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智力


这两天,河南南阳加水就能跑的汽车成了华文圈的热门话题,让老傅也忍不住在千忙当中抽时间来写写这件事。当然,老傅的文章不会仅限于这件事,会拓展开,会谈谈为什么水变油这样闹剧会一而再(今后肯定还会再而三)地上演。
与上一次水变油的笑话有所不同,这次在河南南阳上演的喜剧多了层从水中提取氢气的科学原理,这让那个忽悠领导的骗子裹了层科学外衣。但剥开这层科学的外衣,与水变油闹剧中一样,神秘的“添加剂”又出现了,加上它,水就变成了氢气,与当年王骗子说加了他发明的神秘“添加剂”水就能变成油一样,不过这次骗子不姓王而姓庞,这水也不变成油,而是变成氢气了。
骗子由王变成了庞,水成油变成水出氢气,不变的是领导的智力。
我们不能说领导们都是傻瓜,因为在官场斗争中他们个个都是人精,不然爬不上那么高的位置。
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将所有的精力用在权斗之上,哪有时间去读书看报,去上网冲浪。这些领导们从学校毕业进入官场,估计就不读什么书了,他们的知识来源也就官方文件,新闻联播,当然还有领导的讲话,这个领导当然要比他们大,这个大领导也得听比他更大领导的讲话。其实,官方文件和新闻联播也是按照大领导的意思弄的,所以整个官方的知识水平都是以最大领导的知识水平为标准的。
比较麻烦的是,越大的领导,管的事越多,读书上网的时间越少,有些甚至连电脑都不会玩,上个电视表演,回车键还得用别的颜色标注好,可见离现代知识有多远。如果不幸这些个大领导本来就在学校没读什么书,或者压根就没上什么学,那他们的知识水平就只能是在文盲和小学生之间晃荡了。
这种知识水平的领导一旦碰到王水油,庞水氢这类惯走江湖,闻屁知情趣的专业骗子,基本就要交枪投降。当年王水油骗遍北京城,军委科委大把领导送钱送物让他搞科研生产。今天这庞水氢骗遍中国,上亿的资金捞入袋中(大家可上网查查,庞水氢在全国官司缠身),如果不是《南阳日报》的记者拍书记马屁太急,将这事登上报纸,加上如今网络时代,瞬间全世界都知道了这荒唐闹剧,不知道还会有多少领导受骗,南阳人民的四十亿人民币也是保不住的。
之所以这些领导们会上当受骗,除了知识匮乏以外,更主要是他们急于出政绩,王水油,庞水氢这类的骗子就投其所好,设计出一些水变油、水变氢这类的骗局,领导们就犹如被玉米引诱的母鸡,乖乖地走进陷阱。当然,对这些领导来说,损失多少钱也没关系,只是别暴露出来影响自己的前程就好。这也是庞水氢虽然在全国骗了那么多钱,至今仍然安然无恙的原因。
各地领导们希望的政绩,当然又是大领导们喜欢的东西,而大领导们喜欢的东西无非是定于一尊的天子威仪。这号令天下的天子威仪自然需要各种独步天下的武器来支持,水变油,水变氢,还有发功催云之类的骗局恰恰符合了天子梦,如果是真的,发现这些独门秘器的官员不飞黄腾达都对不起自己的祖宗啊!
前面说过,领导们的知识水平取决于大领导的知识水平,如果大领导的知识水平太差,整个国家官员的知识水平就惨不忍睹。不过有人会说,大领导身边不也有读了很多书的人吗,他们的知识水平为什么不能帮助大领导呢?
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解释。一方面,能爬到接近大领导位置的读书人,都得将良心和良知藏起来,专门挑领导喜欢的话说,不然是没有机会爬到接近领导们的位置上的。所以,领导不喜欢的东西他们是不会说的,这就是整个领导层的知识水平永远是由最高领导的水平来决定的原因。
另一方面,费劲心思揣摩领导意图的读书人基本不会去为增长知识而读书,他们读书是为了做官,所以这样的读书人的知识也是非常有限的。比如说北京有个什么教授说中国可以打出“稀土牌”来对付美国的贸易战,意思是说因为中国是全球稀土的主要供应地,可以通过减少稀土的销售量来打击美国的高科技生产能力。拜托,这样的教授真的只能是“叫兽”了。稀土这玩意,全世界很多地方有,不仅仅埋在中国。之所以中国会成为全球稀土的主要供应地,是因为中国稀土生产企业可以不顾及环境进行野蛮生产,其稀土售价远远低于其他国家的稀土开发费用,所以别的国家就不去挖掘提炼稀土了。如果中国限售稀土,国际市场上稀土价格上扬,稀土提炼有利可图,其他国家立刻会填补这个空白,稀土武器是个虚拟的秘密武器。
但是,这样的胡说八道居然大领导就信了,千里迢迢跑到江西去看稀土矿,真让老傅哭笑不得。
从这件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控制言论,控制思想的巨大危害,到头来,这个体制里的人自己都相信了自己的洗脑机器提供的信息,错误的人基于各种错误的信息源做出判断,其行为错得离奇就不奇怪了。最后,表现出来的,就是领导们特别弱智,中国不断会出现王水油,庞水氢,王刷蛇这类无厘头的骗子横行天下的现象。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