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一万年前


时隔两年,我又来到了瓦努阿图的塔纳岛。这个岛上,最著名的就是亚苏尔火山。两年前这个火山还只有一个喷火口,现在居然有了两个。

中间的巨石很像个地狱看门人,又像一个炼丹老道,希望他能抵御住地下澎湃的恶龙。
夜晚伴着和煦的微风,在海边观星。人生第一次看到银河从西北的地平线划向东南方的地平线,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苍穹。

更难得,居然在一张照片中发现了流星,大家可以在下面这张照片中看到星空下方有一条横线,那就是流星留下的影子。这个时候体会到设备的重要性,要是有个广角镜头,就可以让大家看到整个银河是如何裹住地球的了。老傅由此也动起了设备升级的念头。咳, 玩单反,家破产,此话不虚。

老傅看着这这璀璨的星空,也理解远古时期的人类老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关于星星的传说,这么多星星,不讲点故事就太浪费了,何况那时晚上没电,即看不了电视,也玩不了手机,除了嘿咻造人以外仰望星空谈谈理想,编一两个神话故事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说到电,我又想起了塔娜岛上一个部落里的太阳能电板。
这个茅草房可是住人的。
有些房子里面还富有现代气息。比如这间。

外表看上去都很简陋。
有些,老傅就不评论了。


村里的鸡、猪、狗很自由。有时,鸡还会拜访下主人的卧室。





刨掉零星的现代用具,这里的生活基本还处在新石器时代。

制作精良的石斧是新石器时代的时髦用具,犹如现代土豪们青睐的迈巴赫。老傅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说过,在新石器时代,人们制作工具材料就是石头和木头。这个石斧告诉我们在金属出现之前,人类最好的技术水平。简陋点的石斧就没有把子了。

垫着石斧的草席是原始部落的精工产品,部落女人们只要一有游客来,就会用草席裹着家里人做的物件来到村庄的中心广场向游客兜售。

草席还能变成最时髦的胸罩。

当然大多数部落女人们是不用这么累赘的,只要有东西挡住下身就可以了。



部落男人们更简单,只需要遮住那么一点点。

从后面看,只有腰上的一条绳,哇哦,原来丁字裤的灵感是这么来的。
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里说过:在原始社会中人类的平均寿命大约在30岁左右(另外告诉大家,在现代医学成熟之前,尤其是在抗生素、疫苗、细菌学发明或成熟之前,人类的平均寿命基本都是这个数,不管有没有中医还是希腊医、埃及医),能活下来的人,免疫功能必须强大,也就是说,能活下来的人都必须很健康,所以我也看到部落的小伙子们确实都很健壮。至于美不美,看美女们的胃口。

烟是同行的朋友给的,看得出他们很喜欢。同行的朋友给他们烟,是因为这些小伙给我们两人跳了专场舞蹈。

说真心话,这些舞蹈与世界上其他民间舞蹈差不多,甚至唱的歌听起来也与中国很多地方的山歌很像。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也说过,舞蹈、歌唱最早来源于求偶,然后被用于祭祀。越是原始的,相似程度越高。这些歌舞与现代的歌舞基本不是一回事了。民族唱法和民族舞蹈只能做做旅游推广,想让世界人民都喜欢无疑是要将世界人民的审美水平拉回到原始状态。
当然我也发现在在这个部落里我们看到的女性不是年龄比较大的,就是带着孩子的,再就是未成年的小女孩,没有看到过一个成熟的未婚女性。很显然,未婚的成熟姑娘羞于见陌生人。这应该是现代的影响。
从这一点来说,这个原始部落不过是一个表演窗口,是专门为旅游者服务的。在村旁,我还看到了咖啡树,原来鼎鼎大名的塔娜咖啡最初也是绿色的,我一直以为咖啡就应该是棕色的。原谅老傅的无知,毕竟老傅是个在城里长大的孩子。

塔娜咖啡是白人带进来的,这个村庄与外界的联系其实很多的。
看到几乎赤身裸体的部落老人与同来的俄国姑娘握手,实在有些怪怪的感觉。


不过当他们聚在一起为游客跳舞时,简单的动作,单调的声音,确实能让人看到将近一万前新石器时代人类生活的某些片段。

跳舞时,他们将男孩围在中间,有的小男孩很惊恐,有的很平淡。

也许这个舞蹈是在祈祷部落人丁兴旺,不过对游客们来说,也就是看个稀奇。
在返程的路上,老傅想,世界上各个主要文化圈都把上古历史渲染得美轮美奂,成为理想之国,但又有几个现代人愿意回到这样的村庄生活呢?我们在拜访这样的远古化石之后能迅速回到现代社会,享受舒适的生活,还得托科学技术之福。你要是不同意,就脱掉衣服,去裸族跳舞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