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不过圣诞,这是个问题


这几天又来了一批朋友来考察诺和西海国际精英社区。其中的一个来自西安的朋友告诉我,他在西安的超市前几天为了圣诞销售,在商场里摆出了圣诞树。结果来了文化办的人,注意,不是城管,是文化办,说上面有精神,不能过洋节,所以不能圣诞树必须撤下,不准摆放。
我不由想起了去年在深圳是发生的事。当时官方媒体上也是说不提倡过洋节。结果网上流行了这张照片。

虽然官方反对过洋节,深圳的圣诞节气氛还是很浓厚。商场,酒吧,酒店照样铃儿响叮当,红帽满天飞。最多是甘肃 庆阳市一个派出所的通告被晒了出来,其他城市似乎仅仅停留在说说而已。

到了今年似乎有了不同。西安是文化办出面禁止摆放圣诞树。昆明还是警察出面,鼓楼派出所在微信群发出通知,禁止圣诞装饰和活动,已经挂了得要拆除,而且在一天之内。
河北廊坊市派遣城管出动。

很显然,中国官方今年对圣诞节庆祝活动的限制比去年升级了很多。而且有权对圣诞节庆祝活动进行干涉的政府部门不仅仅只有警察,城管和文明办也都同时参与。警察也好,城管也好,还可以用维护秩序的理由,但文化办出面干涉,将以往的借口抛到一边,直接将禁止过圣诞的理由上升到一种禁止西方文化侵入的高度,说明2018年对圣诞的打压比2017年要加重了。
关于禁止过圣诞节的荒谬老傅就不说了,网上有足够多的人说这事。老傅只是提醒下大家,这2018年本来就是说耶稣诞生了两千零18年,这星期日休息也是因为《圣经》里说,上帝造万物,在第7天里休息。如果要全面禁止西方文化的影响,应该恢复年号,帝号,以道教为国民教育之本。记得20181月新年致词,我写了篇《伟梦元年》,付出的代价是我经营多年的微信公共号傅志彬一世被关闭(当然很快我的公共号二世也被关闭)。马列原理好像不是中国原创,扳指头算下数理化教科书当中所有的定律,要是非中国人发明的不学,估计数理化老师都得下课了吧。
本来圣诞节、情人节之类的东西都是商家抄热的东西。年轻人过这些节也是图个热闹,尤其是和自己的朋友而不是与父母,尤其是与那些其实并无多大瓜葛的七大姑八大姨参和到一起,尤其开心。如今,商家想赚钱,年轻人想开心的事情,却被涂上了政治色彩,各个机构轮番出动来阻止,还越演越烈。不是经济下行,政府要出台各项鼓励经济的措施吗?这样一个好的商业机会,政府不支持,还加以打击,实在让人费解。
动用全部的组织力量来阻止人们过圣诞节,这种荒唐的行为体现了当局的无知,也体现了当局的蛮横,当然更体现了当局宣称的“自信”的确得打上引号。
想当年在文革时期,中国人传统节日春节也被取消,理由是要破旧立新。现在所谓中国的传统又被捧得比天高,将西方文化的侵入说成是洪水猛兽,说不定不久会有专家出来说,马克思祖籍陕北富平。如果真得有这一天,希望这个专家不是老傅的同学,不然老傅都要不好意思了。
中国的伟人们能不能让老百姓过得安生点?你们自己的孩子在西方住着豪宅,到处买圣诞礼物,我们也就是羡慕下。中国的商家借着圣诞挣些钱,中国的年轻人借着圣诞苦中作乐一下,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好,何必这么为难中国人,搞得过个圣诞节就像是敌人一样,你这不是有病吗!
一个简简单单的节日,在中国却变成了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快乐生活,本是世界上所有人类的基本要求,在中国却成了一个奢望。老傅还能怎么说呢,只能是望洋兴叹,而且隔的还是太平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