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好奇心 ——56岁生日感言


吹着徐徐的海风,喝着小酒,坐在帐篷的阴影里,看着蓝天碧海,看着冷翠湾里戏水的大人小孩,心里涌起一股人生复何求的感觉。

一个参加我的生日派对,带着儿子在维拉港上学的母亲问我待在这个岛上有多久了,我回答说已经两年多了。然后,她问:“你不觉得寂寞,能待得住?“
这位母亲来自深圳,习惯了深圳的灯红酒绿,习惯了人来人往的热闹,自然觉得岛上生活无聊。
这位母亲的话让我还真的回想了下,我曾有过寂寞吗?
我这一辈子最寂寞的日子莫过于初到瑞士留学的几个月,语言不通,看不懂电视,在当地没有朋友。那时通讯不发达,没有网络,国际电话也很贵,与国内家人朋友联系只能靠信件,一封信得走半个月。又不能24小时全学德语,学习之外还真是闲得慌。
除了这段时间,我这一辈子还真没有什么时候觉得寂寞。就是在坐牢的那将近两年的日子里我也忙得很,既要与办案警察,检察官,狱警斗智斗勇,还要与同监室的各路神仙鬼怪勾心斗角,闲下来还要健身,学英语,出狱时的六块腹肌(当然现在只有大大的一块了)和几千英文单词的记忆都是那时的成果,每天的时间都是按照分钟来安排的。
出狱后那就更别说了,在狱中写好提纲的三本书,到现在还只完成了一本半,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诺和西海社区的筹划,建设当中。当我选中这块靠岛依河的两平方公里海边风水宝地之后,那就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社区规划,土地变性分割,房屋设计,道路设计,水电工程这些虽然都有专业人士来做,但作为最后的拍板人咱还得懂点才行,也不能乱拍板吧。结果是连写文章的时间都要靠挤占睡眠时间,好在老傅本来就睡得少,偶尔还能写几篇文章,只是搞得连基本完成了的逻辑学著作《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和实战》都没法杀青出版,实在觉得有亏于天天盼着这本书的读者。
天天忙上忙下,自然不会有时间去想自己是不是寂寞。被来自深圳的这位母亲冷不丁地一问,我还真是认真回想了一下。如果我不是在忙着社区建设,在这个岛上会寂寞吗?
我可以肯定,不会的。我每天可能会忙着写文章,游泳,跑步,遛狗,说不定还会去学学开船,学养马。纪录片肯定要拍几部,题材我都找好了,有一部已经拍了一部分的素材。生日这天的晚上我还开始学法语,因为一年前就说要学,终于下了决心,第一节课上了两个小时,感觉还不错,至少知道法语1-10如何读,也知道了法国人说德语和英语时特殊的口音是怎么造成的了。
从56年的生活里,我体会到,一个人真的要有好奇心。有了好奇心,你就会有学习的动力。而当你学会很多东西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机会,你的生活也就会有很多可能性。不要在学习之前问,学这个有什么用?当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的时候,哪里有人会想到这个理论会与原子弹有关联?当古人去烧烤孔雀石的时候,哪里会知道他们会创造出金属时代?(故事详见我的《人性兽性各走半边》
学习本身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你会学到很多以前你不知道的东西。但如果一种学习是扼杀你的好奇心,那你就得赶紧离开,因为这样的学习会让你变成识字文盲,除了跟随流行的观点和喜好之外,你根本就不会有自己的想法,一旦离开喧嚣之地,你就会觉得寂寞,这也是很多中国人需要热闹的原因。
现在来到诺和西海社区的几家人里面,也都是想让他们的孩子早点摆脱扼杀孩子好奇心的教育体制,在这里,他们可以展现出自己的才华,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发展,而不是成为分数的奴隶。
有了好奇心,你会觉得生活很美好,你就不会觉得生活无聊,即使没有灯红酒绿,车水马龙。有了好奇心,你也不会觉得自己老,因为还有那么多未知,等着你去探索!


评论

  1. 🎉🎉🤟🤟对一切怀有好奇,那便是拥有一颗赤子之心

    回复删除
  2. 可惜贫穷的人为了生存不得不为了生计平尽全力!

    回复删除
  3. 中共的所有制度都是要扼殺人的好奇心和活潑靈巧的一面

    回复删除
  4. 看了傅先生《洗脑的历史》追过来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