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兽性各走半边——第九章 幸福是什么(三)


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瑞士留学。当时瑞士的宗教组织非常喜欢在中国留学生中发展成员,原因是中国留学生在宗教信仰上基本是小白,对这些宗教团体来说是一张好画最新最美图画的白纸,因此我也参加了很多宗教活动,《洗脑的历史》原始写作冲动也萌发于参加这些活动当中。后来九十年代中期游历美国,发觉在美国的华人信教比例远远大于在欧洲的华人,原因肯定有很多,但其中一个肯定是美国的竞争压力大过欧洲,在美国的华人比在欧洲的华人背负更大的压力,更需要实际的帮助,心理的支持,而教会正好提供了急需的援助。当然,相比较欧洲,美国的宗教势力也强大的多。
抛开美国建国原教旨主义清教徒的极端性不说(我在《洗脑的历史》里说过,对美国,一定要从基督教原教旨主义的极端性和对自由的渴望、对专制的痛恨两个方面去理解),美国讲究竞争,是一个有能力者的天堂。但在保护弱者方面,美国是在发达国家中做得最差的。换句话说,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社会是丛林原则色彩最重的。这种社会状况自然会加重美国人的实际负担以及心理负担,去教堂寻求心理安慰、实际帮助的需要远远大过在欧洲生活的人们。这可能是宗教的影响力在美国社会远远超过在欧洲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欧洲,虽然基本每个人在信息登记上都会写上天主教徒或者新教徒,但除了老人外,年轻人经常参加宗教活动的真不多。
但是,这不代表年轻一代与宗教无关。我的许多瑞士苏黎世大学同学尽管平日里根本不去教堂,甚至嘲笑宗教,但到了婚礼、出生、丧礼等重要家庭活动时,教堂、神父又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另一个非常自由派的瑞士朋友最近对我说,他发现,尽管从理智上他完全否定基督教,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发现基督教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这种影响是从小形成的一些概念、行为模式,没法改变。
我曾经合作多年的德国家族企业BURG是个百年老店,企业所有人家族是个新教小教派核心,这个企业的高层中除我和一个销售总监之外都是这个教派的骨干。说实在的,做起生意来,我还真没觉得他们比其他不那么虔诚信教的德国人好多少。记得当时的采购总监,现在的副总裁亲口对我说,希望中国别搞什么环保,不然生意都不好做了。这个采购总监在中国压起价也绝对是一副精明商人的嘴脸,和不信教的商人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那时回德国述职时都会到公司高管的家中做客。与其他德国人不同,他们家里大都有三到四个孩子,妻子都是全职太太,吃饭前都要虔诚祈祷,孩子们也很乖巧。公司的普通员工中也有很多是教会成员,每到周末就要举行宗教活动,孩子们当然是要参加的。
这类出身宗教氛围很浓家庭的孩子长大后,是很难脱离基督教的影响的,除非有什么特别的刺激。第八章里我已经说过,童年时代是人性格、世界观形成的主要时期,如果你生长在一个基督教氛围很浓的家庭,慈祥的母亲天天在你耳边说圣母玛利亚受神灵而孕,全能的父亲天天在吃饭前叨叨感谢神赐予食物,等你长大后忽然听到老傅说耶稣是个私生子,拿刀捅我你可能不敢,给我个白眼是肯定的。
所以我在《洗脑的历史》第十一章谈到欧洲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左派运动时会说实际上那些激进的左派青年的思维方式和他们保守的右派父母亲是一样的。
从这里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牛顿后来回去研究上帝,欧美不少科学家相信上帝。牛顿生活在17世纪,那个世纪的欧洲人哪个不信上帝?科学家也不是神,他们也有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从小都是在家庭影响下长大的,父母、亲戚信什么,自然会影响到他。术有专攻,科学家也不是全能的,要知道,某些自然科学家在社会科学、宗教方面也是很弱智的,爱因斯坦还说过共产主义适应俄国人的话呢,你说他是笨还是无知?
用牛顿物理学方面的成就和成功来证明基督教理论的正确是神棍们的诡辩,也是典型的诡辩方法之一。牛顿在物理学上的成功与基督教理论正确与否毛线关系都没有,但因为牛顿如此有名,如此受人敬仰,他的信仰就被神棍拿出来展示:看,牛顿都信基督教,难道基督教还会有错?
这个方法还有别的翻版。最典型的说法是将民主制度与基督教挂钩,将民主制度的金粉往基督教的大神脸上擦。前面我已经指出了这种说法的荒谬。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金面獠牙》,系统地从逻辑学的角度对这个谬论进行了批驳。这种说法之所以能在华文界流行,是基督教神棍们与相关部门勾兑的结果,因为既然只有信仰基督教的国家才能搞得好民主,中国又不是基督教国家,当然不能搞民主了。(在做本书合集时,《金面獠牙》我将收录进本书附属资料,以便大家阅读)
欧美本身就是基督教文化占绝对主流的地区,科学家绝大部分出身基督教家庭,其中一些人相信基督教有什么奇怪,就像很多中国的科学家信中医、信鬼神、信气功一样。有些号称信教的华人神棍,尤其是以生活在美国的为主,屡屡拿一些欧美科学家相信基督教说事,以期证明基督教的正确。拜托,去看看美国普通人群信教的比例,再看看科学家们中间信教的比例,你就会明白这些神棍们说话的无逻辑了。不过也是,信了神,还要什么逻辑。不过再次拜托,既然这样,就不要打着科学家的名头来证明自己的信仰正确行不行?知道无耻两字怎么写吗!
尽管各类宗教宣称入教就是兄弟姐妹,一切平等,互相帮助,但前提是你服从组织领导。如果你有了自己想法,在中世纪会被烧死,在现在你会被逐出组织,就像被逐出家庭,断绝父子、母子关系,兄弟姐妹都没有了。一般人连失个恋都要死要活,一下子失去整个心理依托,不是心理超级强大的人是支持不住的。所以,信教以后再脱离教会的情况是不多了,原因是本来积极参加教会的人就属于心理软弱,需要支持的人,哪里有勇气叛教。
不过,也有异类。心理特别强大,又有野心的人当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后,就会拉出去自立门户,从此一个新教派就产生了。为什么各类宗教都有不同的宗派,都是这个原因。
基督教中的天主教、东正教等级森严且不说,就是新教也有各类主教、长老会,掌握着资金、职务调配权,就是再小的教派,你如果不同意教主的观点也会被踢出去。说基督教产生民主,我真不知道从何说起的。伊斯兰教就不用说了,阿訇、苏丹、哈里发的权力大无边。佛教分大小佛,庙里有各种等级,我也看不出平等在什么地方。(这里就不说什么处级和尚、厅级和尚的事了)
为什么同是上帝或者阿拉,或者佛祖的子民会产生如此不平等呢?
根源是不论哪个宗教,哪个派别,都是宣称自己的神是最大、最好的,自己的天堂路是唯一正确的,而其它的道路、理论都是不正确的。
这就意味着这个派别的领导人是最大、最好、唯一正确的。
既然自己是最正确的,当然得建立起一套行政体系来维护这个正确性,不信的就得烧死、砸死、绞死、咒死、总之不得好死。信仰的唯一正确性产生维护的必要,一整套等级系统因此而建立以维护这个信仰的唯一正确性。
又因为唯一正确,所以容不得不同意见,当然就不允许讨论,即使有讨论也必须限制在一定范围,比如一个针尖上能站几个天使,圣母玛利亚生了人还是神这类话题,你要问了有没天使,圣母玛利亚是怎样怀孕的,那你就完了,就像领导说了要做一个项目,专家们只能来论证这个项目如何英明,应该投10个亿还是100个亿,而不是来论证这个项目要不要做一样。
既然不允许人们反思,只允许人们赞同,所以就必须采取一整套的方法来洗脑,以保持人们能够统一思想和认识。(洗脑的七种方法在这里就不重复了,我的读者很多都读过,没读过的去找《洗脑的历史》看看吧)
既然不希望人们思想,当然就要鼓励盲从,不要思考,凡事执行就好,所以不需要学好逻辑,只需要有限的智力就好,各类愚民政策,控制信息的办法就要出笼。
如果洗脑不奏效,暴力就上场了,各类酷刑,丝毫没有神的怜悯心,因为对方都是神的敌人。
当敌对双方势力相当,大规模的宗教战争就会爆发,这类战争比一般的战争还残酷,一般都会往死里砍,因为每个杀人者非但没有一丝负疚感,而是充满了神圣感,因为他是为他的信仰而战。

评论

  1. 傅老师这这么好文章是一定要给子孙后代读的。

    回复删除
  2. 说道理的文章自然有价值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