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裁者有病



昨天(20181115日),沙特阿拉伯的总检察长公布了沙特流亡异见记者哈克吉谋杀案的最新结论。沙特官方1115版最新结论是这样的:沙特王储MBS下令将哈克吉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带回沙特,如果哈克吉反抗,就将哈克吉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总之要将哈克吉活着带回沙特,这个命令是通过沙特安全部门副主任和王储的新闻发言人下达的(这两人已被撤职,而且这个新闻发言人还是哈克吉的老熟人,他相信哈克吉被境外敌对势力所利用,对沙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结果,派到伊斯坦布尔的15个沙特猪头却将哈克吉杀了(据说这支队伍的领头人也是哈克吉的熟人),还分尸,然后将尸块交给了一个土耳其人。杀人的事,不仅王储不知道,连被撤职的沙特安全部门副主任也不知道,都是底下一帮蠢货干的。因此,沙特总检察长会对已经被拘捕的21人中间的11人提起刑事起诉,其中分尸的五人面临死刑判决。不过,这21个人是谁,除了沙特政府知道外,鬼都不知道,至于那个收了尸块的土耳其人,沙特说要交给土耳其政府审判,是谁,大家还是不知道。
面对沙特官方新一轮洗地,土耳其外交部长表示不满意,认为沙特政府应该将下令者,也就是真正的凶手交出。美国政府在沙特官方新的说法公布后,又对17名沙特人颁布了旅行禁令,其中包括凶案发生时的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和极有可能是行凶小分队的领队人。
从案件爆发以来的6个星期里,沙特官方为了给王储洗白,可谓是绞尽了脑汁。
105日,事件刚曝出,王储MBS说,哈克吉活着离开了沙特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后来被戳爆是一个身形酷似哈克吉的沙特特工穿着哈克吉衣服,还粘着假胡子从沙特总领馆的后门出去在市区里走了一圈,结果还被摄像头拍到丢衣服,撕胡子。不是老傅笑话,这样的特工连中国的小偷都不如。
实在没人信,沙特国王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川普说了通,1015日,川普公开声明,哈克吉被杀事件不是沙特王室下令的。
虽然美国总统相信沙特国王,其他的人可没有那么好糊弄,在世界各国的压力之下,1020日沙特官方承认哈克吉死在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之内,不过呢,与川普的声明相吻合,是死于意外。本来15个沙特特工是想心平气和地与哈克吉喝喝茶、谈谈心、叙叙旧,劝他回心转意的。没承想,这59岁的文弱记者却火爆脾气,居然和特工们玩起了拳击,结果被意外打死了。
呵呵,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将全世界人的智力都当成了沙特王室的智力,老傅笑都没法笑了。
看到世界人民都不信,过了快4个星期,现在终于出来了新的说法,就是王储是无辜小白,坏事都是下面特工干的,而且还欺骗领导。
不过呢,有个电话比较麻烦,土耳其情报部门监听到了沙特王储的贴身保镖(我在《权力让人疯狂》一文中曾经提到过此人,多次陪同王储出行,就是下图红圈中人物。)在哈克吉死亡以后,给沙特首都利雅得打了个电话,说:“告诉你的老板,任务已经完成”。这个消息是《纽约时报》透露的,消息据信来源于土耳其和美国情报部门。


不管上面谈到的电话是不是谣言(虽然在独裁国家很多谣言最后都变成了事实),沙特官方花了将近一个月编出的故事还是漏洞百出。比如那个领受了哈克吉尸块的土耳其人到现在还是查无此人,对一个马上就满60岁的文弱书生做说服教育工作却派了15个特工人员,尤其是啊,还有一个法医,身上还带着一把分解尸体用的骨锯。说没有杀人计划,这是要将世界人民当傻瓜的节奏啊!
不过呢,在哈克吉案事件中还有个将世界人民当猴耍的主,那就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从现在透露的情况看,土耳其情报部门对沙特总领馆的监视还是很紧的,连对外的电话内容都知道的一清二楚,与其他专制国家真没啥两样。
老傅现在想来,这土耳其对整个谋杀案过程其实从头就知道,估计连怎么销毁尸体都知道,要不土耳其警察怎么会一进沙特总领馆就去提取土样、水样进行分析。整个事件可能都有录音。但这土耳其政府就是迟迟不公布这些信息,而是将这些证据分头给美国、德国政府的情报部门看,煞是奇怪,完全不像他的总统号称的那样要主持正义。
我在《独裁让人愚蠢》一文中给大家介绍了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就是一个独裁者,而且梦想着做一个伟大的独裁者。前段时间与美国闹别扭,是因为他扣留了一个美国福音派的传教士,指望与美国交换,换回流亡美国的土耳其反对派精神领袖居连。要知道,福音派是川普支持者的中坚力量,要是川普没了美国福音派的支持,基本就很难在美国政坛混了。所以川普对土耳其出手异常强硬,宣称如果土耳其不放人,不惜制裁土耳其。土耳其货币应声下跌,虽然埃尔多安号召土耳其人民捐出美金买里拉来爱国,结果土耳其人民大量抛售里拉买美元,很不给伟大独裁者面子,结果埃尔多安不得不认怂,乖乖放人。
虽然放了人,伟大独裁者如何会心甘。这次沙特王室杀害哈克吉的行为又变成了埃尔多安拿捏川普的好机会。
怎么沙特王储杀人事件会变成川普的蛋蛋让埃尔多安捏来摸去的呢?
说来话长。我在《人类历史的黑洞》里说了,沙特之所以在世界上非常横,是因为它有钱,而且这钱大量地花在了美国。一方面沙特投了很多钱给美国公司,另一方面还买很多美国武器。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以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沙特,沙特直接给了川普一个采购1100亿美元武器的大单,让川普倍有面子。
要知道,川普上台以后,一朝得权,踌躇满志,大嘴骂四方,加上丑闻迭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几乎是他唯一可以吹嘘的政绩。如果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那么川普的下一任总统连任梦基本就肯定泡汤。如果民意下降厉害,共和党内部反对他的声音也会加大,是不是能做完四年总统任期都是个问题,被弹劾下台都有可能。所以,尽管沙特王室名声狼藉,但川普还是装聋作哑,出来给沙特王室站台,说沙特王室不知道谋杀之事,原因就是怕失掉沙特的武器大单,造成民意下降,最终丢掉自己的权力。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看准了这一点,就故意不将自己掌握的实情公之于众,而是试图拿着这个秘密与川普做交换。因为一旦沙特王储下令杀人的真相大白于天下,出于道义,美国必须强力制裁沙特,就不可能提供武器给沙特,而这一点恰恰是川普最不愿意看到的(川普的女婿库纳什与沙特王储交好,这也是国际上都知道的,有没利益关系,老傅不知道)。
那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希望用这个秘密与川普交换什么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1116日从四个消息来源得知,川普政府曾经向美国安全委员会、国土安全部、司法部以及FBI咨询如何取消土耳其流亡美国的思想家居连的政治庇护权,并将居连送回土耳其。当NBC News向这四个部门确认时,美国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否认参与了讨论,其它三个部门保持沉默。当然,一个被美国法院因为违反伊朗禁运法令而被判32个月监禁的土耳其大银行家Mehmet Hakan Atilla也可能是一个后补交换目标。
从哈克吉谋杀案发生,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全过程,我们首先可以看到独裁者或独裁羡慕者的愚蠢,前有沙特王室笨拙的掩饰,编出一出出让人啼笑皆非的天方夜谭;后有川普一次次傻呵呵地为傻瓜背书,真有点熊大熊二的味道。其次,我们看到了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这些独裁者或者独裁的羡慕者在那里勾心斗角,到头来,一点点攫取权力的私心都变成了别人掌中玩弄的蛋蛋,互相捏着玩。
老傅有时真的是很感慨,不是心理有毛病的人如何会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如此黑暗愚蠢的游戏当中,乐此不疲,而且还要捎带上无数人的精力,甚至是性命。记得十几岁的时候看过一本灰皮书,名字叫着《病夫治国》。这本书里面列举了很多著名的世界领袖因为他们的疾病影响到了他们的政治决策。现在,老傅倒是认为,《病夫治国》里不过列举了生理上的病症对政治的影响,实际上,这些热衷弄权者,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都是些心理不健全的人,需要别人的推崇、宏大的场面、无数的女人、胡吃海喝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来掩饰自己的自卑。所以说,这些弄权者真的该去好好看看病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