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会再来吗?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今天的一个消息。看到这条消息时,谈不上震惊,却很郁闷,没想到会是这样的。
这条消息是这样的,一个世界非政府组织,名字是: 国际危机组织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有一个名叫Michael Kovrig的高级东亚顾问。这个Kovrig是个加拿大人,但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文凭,会说英语、法语还有普通话,在香港、北京和联合国做过加拿大的外交官,后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DP任职,还在美国的智库Rhodium Group作为中国专家工作过,2017年初加入Crisis Group。他在北京失踪了,国际间相信他是被抓起来了。当然,北京政府还没有表态。

这个Crisis Group又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呢?
老傅在维基百科上查到下面对于这个组织的介绍:
国际危机组织 是一个非营利组织, 也是一个非政府组织 其任务是防止和解决致命性的地区性冲突以及在世界各地进行实地分析和高级别宣传。
这个组织的创始人是大名鼎鼎的金融大鳄索罗斯,现在的总裁是Robert Malley美国律师,政治学家和冲突解决专家,在20142月至20171月期间在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这个组织大名鼎鼎的人物还有:英国Mark Malloch Brown爵士,曾任英国政府部长和联合国副秘书长,Morton Isaac Abramowitz是美国外交官和前美国国务院官员。他曾担任美国驻泰国和土耳其大使,并担任助理国家情报和研究部长。退休后,他成为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主席,也是国际危机组织创立人。总之,这个组织里面的人都是在国际间,外交界比较有影响的人物。
前几天,当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因为菊花公司的梦女士在加拿大被扣留之事威胁要对加拿大、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时候,很多美国,加拿大的商人都担心这报复的火焰会烧向自己,没想到这把火却烧到了加拿大前外交官身上。
老傅明白北京政府的意思。直接对美国政府开干,北京不敢,对美加商人动手,在经济形势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杀掉下金蛋的鸡,北京不愿。这Michael Kovrig是加拿大人,做过外交官,即不享有外交人员豁免权,又可以造成一些政治压力,所以这Kovrig就倒霉了。
在昨天的《梦断》一文中,老傅说过,这威胁加威胁的事,实在是很无畏的事。扣留加拿大前外交官的事,看上去要比当年清军在北京城杀死德国大使克莱门斯··克林德男爵Clemens Freiherr von Ketteler理智些,没有将当场人家乱枪打死,但展现给国际社会的面貌是一样的,就是不讲理,颟顸。
梦女士的事,是菊花公司明知美国政府制裁伊朗,禁止将美国货和技术卖给伊朗,却执意造假,组建代理公司将美国的设备和技术偷偷转卖给伊朗,同时还误导其它跨国银行,致使这些银行面临美国司法机构的惩罚。要是你菊花公司只卖给伊朗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不欺骗别的跨国银行,美国司法机构也根本不会找梦女士的麻烦,也就没有加拿大根据美加之间的引渡条约扣押梦女士这回事了。
其实,几乎就在Kovrig失踪的同时,加拿大法官也决定允许梦女士交保候审,显示出加拿大司法的独立性
这不,美国国务院的副新闻发言人Robert PalladinoKovrig被失踪之后马上发表讲话,对美国人前往中国发出警告。
当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起因就是义和拳匪们与清兵在慈禧太后的纵容之下乱杀无辜,违反国际法,引起众怒,大家合起伙来将颟顸无比的清廷胖揍了一顿。
如今的中国统治者也进入了同样模式。全世界撒钱,满世界指引方向,一有不顺心,就破口大骂,甚至发展到跨境拿人,现在被抓的人从华裔外籍人士发展到前外交官,这世界似乎挡不住泥足巨人的脚步了。
想当初,义和拳匪们也是很猖狂,仗着人多势众,慈禧老人家也一口气与十一个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同时宣战,根本就不把世界看在眼里,不对,说错了,压根就是将世界踩在脚下。
只是啊,终究慈禧太后还是西狩陕西,跑得比兔子还快。
时间过了118年,服装有些变化,但故事还是一样,估计到时就不止八国联军了。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