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无可救


如果不是我的朋友天佑写了篇文章,说吉林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很牛逼地拿到了10150亿的贷款额度的话,正在南太平洋上享受清风淡云的老傅才不会关心烟雾弥漫的神州大地又出了啥幺蛾子。
虽然老傅是学哲学出身,但毕竟也做过一些年的总经理,对经济懂得一些门道。
其实,99.9999%的人对一万亿是没啥感觉的,不就是1后面许多个零嘛。老傅这里来做个比较具体的比较,让大家理解下这一万亿是什么概念。
2017年,全国的GDP82万亿人民币。什么意思呢?就是在2017年,全体中国人,14亿人忙乎一年,所有工作创造价的值是82万亿。既然全体中国人做了这么多事,国家就要从中抽税。抽了多少呢?不多,才12.6万亿。也就是说,长春一汽一家伙就可以从银行拿走相当于2017年全国税收近十二分之一那么多的钱。
2017年,中国的军费开支是10200亿,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养活200万的军人,还有那么多的坦克、军舰、火箭,也就是比给一汽的贷款多50个亿。中国的军费大约是美国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一汽拿到的钱,差不多是美军一年军费的四分之一,惊不惊喜,牛不牛逼?
能得到中国政府属下银行这么大力支持的企业那必须是无比牛逼的企业,要不然凭什么给这么多贷款呢!一汽集团在2017年统共做了4698亿人民币的生意,卖出去了334.6万辆汽车

但是,利润是多少呢?官网上没有,很是蹊跷。老傅费了很多时间在别的地方找到了下面这些资料:
2017年,一汽集团销量335万辆(应该是从334.6四舍五入了),收入4650亿,利润420亿。我算了一下,按照收入和利润的比值,一汽利润率达到了9%。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数字,因为世界上各大车企有个排行,最高的是日本的丰田,也不过是8.5%的利润率(也有8.2%8.8%之说,与汇率有关)。
如果按照《中国新闻周刊》201886日的说法,一汽集团2017年的利润率只有4.11%http://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8/08-06/8590366.shtml)。其实4.11%的成绩也不难看,毕竟德国大众集团的利润率也只有5%。为啥一汽集团对自己的利润如此隐晦,惹起了老傅的好奇。
打开一汽集团的官网,才知道一汽集团旗下也有很多合资企业,大家熟知的,各级领导们乘坐的奥迪,就是出自一汽旗下的大众合资厂。除了奥迪以外,还有各种大众品牌。这是和德国人的合作。与日本人的合作是丰田车,叫做一汽丰田,各类中国人熟悉的丰田系列车都是从这个厂出来的。(当然丰田还有其它的合资厂)。一汽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一汽轿车里还有一个日本品牌马自达。一汽的自主品牌只有解放牌重卡轻卡,奔腾系列,天津夏利也归了一汽,当然最著名的品牌是红旗车。
接着查了这些品牌在2017年各自的销售量,下面是结果:
德系车:大众品牌累计销售1,405,088辆,奥迪品牌累计销售595,288辆,两者相加2,000,376辆。
日系车:丰田系列709,401辆,马自达123,994辆,两者相加是833,395辆。
德系和日系车加起来一共是2,833,771辆。
因为一汽轿车是上市公司,资料比较透明。2017年,一汽轿车销售新车23.95万辆,减去马自达的123,994辆,一汽自有品牌奔腾系列的销售量是115,506辆(公开统计数是11.54万辆)。
一汽解放重型卡车是2017年国内重卡市场的销量冠军,全年销量为240,782辆,加上解放中卡和轻卡,一共销售31万辆。
那么,大名鼎鼎的红旗牌轿车2017年卖了多少辆呢?
红旗有H7L5两款车型在市场销售。L5单价每辆高达600万,2017年全年销量都不足50辆,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红旗H72017111月,销量分别为390238402274310308203406459102912辆。12月的销售量我没有找到,但在搜狐汽车里查到H7型红旗车在2017年销售总数是0.46万辆,减去前11个月的销售量,201712月红旗H7的销售量是596辆。据说红旗H7的单月销售量最高是201612月,卖出去1001辆,创了个记录,从此也没有被打破。
老傅还查到,《投资者报》报道,红旗H72013年上市以来,仅三年多研发费用已超过105亿元,除H7系列外,更高大上的红旗L5的研发费用还未知。我肯定不会比H5少。
一汽夏利在2017年销售了2.71万辆汽车,多个系列产品停产。
再加上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吉林在2017年销售的56,424CUV、面包车和轻型卡车,就是一汽集团在2017年销售的所有汽车构成了。
以上所有类型汽车相加,总数是334.7万,与一汽集团官网上面提供的数字334.6万基本吻合。
3百多万辆的汽车销售里,德系和日系车占了280多万辆,一汽集团自有品牌轿车加起来才20万出头辆,再加上解放重卡轻卡31万辆,一汽集团的利润应该主要来源于合资车。是不是这样呢?
我们来逐一看看一汽旗下各个品牌吧。
一汽吉林实际上以前是与日本大发面包车合资的吉林省属企业,后来日本人因为老是亏本就退出了。一汽吉林并入一汽集团以后主打产品也变成了小型城市越野车。2017年销售了不到六万辆车,但生产线是按生产40万辆来设计的。我在网上查了很久,始终查不到这个厂是亏本还是盈利。一般来说,一个车型,如果达不到5万辆的生产销售规模,就无法盈利。一汽吉林几个品牌加起不过五万不到六万辆的销售额,最多能持平,所以网上也几乎看不到关于一汽吉林盈亏的讨论, 我们就当它2017年不赢不亏吧。但在2018年上半年,一汽吉林的销售量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一,估计今年得亏了。
一汽夏利2017年亏损16.4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逼近资不抵债的边缘。2018年上半年,夏利又亏损6.37亿。到第三季度结束,夏利亏了11亿人民币。据说夏利卖一部车就要亏2万块人民币,也不知道这咋整的。
一汽解放2017年盈利超过20亿。大型运输车的生意在中国都不错,因为在这个领域没有外国品牌竞争,在保护之下,全国的重卡运输车卖得都不错。
一汽轿车在2017年以前一直亏本,2016年亏本9.54亿元。201711月,一汽轿车将旗下的红旗车品牌及生产设备卖回给自己的股东一汽集团,作价2.89亿元。这次买卖为一汽轿车带来了将近1亿元的利润。这样一汽轿车才在2017年有了2.8亿的利润,其中马自达汽车销售带来的利润是1.99亿,剩下的就是将红旗品牌卖回给母公司赚到的钱。一汽轿车里面的自有品牌汽车一直亏本,得靠马自达车的销售才能让公司略有盈余。但是到了2018年上半年,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亏损1.93亿元(这是卖自有品牌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净利润为4.34亿元。年报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的销量为11.24万辆,其中马自达的销量为5.9万辆,奔腾等自有品牌的销量约5.34万辆。也就是说,马自达每赚的735.59元,就要贴给奔腾等自有品牌361.42元。
好了,接下来我们要看看那个著名的品牌,红旗。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2008年,一汽集团提出“红旗复兴”计划;2012年,对红旗投入的产品研发费用达52亿元。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又投入105亿元,用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2013年红旗H7的销量为2961辆,2014年下滑至2589辆;2015年、2016年的销量尽管分别提高到了5037辆和5000辆,2017年又跌到了5000以下,只卖了4651辆。2018年上半年,红旗销量为9653辆。根据2015年资料,红旗轿车的产能利用率不足17%。一汽轿车实在负担不起这个红色大爷,就在201711月这个包袱甩回给母公司。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从汽车销售数量上看,德系和日系车占了一汽集团整个汽车销售数量的85%,贡献的利润如果按4.11的利润率计算,应当在190亿左右,一汽自有品牌汽车对利润的贡献不到10%。换言之,没有外国品牌汽车,这一汽集团早就死翘翘了。
而且,我在查找资料中发现,一汽集团不仅被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花起钱来也很像一个败家老大。资料显示,2015年一汽集团申请专利数量500多个,整个研发投入约90个亿人民币,平均每件专利的投入接近1800万元,是全国车企里最高的,研发投入的产出效率极低。这大概和他们钱来得容易有关。前几年一汽集团投入了2.09亿人民币研发高端MPV车型,因为市场热销的是SUV,预计高端MPV不好卖,一纸通告,项目停止,2.09亿元大约有不少变成了海南的别墅。
一汽集团的掌门人徐留平在授信签约仪式上说,一汽集团拿着这些钱,要着重发展新能源、智能网,更重要的是要重塑红旗品牌形象,要将红旗品牌打造为中国第一的新高尚品牌。
 之前,一汽集团也早就说要建立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工厂。原本计划2014年投产的项目,最后仅投入了2千万人民币,一直没能推动。20174月,一纸公告,项目宣告终结。
这个徐留平在20178月接任一汽集团的董事长伊始,就宣布要做大做强红旗牌轿车,所以有了红旗品牌从一汽轿车里撤出,由集团独立管辖,成立红旗事业部,与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平级,宣布要将红旗车涵盖豪华轿车、SUV、跑车,还特意请了前劳斯莱斯设计总监出任首席创意官。

据说上面这部车就是这个创意官的杰作,如此骚气,怎么看都像美国皮条客开的车,确定这个创意官是来自劳斯莱斯而不是拉斯维加斯?
一个靠着垄断才能活命的企业,一个本来就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汽车品牌,却要拿着天量的银子去救,实在件搞笑的事。其实那些坐在台上,站在台前的人都明白,不过都是一场秀,曲尽人散,大家抱着自己分得的一份,暗地里都会佩服自己的演技,嘲笑傻子们的认真。苦的,只有中国的百姓。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