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饼的味道


现在是2020年元月3日,日子很平常,除了高速运输费大涨,武汉又有了不明原因的肺炎之外,中国没啥大变化。
但按照伟大领袖的计划,今天这个日子全中国应该是普天同庆的时候,因为这时的中国应该已经进入憧憬已久的全面小康社会了。
在我的记忆中,这类大饼开始于1975年,当时的总理周公公说要在2000年实现工业、农业、科技、国防现代化。记得当时我们几个小伙伴还兴奋地板着手指算,到2000年我们30多岁,虽然都要下乡劳动,但到那时已经现代化了,就是下乡也不怕了。
过了四年,邓公公上台,四个现代化不见了踪影,到2000年的目标变成了语焉不详的小康。那时的我已经上了高中,对这类遥远的目标已经不感兴趣。
没想到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过了2000年。没有什么庆祝仪式,目标也变成了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又是20年。
没想到时间过得还是很快,这不,2020年也到了,情况还是没啥变化,从来对自己赞不绝口的伟光正政府还是悄悄地进村,打枪地不要,绝口不提自己在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丰功伟绩。
其实伟光正政府这样做已经有很多次了,最著名是在1958年的大跃进运动中提出的“超英赶美”。当时的伟大领袖提出要在十五年里超过英国,在二十年内赶上美国,后来甚至说要在两三年内超过英国。提醒下,这超英赶美的指标是钢的产量,对现代文明一窍不通的伟大领袖认为只要钢产量上去了,中国就会成为一个现代国家。
当然,更著名的是大搞公社,大办食堂,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
结果,是几千万人被饿死。
饿死的总是屁民,从来不会动摇领袖们的画饼兴趣。到了文革期间,连农民种个菜,养个鸡也成了资本主义,共产主义当然还是他们的远大目标。
不过呢,中国伟大领袖们的画饼技术是从他们的老子苏联人那里学来的。就连那“超英赶美”也是原封不动从苏联人那学来的,只不过苏联人说了15年超过美国,自认为儿子的中共就说咱就15年超过英国吧,总不能说自己比爸强吧。
由于饼画得太大,太多,慢慢人们就不信了,队伍也就难带了。这目标就得慢慢降低,越来越小,原来是共产主义,现在变成了小康,过好生活就行了。
不过,目标低了,也就更具体,更容易被人们戳穿。
这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限已过,人们知道伟光正又食言了。
为什么伟光正这么喜欢画饼,哪怕这么容易被戳穿?
这是由这个政党的本质决定的。共产主义本来就是来源于基督教的天堂概念,有关洗脑技术也来源于基督教会。(请参见拙作《洗脑的历史》)从开始就是画饼给大家,你要得到永恒的幸福就要奉献,就要牺牲自己,就要穿过尸山,游过血海,所以这种政党总能迅速聚集起巨大的力量。
人不是傻瓜,或者不会永远做傻瓜,上当久了,总有人会觉悟,这目标就要不停修正,我们就看到了不断降低的目标,各类画饼故事就长盛不衰。
老傅有时想,为什么会有这么蠢的政治人物,到现在还会提出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类极易被戳穿的目标,是真傻还是高级黑?
想想也释然。一方面如前所说,这是由这个政党本质所决定的,本身就是靠忽悠上台的政党,不忽悠怎么生存?
另一方面,在这样一个专门与人性做对的政党里,有点人性的人都很难爬上高位,能坐在高位上的人,即使不愚蠢,满门心思也用在权斗上,哪会有时间去学习思考其他,所以各种匪夷所思的政策出台就不奇怪了。
如果有一个自诩为毛泽东第二,甚至想超越毛泽东的领袖出现,拙劣地模仿秀自然会层出不穷,组织内也不会有人提醒这皇帝没穿衣服,结果就一路丑到底了。
老傅总是感慨,这伟光正的洗脑功力强大,洗白了很多代中国人,把自己的子弟也洗成了小白白,迷信这画饼术,一直孜孜不倦地画饼,全然不知这世界的变化,也算是报应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