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灾难再来


果不其然,兰州警方对113日晚在兰州南高速收费站发生的惨祸给出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卡车司机操作不当,刹车失灵以后撞入等待缴费的车队,造成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
写完《每场灾难,都是制度之祸》一文后,我才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具体数据。兰州南收费站的下坡路长达17公里,坡下就是收费站。下面是兰州南收费站的地图
可以看到收费站设置的位置就在山区边缘,一旦卡车刹车失灵,对收费站的冲击力是很恐怖的。
据《兰州日报》20131111日统计(五年前的光棍节),从200412月底兰临高速开通,到2013615日止,不到九年的时间里,这段下坡路居然发生了240次车辆失控,造成42人死亡,55人受伤。其中失控车辆冲入兰州市区18起,造成31人死亡,36人受伤。仅仅2012年,这个下坡路段就发生55起失控事故,造成9人死亡。
下面是这些事故中比较特殊的:
2005613日,一辆冷藏车失控冲卡,连撞5车,并冲向收费卡外正在饭馆吃饭的人群,致47伤。
20101222日,一辆货车因为刹车失灵,一头扎进该收费站,撞毁收费亭,将一辆车撞飞100米,致17伤。在收费站外,这车还撞坏了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的大门及路边的绿化带。
2012117日,一辆半挂车在下坡时失控冲入排队缴费车流,致13车相撞,63伤。
坐在饭馆吃饭,也会被飞来的货车压死,这可真是应了中国古话里说的:人在家中坐,祸从天外来!当然这还只是截止到2013年底的统计数字。从2013年到现在又快五年过去了,又有多少车祸在这段路上发生了呢?不知道!
2013年的报道中,有这么一段话:“交警韩家河大队在经过实地勘察调研后,已经将隐患材料上报当地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一支队在再次复核调查后,又将材料上报至省公安厅。省公安厅已经将此隐患问题积极与兰州市有关部门进行协商。”
五年过去,协商的结果就是再一次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故,除了时间,基本一样,就是死亡、受伤人数多了一些而已。
“而已”说起来很轻松,但背后有多少个家庭被摧毁,多少条生命逝去,多少条生命将带着伤痛在世上苟且偷生!十几年过去,一点改进都没有,出了事以后连处理肇事司机的用词都一样:操作失误,惊慌失措。总之,错是司机的,别的人都没事。然后去网上删除不利于自己的文章,最后司机判刑,一切照旧,等待下一个牺牲者再重复同样的故事。
不去探讨中国重卡的安全性,不去探讨如何提高卡车司机的技能,不去探讨公路设计的问题,不说去讨论免除收费,甚至连电子化收费都懒得讨论,将责任一股脑推到司机头上,然后岁月静好,该升官的升官,该发财的发财。
这种闭着眼睛不去寻找并解决造成灾难的原因,而是寻找替罪羊,竭力洗白自己的行为,甚至借机吹捧领导的关心,政府的救援得力,甚至有些人还要因为抢救行为立功受奖,丧事就办成了一个快乐的喜事。这个套路我们很熟悉,也很无奈。所以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灾难一次一次地重复,一次比一次严重,就像这次在兰州南等待缴费的小车司机们一样,看着如山的阴影压向头顶,自己却动弹不得,无能为力。
痛,痛彻心扉地痛。为政者怎么能此冷漠,如此颟顸,如此无耻!
兰州南收费站频发,而且越来越严重的交通事故,其实也是整个中国命运的缩影。上上下下都知道问题所在,但问题就是得不到解决。你若提出问题,你就会变成被解决的问题。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灾难会越来越大,到处却依然是歌舞升平,直到下一辆失控的卡车将欢乐的舞者撞飞空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