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后记



之前,我不管是做电影,还是写书,杀青时既如释重负,又无比遗憾,心里总有些话似乎还没说完。
在写完《洗脑的历史》以后,我有了写《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的冲动。但在写完《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之后,我倒是有话说完了后的平和。
这不是说我没有了创作的冲动。因为在坐牢的22个月当中,我已经酝酿了五本书的写作,其中三本书已经拟就好了提纲,2019年春节期间也会推出其中第二本书的连载。以后的书,可读性很强,从中大家可以学到很多道理,明白很多事物,老傅先透露下书名:《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王道与洗脑——从思想控制角度看中国古代历史》(另外两本书名暂时保密),但这些书都是在《洗脑的历史》和《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理论基础上的延伸,实质上是前两本书的技术性阐述。
《洗脑的历史》是一部纵向解剖书,以思想控制为线索,将3000年人类历史串联起来,让读者明白极端思潮的来源,以及它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而《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是一部横向解剖书,通过考古学、心理学、遗传学、生物社会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让读者不仅明白极端思潮出现的原因,同时还知道为什么在当下如此充足的物资供应之下,人类依旧痛苦不堪的原因。这两本书构成的经纬线,基本完成了老傅的理论框架,以后老傅的任务就是往里面填色了。所以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杀青之后我有了难得的平和。
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连载过程中,有朋友反映,说这本书与《洗脑的历史》相比不太有趣,而且很多内容太过简略,需要很多背景知识才能读懂,让我考虑是否多增加些篇幅。
不是老傅不能,而是老傅不愿。因为如果要将每个背景理论介绍清楚的话,这本书的篇幅将会比《洗脑的历史》还要庞大,会严重模糊主题思想的表达。所以,如果读者需要补充背景知识,那就先去读《洗脑的历史》,去读些心理学、遗传学、社会学的著作,再来读这本书,你会了解得更透彻。
如在前言里所说,老傅不仅是个思想家,更是一个行动者。所以,老傅不仅要告诉大家人类痛苦的根源,更要告诉大家解决的方案。《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一书也是秉承这一原则。在第十章里,老傅指出了找到幸福的必由之路,前提:你是个智者。而且,当前的科技发展给予了我们践行这个理论的可能性。从本书杀青到撰写后记这一年中,已经有近百个同道追随老傅来南太平洋建设自己的理想家园,如果没有互联网的帮助,这是不可能的。当然,如果没有互联网,老傅的文章和书籍根本不可能与大家见面,老傅说不定也只是个机械行业的经理人而已,就不要谈什么建设理想家园了。
老傅很幸运,在年轻的时候就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然后在年富力强之时、理论成熟之后又找到了一个遗落在南太平洋的天堂可以按照自己的理想来建设新家园。
很多人说,老傅要在南太平洋建设一个乌托邦。其实,他们搞错了,老傅不是去创造一个与世隔绝的乌托邦,而是要站在全球化浪潮的顶端,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条件,将这个社区打造成引领世界思想、文化风尚的热点,通过创立学校,举办国际短片电影节,将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最活跃的思想聚集到这个社区,让这个社区成为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社区。
最重要的是,这个社区不会强加给人任何目标,而只提供方法,一种理性的方法,至于你用这种方法达到什么目的,悉听尊便。我们将要把科学实证的方法用到社区建设上来,开创人类历史的先河。
理想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去践行自己的理想。我写这本书的目的除了对外宣告自己的思想之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通过这种宣告寻找到有类似想法的朋友,一起去建设自己的理想家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明白了,就要行动,读完老傅的书,就更要行动!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