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还有希望吗?


刚进入十月中旬时,我写了篇题为《独裁让人愚蠢》的文章,讲述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如何从一个受欢迎的民选市长变成了一个昏招迭出的独裁者的故事。不到一星期,这个昏庸的独裁者摇身一变,又成了国际上主持正义的明星。
让埃尔多安臭虫变凤凰的转折点就是沙特记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沙特领事馆内被杀害肢解事件。关于沙特王室派一队人马赶到沙特总领事馆里肢解持不同政见记者的故事我在《权力让人疯狂》和《人类历史的黑洞》两篇文章做了介绍和背景分析。以上三篇文章大家可以在我的微信公共号和谷歌博客中读到。微信公共号为:傅三代

谷歌博客地址为:www.fuzhibin.blogspot.com
在《权力让人疯狂》一文中,有一个小错误,就是在五十年代初被推翻的民选政府不是在沙特,而是在伊朗发生的事情。这件事的原委我在《人类历史的黑洞》里做了描述,其根本的原因是英美两国出于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考量在伊朗策动政变,将民选总理软禁,外交部长枪毙,扶持了一个在社会生活方面亲西方,但政治上贪污腐化、专制蛮横的专制政府,甚至帮助伊朗巴列维王朝建立秘密警察组织,打击政治异见人士。
但要注意,当时伊朗北部紧邻苏联,整个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都是苏联的盟友,美国在这个区域的盟友只有伊朗和土耳其。为了对付咄咄逼人的苏联,美国选择了与一个专制政府作盟友。
其实美国从五十年代一直到八十年代没少做这样的事。当时南美洲的智利军政府、台湾的军政府,韩国的军政府,还有南越的军政府都曾是美国的盟友,因为这些地区当时与伊朗一样都是处于苏联为首的集团进攻压力之下,为了对抗苏联,美国选择了与很多专制政府为友。在七十年代苏联势力最为强大之时,尼克松的北京之行,与中国结盟对付苏联,无疑是国际政治风云里最为诡异的一幕。
在往前看看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杀人的数量,专制的程度,苏联毫无疑问超过希特勒德国很多,结果苏联却成了英美的盟国。英美等国,为了打败一个魔鬼,与另一个魔鬼结盟,将这个魔鬼养大,然后再与很多魔鬼结盟,就是为了打败自己养大的魔鬼。看看二十世纪的国际关系史,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大多数时间在起作用。
之所以老傅说丛林法则大多时候在起作用,是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很多战争并不是因为利益之争。比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还有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希腊内战。在前两场战争中,美国人付出了巨大的生命和物质代价;美国介入希腊内战,虽然人员损失轻微,付出的费用也不少。如果你也觉得美国人不是为了韩国的泡菜、越南的香蕉、希腊的石头去打仗的话,可以说美国是为了理念而战。
进入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人权大于主权的理念慢慢成为了世界的主流,前南斯拉夫内战中对平民的屠杀,卢安达种族屠杀的责任人最后都上了国际法庭,说明国际上对侵犯人权的行为容忍度越来越低,不管你是在自己的国家里还是在别的国家里犯下的侵犯人权的罪行,最后都会遭到清算。
但老傅仍然将这样的社会称为半人性社会,是因为即使在西欧、美国这样的国家里,也还有很多人信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仍然将弱肉强食奉为人生圭臬。川普这种模仿希特勒,自称为国家主义者的人能在美国被选为总统,每次对妇女,对少数民族的侮辱性语言仍然能够得到欢呼,说明即使在美国,通往人性社会的道路还很长。
观察最近发生的沙特记者哈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被杀害分尸事件后各国的反应,我们可以看到人性进步的缓慢。
在发生了这样一件在中世纪都算残酷的事件以后,只有德国政府在基本事实清楚以后很明确地表示将停止对沙特的武器出口,直到事件完全调查清楚,德国外长和财长以及西门子公司总裁也最终拒绝了参加十月二十三日在沙特举行的有沙漠达沃斯的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 (简称FII)大会。
美国的财长拒绝参加FII,美国政府宣布对21名沙特人吊销或限制签证,但名单没有透露。对于高达1100亿美元的沙特武器订单,美国总统川普先前已经表示不希望影响武器出口沙特。
英国也采取了吊销沙特人签证的措施,同样也没有对出口沙特的武器采取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回避关于制裁沙特的问题,武器出口照旧。法国矿业公司Total照样参加FII
以上这三个国家是对沙特武器出口的前三名。对沙特武器出口的第四名西班牙政府直接宣称不准备停止向沙特出口武器,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人联合保守的人民党甚至联手阻止类似的提案

上面的图是2013年到2017年沙特进口武器的比例。德国不过才占到1.8%2017年的总数就达1.522亿欧元,可想而知前四名的武器生产国多么喜欢沙特这样的客户。
美英法西政府不想取消沙特的武器订单,无非是执政者担心会让本国军工企业收入减少,就业减少,未来会影响自己后面的选情。
再展开来说,这些国家的执政者这样考虑,除去军火工业的游说能力之外,他们肯定也知道他们的选民不太会关心执政者在国际事务上是不是讲道义,而是只看重自己的经济收入。从这点来说,各国的政治家的态度,不过是他们选民的态度表现而已。当然,不经选举产生的政府代表的只能是官员的利益和态度。
在失望之中,我们也要看到希望。也许你可以说德国政府不太看重沙特武器进口的小单子,但西门子公司总裁拒绝参加FII,绝对是德国社会的压力。因为开始的时候西门子总裁迟迟不表态,直至最后关头,看到德国上下对沙特的行经充满了厌恶才表态不参加FII。德国从一个产生希特勒纳粹的国度发展到现在如此人道的一个国家(当然也还有不少种族主义者,但绝对是少数),良好的人文教育居功至伟,对多元化的宽容,加上严格的政教分开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德国到美国旅行时,感觉最深的就是美国的宗教气氛远远浓于德国。
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第八章里说过,由于进入文明社会(我称之为兽性社会)以来,压迫、不平等成为一个时代特征。这种不平等不仅体现在个体之间,阶级之间,特别严重的还体现在男女之间。不平等会产生严重的心里扭曲,而女性承受的不平等比男人更甚,心理扭曲也更严重,这种心理扭曲又通过孩子不断加强给人类。如果人类不认识到这一点,不将在几百万年人类发展史形成并习惯的平等、自愿、互助三大原则重新贯彻到社会生活中,人类就永远脱离不了仇恨,人类社会就会不断出现希特勒和类希特勒这样的人物,用仇恨去煽动人们互相屠杀,监禁,虐待。
人类的希望就在于通过开放的教育让大家更加宽容,更有理性,让我们的社会更有效率。当然,平等是机会的平等,而不是结果的平等,所以自由的选择是平等的另一种表达,而垄断是压迫,不平等的代名词。只有在平等的自由选择下,才可能有自愿的、对双方都有利的工作和生活。
这条路还很长,但再长的路也要开走。旧有的社会有太多的蠢蛋,那我们就去寻找一处远离蠢蛋的地方,按照平等、自愿、互助的原则建立起新世界!



评论

  1. 正因为这些邪恶,蠢蛋才让我看到了正义和人性,也是老傅你说的新世界的重要性。但如果这个新世界里没有蠢蛋,没有邪恶就更让我警醒是不是又掉入了乌托邦的陷阱。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