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中蛙


本来这个题目是为我的一部纪录片准备的,纪录片暂时不拍了,就先用在这篇文章里。
这篇文章也是我在逻辑讲座实战班里一次演讲的简化版。去年一年讲了很多逻辑课,发现与写文章相比,讲课有个好处,就是你可以临场发挥,甚至可以跑题很远,与主题完全没有关系的话也可以胡扯一通,当然,前提是,你得记得你的主题是什么,能回到你的主题。
中国人过完春节才算新年开始,虽然元宵节还未过,很多人还沉浸在过节的气氛当中,当然也有不少人已经奔波在旅途当中了。
2019年中国会怎样,是很多人经常问起的话题。要判断未来会发生什么,当然要知道当前的形势以及可能对这种形势变化产生影响的人物和党派的愿望,能力、过往的经历,不然你的判断与街边的算命先生没啥两样。
让我们先看看国际形势吧。实事求是地说,其实中国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国关系都不错。欧洲的英法德,亚洲的日本,非洲就不用说了,东欧大部分国家也与中国关系不错,除了少数几个与俄国有深仇的国家,比如波兰,立陶宛等国。俄国与中国的关系相当不错,说心里话,如果市面上20块钱的猪肉你化100块钱向我买,而且一买几十年,我当然与你关系不错。就是北欧几个国家与中国关系也良好。这不瑞典刚曝出一丑闻,说是瑞典驻中国的女大使居然陪着中国官方的代理人去见被中国方面抓起来的书商桂民海的女儿,可见这个大使与中国官方的关系好到什么地步了。前一段时间交恶很深的加拿大,其实本也是与中国关系最好的西方国家,只是经过前一段时间的疯狂宇宙,不知道中加之间还能恢复到什么地步。
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关系真正恶劣的,只有美国而已。这是从中国角度看世界。
而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川普主导的贸易战其实已经打成了一团浆糊。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签署的《北美贸易协定》与之前的没太大区别。与欧盟的贸易战熄火,对钢铁、铝制品加的关税在增加美国钢铁企业的就业岗位上没看到什么效果,倒是造成了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成本上升,通用、福特纷纷关厂裁员。川普的贸易战反倒是促成了欧盟和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无意中给人做了嫁妆。事实上,川普四面出击的贸易战,反倒是将欧盟、日本推向了中国。最近德国媒体有个调查,三分之二的德国人觉得美国不靠谱,中国比美国可靠。
每当我听到川普说因为提高关税,让中国政府多交了税钱,美国政府赚了之类的话时,我就想笑。美国政府是通过贸易战多赚了钱,不过这钱是美国人付的,不是中国人付的。这就像中国政府提高关税,是中国老百姓买单而不是美国政府买单一样。提高关税对社会经济有利的一面就是保护本国经济,让本国的产品在价格上对进口产品有优势。但这种保护只能短期使用,用于保护本国这个行业的成长。过长,对经济的损害更大。如果我们不知道外国的情况,看看中国的情况就一目了然。在高关税保护下,国营垄断企业活得滋润,但产品永远是垃圾一堆。(大家可以参考我写的《经典MBA案例——红旗车故事》)。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主要国家之间都倾向于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互免关税的原因,这样企业之间通过自由竞争可以提高自己的生存力,社会也有了更好的消费品,总之是提高效率。
因为美国国内的压力,川普的贸易战也不能永远打下去,所以川普急于结束贸易战,宣布胜利,这对他的2020年竞选是最为有利的。
我们知道,川普对中共政权本身并不讨厌。对198964事件中中共血腥屠杀的做法他是赞许的。自己家也有很多生意在中国。他上台以后揪着中国打,原因是在美国社会里,中共政权已经成了公敌。你去看看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只有反对中共的提案最容易获得一致同意。现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来就是铁杆反共人士,曾经在天安门广场上拉横幅支持64运动。从这个角度说,川普现在的对华强硬,不过是顺势而为,讨巧而已。
单从中美双方的贸易战来看,老傅的预判是不久就要熄火。从中国方面来说,那个千年圣君知道中国国内现在的经济一塌糊涂,如果再没有与美国的贸易顺差,那真的是要出大问题。这一点,从刘鹤小学生一样坐在川普面前发誓诅咒要买美国大豆就可以看得出中共确实是怕了。                                                                       
                                                                                                                                                 但中共钱可以给,比如技术转让之类的问题可以解决,不再强迫了,买你的总可以了吧。但互联网开放休想。因为一旦互联网开放,赵家精心制作70多年的谎言很快就会被戳穿,没了政权,啥都没有了,人家都明白。
从川普的角度来说,他本身对民主就不感兴趣,自然也没有拯救中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中的兴趣,你中共让我挣钱就好了。上一次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讲话,很多中国人欢欣鼓舞,说是新时期冷战的宣言。其实你仔细看看,彭斯早说了,只要你回到老邓的路线上来,咱还是好朋友。这话的意思就是,只要你让我们挣钱,不要争着做老大,咱还是可以一起过日子的。
中共里面也不都是笨蛋,川普的这番放话自然听得出来。再加上川普那套漫天要价,坐地还钱的套路世界人民都知道了,中共也会很好地加以利用,不太会惧怕川普的威胁了。
所以,31后不会有什么中美关系的破裂,而是一定会达成一个协议,因为这是双方的需要。其实川普政府已经在放风了,说川普和习大帝要见面签署协议。
当然,也不要失望,因为中共最近几年经常在国际舞台上秀肌肉,国际社会基本已经认清了中共的嘴脸,中共在国际上的路也会越来越窄,类似贸易战这样的危机会不时爆发,总有一次会过不去的。
简约谈完国际形势以后,我们再来看看国内形势。
看看国内关于经济形势的文章,绝大部分将经济下行归结于贸易战。有时老傅真的为中国的经济学家们汗颜,他们的水平真的太差了,让我这学哲学的都为他们着急。
2018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创了新高,对美贸易顺差也创了新高,应该说,要是没有对外贸易,中国的经济数字还要难看很多,怎么贸易战成了经济下行的原因了?在中国,人云亦云的文章太多,脑子都不动一下。
贸易战成为经济下行的借口当然也不仅仅是经济学家们的事。这种说法的广泛传播也是因为各级政府需要这样一个借口,不然不显得自己治理无方了吗!这和饿死几千万人是因为天灾,中国贫穷是因为人多是一个思路,总之自己没有责任。
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政府拿走了太多的钱财,又不保护创新,到现在甚至要将私人的财产再次充公,大家对未来都没有了信心。
现在每一个县都有上百个局级机构,局长副局长一大堆。我有个在地级市当副局长的师兄告诉我,他们局里的局长副局长们吃起饭来得开两桌,一共18个副局长,而且现在各个县政府县委的办公楼都建得富丽堂皇犹如宫殿,哪怕这个县只有几万人口。
这么多官员,不仅要吃好用好,还要拿好,还要顾及子孙后代、三奶四奶,他们又不创造财富,自然要花费社会的财富。政府不断膨胀,明的暗里的消费越来越大,生产的人越来越少(人口减少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又没人愿意搞技术创新,大家都是你抄我抄,最拿手的就是价格战,时间一长,进的少,出的多,经济不下滑才是怪事。本来各级官员都头痛如何找借口,贸易战一来,从上到下都松了口气,这下有借口了!
读过我的《洗脑的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中共从苏区开始,经济政策其实只有两个字:掠夺。大家现在都知道所谓北上抗日是笑话,但知道长征真正的原因是苏区经济破产的人可不多。在1949年以前中共像蝗虫一样吃完一块换另一块,到了1949年以后,占了全中国,也就开始了吃全国的模式,一直吃到1978年左右,终于也吃完了中国人几百年留下的家底,不得已开始了所谓的改革开放。形象点说,就是从1949年开始绑着个胖子割肉,割到1978年左右,胖子身上的肉快割完了,人也快奄奄一息了。这时候中共里面稍微明白点事的人就说,还是把这胖子的手放开,得让他去找点食养活自己,长点膘才好接着割,不然胖子死了大家都没肉吃了。但又怕胖子跑路自己要饿死,就弄条铁链拴着胖子,这条铁链就是所谓的党的领导,四项基本原则,现在叫定于一尊,四个自信,叫社会主义特色,反正就是那条锁链。
又经过四十年,胖子虽然经常被割肉放血,但生命力顽强,还是长回了不少肉。这下中共又觉得底气足了,觉得自己又可以放手大割几十年了。
从现在台上的几个人看,无论千年圣君还是隔壁老王,再加上那个三朝国师,都是权威主义的崇拜者,他们的初心就是集中一切力量为实现自己的目的所用。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千年圣君的目标是超过耄。耄要做第三世界的领袖,他就要做世界的领路人;耄没有统一台湾,他就必须做到,所以就有了前段时间对台湾的喊话,将一国两制作为统一模式。当然还有那个雄安新区,除了让他获得一个千年圣君的绰号,老傅估计也别说什么千年百年了,圣君下台估计就要歇菜。
从这几年,尤其是去年的举措来看,圣君们的设计如下: 将所有的大生意抓到自己的手中,也就是所谓国企手中。小生意可以放给私人,但不能让这些私人企业主活得太潇洒,应该在生死存亡之间挣扎,一旦有需要就可接管。这样就不会有所谓的中产阶级来要求权利的故事发生,这也是去年反复出现私营企业退出言论的原因。这些言论都是进行测试和舆论准备。我在《中国未来之我见》和《能回到从前吗?》两篇文章里都提到,其实最不愿回到1978年前状态的是其他权贵及其亲属故旧,因为改革开放这几十年的最大受益者就是这些权贵们。一旦真的回到全部计划经济体制,这些权贵的权力就无法变现,无法变现的权力要了有什么用,皇帝只能有一个,你让其他的权贵们如何享受权力的好处?因为这些权贵的反抗,所谓国进民退的游戏还会不停上演,持续一段时间,但加强控制的方向不会变。一旦形势紧迫,全面接管私营企业是个必然选项。至于供销社高调出境,圣君跑到东北高调谈自力更生,都是为未来的情况恶化时的军事管制、物质配给制做准备。我们从委内瑞拉的独裁者马杜罗用食物供给控制人们就知道中国的未来了。我的《洗脑的历史》读者都知道,这个技术最初的来源是俄国,列宁的伟大发明。
在结束本文之前,我还要提醒大家注意,所谓的关门绝不是某年某月忽然禁止一切人员出入,经济来往。关门实际是一个过程,是慢慢地将你的路堵死,慢慢地将你逼入绝境,除了与中共合作,服从以外没有别的选择。
为什么老傅这样肯定呢?因为老傅熟知中共的历史,中共在1949年到1966年就是这么干的。
1949年,中共意外获得全国政权,为了减少反抗,中共根本不说要建设社会主义,而是提出要建立新民主社会,当时的一个口号就是新民主主义,你们去翻翻《毛选》就知道老傅所言不虚了。当时中共将所有社会贤达几乎一网打尽,组成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当时这个会议的权力很大,所有政府决定必须首先获得政治协商会议的批准。这个时候,美国也拿不准中共是不是要走苏联的道路,还天真地以为中共会与苏联翻脸。当时很多在西方学习的留学人员踊跃回国,他们眼中的新中国可不是什么社会主义新中国,而是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
但是,借着朝鲜战争,中共消灭了大量的前国民党军人,并且在国内展开大镇反,将对中共构成威胁的人员直接肉体消灭,并且借此威吓其他的非中共人士,所谓政治协商会议从此变成了养老院。再接下去,院系调整、三反五反、公私合营、胡风反革命集团、粮食统购统销、农村集体化、反右、大跃进、四清,社教,最后发展到文化大革命,整个社会陷入癫狂,毛泽东本人也走上神位。(《洗脑的历史》对这段历史有很详细的描述,大家可以在网上找来读读)
当今的圣上要想超越耄,必然也要走这条道。先是不让有不同意见,然后是不歌功颂德不行,最后是赞扬声不大也不行。为此,异见者先要除去,然后是各种娱乐要禁止,最后就只剩样板戏了。异见者如老傅们,不是在牢里就是避走海外,然后是宫斗调情剧不让看,全国人民只能看几台样板戏的日子什么时候到来,老傅就不知道了。
经济上,前几年就开始查清你的经济能力(600万以上存款),建立各种电子支付、电子监控系统,然后想出各种拿走你财富的办法(税,费,社保,医疗,学校,养老,房子等等等等),稍有不从,就有社会信用系统来控制你,你连火车票,飞机票都买不了,最后,你的所有行动都被控制,社会就被控制了。
当上面所有的办法不灵时,脑残们就会被鼓动上街游行,打砸抢,制造冲突,为实现军管找借口。当你这个时候还在国内,那么你想走也走不掉了。这就是我题目釜中蛙的意思。
至于具体对策,以前我讲过很多,这里就不重复了,说多了不值钱。



评论

  1. 写的太好了,拜读之后豁然开朗,特别是国进民退的问题,之前一直想不太明白为什么要搞这么荒唐的事。最近再听一些历史解读,发现皇帝与权贵之间的矛盾。也想明白了,为什么推胡上位,也是权贵想找个弱势的皇帝好控制。
    找习上位,估计也是看他老实无能,结果看走了眼。希望权贵对习有些制衡,延缓一下,或许出现意外,有转机也不一定。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