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世界文明有多远?


除夕前,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又在华文圈爆红,原因是首相府门前贴出了一对红对联。

据英国媒体BBC201923日报道,对联内容是:上联是:丹凤呈祥龙献瑞; 下联是:红桃贺岁杏迎春。与此配套,首相府门口还摆出挂了小红灯笼的红梅树, 让英国首相府显得很有过中国年的气氛。据说这是有史以来英国首相府第一次贴春联。
     BBC还展示了伦敦唐人街华人过春节的街景装饰。

BBC在报道中说:“在21日英国首相府的春节特别庆祝活动中,首相特蕾莎·梅宴请了来自英国各地的约100名小学生。
特蕾莎·梅在讲话中说:英国是英国华人的家,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庆祝我们华人社区在英国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庆祝农历猪年来临之际,也在英中两国关系继续向上发展之际,我向全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虽然这是唐宁街10号第一次贴春联,但这并不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第一次在首相府举行新春庆祝活动。2017年农历春节,特雷莎·梅就曾举行新春招待会,首相府内张灯结彩。她在致辞的最后,还用汉语祝福华人新年快乐。”
昨天,201924日,中国政府的官方网站上登出了一则综合消息:综合消息:共祝农历新年好 携手迈向新未来——外国政要祝贺中国春节。里面列举了世界很多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春节的祝福,其中除了英国以外还有日本、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柬埔寨、泰国、英国、新西兰、奥地利、巴拿马、阿根廷。每年的央视春晚中,外国人对春节的祝福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节目。
另外我还看到在2018年,美国加州将中国的春节定为法定节日。
一如既往,中国人民很骄傲,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中国的春节是世界的节日。
老傅记忆尤新的是刚过去不久的圣诞节。



网上看到很多城管、警察强迫商场拆除圣诞装饰的视频,这里就不再列举了。
其实,不让过圣诞节从2017年就开始了,只不过到了2018年更加严厉。关于禁止过圣诞的官方红头文件一直没有看到过,不过从实际操作层面一定有这种精神从上面传达下去,不然中共的基层人员哪里会管那闲事。
两下比较,什么自信不自信的问题就不用讨论了,凡事就怕比较。今天老傅倒是要来探讨下东西方大众过节的区别。
这圣诞节在西方就像春节在中国,其实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
说是圣诞节,其实与耶稣的诞辰也没啥关系。圣诞节的日子本来是罗马人的太阳神节,因为罗马皇帝信了基督教,为了减少贵族们的反感,就将耶稣的诞辰的日子改在了太阳神节,这样大家庆祝起来都没有违和感,久而久之大家也就忘了圣诞节真正的来历了。
不管春节也好,还是太阳神节(后面的圣诞节)都在冬天,也不是偶然的。因为在农业社会中,冬天本来就没啥事干,加上秋季收获后也有存货,大家就嗨一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而且这过节的方式也差不多,一个字:吃。原因也是一样的:平常吃不着。
不过到了现代,西方过圣诞节,“吃”的意义已经不大了,主要是家人相聚,互赠礼物。不要小瞧这互赠礼物的行为,你平日要是不关心你的家人,你哪里会知道你的家人喜欢什么。这个体现爱心的行为,顺便造就了巨大的圣诞节市场。
中国的春节也有礼物,什么呢?红包!中国人很实惠,你拿了钱自己去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好了,或者不买东西,去赌博。对家人的内心世界漠不关心,即使有长辈们对年轻人问长问短,其实大部分不是关心晚辈,而是想与晚辈的父母亲比较,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更优秀,说白了,还是为了自己的面子。这种假装的关心让很多中国年轻人视回家过节为煎熬。
吃,依然是中国过节的主题。去年我陪老娘在老家过年,到亲戚家吃饭,大大小小20个菜,堆满桌子 ,根本不可能吃完,大部分都要倒掉。我问我的亲戚,为什么要这么奢侈浪费。亲戚告诉我,不这样做,别人,这个别人主要是指亲戚们,会瞧不起。又是为了面子。
可见,中国的节日仍然停留在过去,所以对中国的年轻人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他们宁愿去过圣诞节,过情人节,因为这和感情有关,与快乐有关。
但在中国,当你要快乐,要感情的时候,就与当局会发生冲突,因为当大部分人都追求快乐,追求自身的精神世界享受时,就不好贩卖仇恨了,没了仇恨,就没法凝聚人心了。所以当局更希望人们沉迷于物质享受和攀比。其实对当局来说,中国人最好连物质享受也不要有,就像在文革当中春节也被取消一样,中国百姓消耗最少的资源,像工蚁一般埋头劳作才是当局的理想。
另一方面,长期的物质匮乏也给中国人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所以展示财富,展示食物的丰盛,也成了成功的象征。这个可以回溯到以往很久,当局的前三十年统治更是加强了这种阴影面积。
我们从过节这样的小事上面可以看到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巨大差距。从政府层面上说,缺乏一种宽容,实质上更多是缺乏自信。从民众角度说,中国的节日还是还处于一种原始状态,还在满足一种口腹之欲。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长期严酷的专制统治对民众的巨大影响,也会明白为什么在中国会有那么多不明事理的人。不是中国人不懂什么是好的东西,而是有些人不想让中国人学好的东西,久而久之,中国就成了个与世界文明格格不入的孤岛,时不常地需要八国联军,十六国联军来敲打敲打。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