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得伪装与懒得激动


作为用中文写作的人,好处就是话题多,中国的社会新闻一个接一个,不像在德国、瑞士,老人被偷也会上报纸,瑞典丢个把孩子会全国动员找人。在中国,不死十七八个人哪里上得了头条,孩子成千上百地丢,根本不是个事,虽然中国全国布满了摄像头。
这不,大年初一,就同时有两件事情伴随着鞭炮声让中国人民又有了大话题。
一是在春晚上刘谦大魔术师当着春晚现场观众的面直接让助手换壶,很有点魔幻的感觉。虽说魔术本来就是用道具、动作来欺骗观众的眼睛,但刘谦这样当着观众的面大刺刺地换壶,那还需要什么魔术师,老傅也能玩啊,雇一个助手就够了。
刘谦造假造得如此大胆,以至于我很多朋友都不相信是真的,甚至有著名人士专门撰文提醒大家不要上当,说那个刘谦助手在春晚现场观众众目睽睽之下换走刘谦手中小壶的视频有可能是有关方面放出来的假视频。
老傅仔细看了刘谦助手换壶的视频,可以判断是真的。因为视频中各个人物着装、发型、摆设位置与春晚公开播出的刘谦魔术现场一一对应。而且,更重要的是,至今为止,春晚的组织者没有辟谣。从摄影角度来看,应该是从上方很高位置拍摄的,不会是现场观众,十有八九是央视内部人员所为。
央视造假从来都不是新闻,如果央视不造假了反倒是新闻。所以刘谦魔术造假的事一点也不奇怪,网上有几篇文章骂骂无耻的央视、无耻的刘谦也就过去了。现在信央视,看春晚的一直是那批人,你说什么他们也不会信,就是拿出视频他们也不会信央视会造假,因为他们只相信领导,相信衣裳光鲜、形象伟岸的人物。你不当领导,没有权力强拆他们的房子,潜规则他们的老婆、女儿、儿子,他们就不会信你。说出来奇葩,可惜是真的,就像刘谦换壶一样是真的。不信央视,不看春晚的也还是那帮人,你不用说,也知道是怎么回事,年年骂,也改变不了啥,也懒得骂了。
另外一件初一曝出的新闻来自我的老家江西。起因是一个婴儿因为发病到医院检查,在艾滋病检测中发现呈阳性(官方后来的报道说是弱阳性。以老傅的医学知识,艾滋病检查只有两种结果:阳性或阴性。阳性就是感染了艾滋病毒,阴性就是没有被感染。这弱阳性是什么鬼,感染了一点点?),然后追溯到孩子打过的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人体免疫球蛋白上。江西疾控中心对孩子打过的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那批人体免疫球蛋白进行了艾滋病检测,也呈阳性。如果说,孩子的检测有可能是误报的话(据说有1.5%的误差率),江西疾控中心的检测坐实了上海新兴医药的那批人体免疫球蛋白是有问题的。所以,江西疾控中心赶紧上报北京中国国家健康卫生委员会,该委员会赶在大年初一发出通知,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那个批次的人体免疫球蛋白,据说一共有12万多瓶。按照以往的常规,接下来应该是控制上海新兴医药的管理层,查清事情的原委,网络上又会掀起一轮吐槽热潮,受害人员发声抗议等等,热闹个几天,删帖,安抚受害人,不服就抓人,判几个小人物,撤几个小人物,事情结束。
接下去的故事却脱离了剧本。初三,7号,也就是事件爆发两天后,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告,说涉事批次药物艾滋病检测呈阴性;江西患病小孩的艾滋病检测结果又变成了阴性。既然这批人体免疫球蛋白没有携带艾滋病毒,江西的小孩再检查也没有了阳性反应,这事就是惊虚一场,乌龙事件而已。
但很尴尬的是,整个通报中,却没有提到江西疾控中心的检测是否也变成了阴性,当然还有制造这批人体免疫球蛋白的血液来源也成了个谜。
照理说,血液制品的来源都有登记,追溯源头很容易。查查捐献者有没艾滋病就一目了然了,不用拿什么艾滋病阳性阴性,艾滋病病毒核酸这些个晦涩的医学、生物专用词汇来搅浑中国老百姓本来就不太够用的脑浆了。如果真是完全没有问题,那么江西疾控中心岂不是谎报军情,国家健康卫生委员会岂不是一群糊涂虫,见风就是雨,没事找事,还不派中纪委去查查?最最奇怪的是,既然是乌龙事件,还不赶紧解禁上海新兴医药生产的那批人体免疫球蛋白,一万多瓶呢,多浪费!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个人体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污染事件肯定是真的,只是这上海新兴医药比较厉害,控制了事态发展而已。
你要说一家药企而已,不可能这么厉害。我说,不错,这是家企业,不过,你得看看人家的爸爸是谁,人家的爷爷是谁。上海新兴医药过去属于军队,后来转入央企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的爸爸又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提醒下大家,上次长春生物疫苗出事,比长春长生卖了更多的问题疫苗的武汉生物一点事也没有。武汉生物的爹地也是中国医药集团。知道厉害了吧。只是,虽然中国医药集团有尚方宝剑,但要中国健康卫生委员会违心承认自己检测错误也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健康卫生委系统(包括江西疾控中心)也就是默不作声了。
大年初一的这两件事,反应了中国社会的一些变化。刘谦在春晚上不屑伪装,当着所有现场观众造假,反映了春晚的导演们知道有脑子的人反正也不看春晚,看春晚的人无论你怎么虐他,怎么骗他,他还照样爱春晚,根本不用装,也懒得装。直截了当说就是骗子知道只有傻子才看春晚。
上海新兴医药人体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污染事件中,从厂家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反应也都正常,甚至江西疾病控制中心和国家健康卫生委的反应迅速,可圈可点。上海新兴医药的自保,中国医药集团,国资委的护犊子也都可以理解(注意,不是谅解)。不太正常的是在社交媒体上,比如在微信,微博上,有关这个事件的文章传播并不广泛,大家似乎已经被一波又一波的健康事故弄麻木了,很难再激动起来。
我本人也是一样,对于人体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污染事件第一反应也是:又来了!对事件的处理根本没有信心,对从体制上杜绝这类事故也失去了信心。
相信与老傅有同样感觉的人有很多,就像这篇文章题目中所说一样,懒得激动,因为你再激动,也然并卵,不会有丝毫变化。
这种变化让老傅想起了清帝国为了糊弄希望改革的制宪派,弄出一个皇族内阁以后全中国绅士们的失望和沉默。
至于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当然,喜欢看春晚的人肯定不知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