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六四


一年一度的天安门屠杀纪念日又要来临,老傅自然也要说两句。
2018年6月,我写了《29年后的回忆》,将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来龙去脉捋了一遍,最后说了几点自己的感想。2019年5月31日,我又写了《三十年后的反思》来纪念六四。这两篇文章大家都可以在我的谷歌博客中找到。链接:www.fuzhibin.blogspot.com。
今天我想与大家探讨的是,从六四当中,作为中国人,作为人,我们应当汲取什么教训,今后我们如何做得更好。
在前面两篇关于六四的文章中,老傅告诉过大家,其实在六四之前,六四之中,绝大部分参与者与旁观者都不反对共产党,而是要求改良。六四之后,很多人才从思想上真正反对共产党。但在行动上,很多人还是寄希望于中共党内的开明派,希望通过这些开明派来改造共产党,最后让中国进入民主社会。
这种幻想的产生,不是哪个单个人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因为没有哪个理性的人喜欢流血,暴力,正常的人都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社会变革,皆大欢喜。
从中国方面来说,从1949年开始,中共通过各种形式屠杀了所有反对者(其中很多仅仅是中共认定的不可靠者,不一定是真正的反对者),控制了学校,公共媒体等所有思想培育、传播的机构和渠道,并竭力使中国民众原子化,一切党控制外的组织都被打压、摧毁。到了文革结束,中共又成功地将体制性的错误转嫁给林彪,四人帮这样的个人。所以,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民众中对中共的合法性产生怀疑的人绝对是少数,绝大部分的人只希望在中共的领导下不断改良,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所以,贯穿整个八十年代,中国知识分子要求的不过是言论自由,有限的参选权,市民们要求的是反官倒,反腐败,对制度整体产生怀疑的人有,但绝对不是主流,因为当时的知识分子基本都是在1949年以后培养起来的,对“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人民的选择”这个中共提出的统治法理基础几乎没人进行过反思。(因为能够反思,敢于反思的人都被中共杀害了)。
导致胡耀邦下台的1986年学生运动也是在承认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提出了言论自由,有限的民主选举的要求。而在整个1989年的学生运动中,所有的政治要求没有超过1986年学生运动的要求,至于承认学生运动合法的要求,不过是为了避免秋后算账的保命要求罢了。之所以1989年学生运动的影响超出了1986年的学潮,获得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是因为当时的经济改革触到了社会各阶层的痛点,对官倒,对腐败的痛恨需要一个宣泄口,1989年的学潮提供了一个宣泄机会。
这样一个既无理论准备,又无组织准备的运动,碰上一帮由世界历史上也罕见的残酷,无耻的黑帮人物组成的暴力机器,不失败是不可能的。当时那些学生领袖已经尽其所能,值得佩服。
实际上,当时,当然现在也一样,中共唯一忌惮的就是国际上的反应。因为中共知道自己的斤两,如果当时国际社会强力制裁,国内民怨沸腾,中共统治倒台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我们现在知道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在六四屠杀之后虽然口头宣布制裁中共,但实际上暗渡陈仓,私下向中共示好,其它西方国家自然也是跟着带头大哥一样行事,中共的国际压力就大大减轻,顺利渡过了难关。
那么,为什么当时的美国要对中共如此友好呢?
说来话长,美国与中共在韩战和越战中打得不可开交,本来是生死仇人,但因为毛泽东野心膨胀,为了争当世界领袖,与苏联闹掰。美国人为了打垮苏联,在尼克松总统任上奉行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政策,与中共交好,允许中共进入联合国。毛泽东之后的华国锋、邓小平基本延续了亲美抗苏路线。整个八十年代,中共在南边怼越南,在西北帮助阿富汗抵抗力量骚扰苏联,中共军队与美军好得不要不要的,美军连当时世界最好的黑鹰直升机都卖给了中共。虽然六四屠杀震惊世界,但实际利益战胜了道德正义,所以美国总统老布什会选择继续支持中共。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为首的东欧集团倒台,曾经不可一世的苏联灰飞烟灭,美国在政治、军事上已不再需要中共,但大财团的影响力凸显出来。
此时的中共,因为六四大屠杀已经失去了所谓“人民的选择”合法性,只能靠搞好经济为标榜。美国的大财团为了赚更多的钱,配合中共争相游说美国国会给与中国贸易优惠,所以那时每年美国总统都要核实一下给不给中国最惠国待遇,每次都要拿人权说事,但每次都给了。当时这些大财团游说的理由就是:随着中国人民越来越有钱,中产阶级就会越来越壮大,就会要求更多的民主,最后,中国就会加入民主大家庭。
这样的一个理论一直延续了将近三十年,直到2018年。2018年初习近平修改宪法要做终身皇帝,并且要为世界人民指明前进方向;2019年中强硬对待香港人民的反送中诉求,面对200万香港市民上街游行的局面,居然在2020年,新冠病毒仍然在世界肆虐的情况下,废除一国两制,直接从北京为香港制定安全法。国际社会赫然发现,富裕的中国非但没有变成民主国家,反而试图将民主国家变成专制国家。
世界化了30年时间才看清中共的本来面目。对于个人来说,30年很长,对于历史来说,30年很短。现在的中共,尽管摆出各种战狼姿态,但那只不过是一种色厉内荏的虚张声势罢了,可以预见,在习近平这二杆子的主持下,中共垮台的速度会大大加快,会快过我们的想象。
从六四到现在,老傅得出的结论是,在中共这样一个集中世纪愚昧和共产主义极端狂热为一体的团体里,你就不要指望什么好人了,你要是希望中国变成一个人民安居乐业,平和快乐的国度,就得让这个集团彻底滚蛋,不然的话,你永远会陷在“皇帝好,小鬼坏”或“书记坏总理好”的圈套中不可自拔,最后付出你的财产及生命,甚至祸延你的后代,如果你还有后代的话。
至于国际社会的重利轻义,我们可以谴责,但要知道,你的痛人家不会理解,当痛到他们的身上时,自然他们会意识到与狼共舞的危险。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后果就到!就像这次新冠疫情一样,原以为中国人的痛与他们无关的欧美国家,一下吃尽了苦头,才知道中共这样的黑帮集团是全世界的祸害。
当然还有,因为重义轻利的人如此难得,我们更要珍惜为弱者发声的人。能站在鸡蛋一边对抗高墙的人心灵才是高贵的,才是脱离兽性的人。那些谩骂为弱者发声的人的人实际上是强权的奴隶,永远不会理解人的世界!

评论

  1. 不得不佩服,老傅的文章越来越通俗易懂。

    回复删除
  2. 谢谢!我一直认为,复杂的道理应该用简单的语言描述

    回复删除
  3. 写的很好,没有长篇大论,直接一针见血的指出了ccp的恶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