国水库的最大功能就是卖水,卖电,因为利益的关系,水库管理者本身就会成为灾难的制造者
目前即使借助最好的计算机模型,天气预报也不可能做到100%准确,如果提前放水,万一之后没有暴雨,水库没水,那就等于失去了钱财,既不能卖水又不能发电。所以水库管理当局会尽量拖延放水的时间,只有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开闸泄洪。但到了这个时候,下游往往也是水多为患,所以会造成下游需要水的时候上游蓄水,下游要抗洪的时候上游水库大放水的混账局面。
这种人为调节水位的想法其实与计划经济的思路同出一处,都是建立在人可以预知一切信息,并能100%理性处理这些信息,同时还没有自己的私欲的基础之上。众所周知,计划经济早已破产,但在水利防洪上面,这种思想仍然盛行。可是,气象部门的人谁都不敢打保票自己的天气预报100%准确,水电防洪部门的人与中国其他衙门一样,也是官本位,谁的官大谁的话管用,谁会巴结上司谁上得快,业务能力差的人反倒能升官,能坐在决策层的人一定是精于权斗而疏于专业的假专家。最后,前面说过水电虽是一个无本万利的生意,前提还是要有水。放走了水,就是放走了钱。这水电公司都是单独的公司,三峡电力公司更是牛,带着中字号,发电赚了钱自己有奖金,地方遭水灾可以推到天灾上面,自然会尽力拖延放水时间,拖不住了就泄洪,下游老百姓的死活反正有老天爷背锅,所以,就有了当下这个局面。
老傅最近极少针对国内状况写时评,因为很有些无力感。不过这次看到家乡父老真是处在水深火热当中,然后各种媒体还不停地说天灾,忍不住发次声音,就是没用也让人听个响吧!

评论

  1. 唉,可怜的老百姓。现在又泄洪到安徽,安徽无缘无故遭水灾了。然后重庆都水灾了,三峡放水武汉淹,三峡蓄水,重庆淹,怎么办呢,进也不行退也不行,炸三峡行不行啊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