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公司的罗生门


加拿大外交部证实,第三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捕。
一般来说,中国政府对外国人还是很客气的,中共内部流行的话是“外交无小事”。所以外国人在中国丢了钱包、丢了自行车,都很快能找回来,虽然中国人自己的孩子丢了却很难找回来。
自从菊花公司的长公主梦女士在加拿大被拘留,然后在苛刻条件下保释,被严密监视着住在自己在加拿大的豪宅里等待引渡美国开始,加拿大人接二连三地在中国出事,被捕。最早是一个为国际组织工作的前加拿大外交官,第二个是一个能与金三胖直接对话的朝鲜通,这第三人还不知道什么身份,只知道是个加拿大人。
记得前段时间有个江苏省国安厅的官员在比利时被当地警方逮捕,然后被引渡到美国,原因是美国指责其盗窃美国技术,被引诱到比利时,利用美国和比利时之间的引渡条约将此官员引渡到美国受审。
一个国安官员被美国利用引渡条约跨国抓捕以后中国政府悄无声息,国内人士基本不知道发生过这样的一件事。
同样是按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抓人,在比利时被抓的还是一个国安厅官员,在加拿大被抓的不过是一家私人企业的未来掌门人;论起实力,比利时只有1千万多点人口,加拿大可是有三千多万人口,面积就不用说了,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国家,仅仅比俄罗斯小。
但是,就中国政府的反应来说,两者之间可是天地之别。一个是无声无息,一个惊天动地,惊涛骇浪,连外国大人的面子也不给了,宇宙疯狂了。
为了这梦公主的事,老傅都写了三篇文章,这篇已经是第四篇了。梦公主的事越看越蹊跷。
人刚抓起来的时候,虽然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第一时间得到加拿大警方通报,但一直没有公开,直到五天以后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直接充当法官角色,说公主无罪,要加拿大放人。接着后手不断,外交部副部长直接召见美国、加拿大驻中国大使,压迫美加两国放人,威胁说,要不放人,将要承担严重后果。再然后,就是在中国的加拿大人接二连三出事。那边还与美国打着贸易战,国际关系上承受着很大压力,这边还不惜损害国家名誉,以绑票的形式来胁迫加拿大放人,你要还是相信这菊花公司是家普通的的民营电讯公司,那你不是傻,就是装傻了。
其实现在中国政府的策略很明显,就是要在公主还没有被引渡到美国之前迫使加拿大政府尽快放人,不然到了美国,就不好办了。制裁美国,中国不敢,抓几个小偷,美国总统一开口,都乖乖送回。本来牛气哄哄地要与美国血战到底,一较真,马上乖乖地开始买美国大豆了。真要是美国冻结中国的美元往来,中国经济不一定垮台,但权贵们的巨额财产肯定打水漂。所以,中国只能捏加拿大这个软柿子。
中国政府的压力能否奏效,我们走着瞧。但围绕着菊花梦公主发生的一切将菊花公司的身份暴露无遗。中国政府忽然疯狂爆发的小宇宙,让大家看到菊花公司在中国政府中的分量。老傅不知道庙堂之上的人是如何思考的,采取如此蛮横的做法之前是不是对可能的后果做了考量。梦公主无疑是任掌门的心头肉,这个好理解,但以国家的名义为一家民营企业的高管担保,甚至采用绑架的形式去胁迫他国放人,这在世界上只有类似北朝鲜这类国家才能做得出来,恭喜,因为菊花公司的梦公主,中国政府终于展露了它的獠牙和肌肉。
亮出獠牙和肌肉,能不能救出公主还不一定,但做实菊花公司与中国政府有很深关联却绰绰有余,所以最近几个国家纷纷对菊花公司的产品进行限制。菊花公司在发达国家的经营基本上可以做总结了。
华,是中国的简称;为,行为。菊花公司的名字其实早就告诉了我们秘密,只是我们一直以为是商人的大话而已。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