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的黑洞



这是最新一期德国《明镜》周刊的封面,重磅文章是《王子与凶手》。同天,沙特官方媒体宣布,失踪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沙特不同政见持有者哈舒吉确实是死于沙特驻土耳其大使馆。不过死亡原因是因为与人发生了争执,死于打斗。为此,沙特情报部门的副手被撤职,与他一起被撤职的一共有18个人,并成立委员会彻查此事。调查委员会的头是谁呢?就是《明镜》周刊封面上面这个王子,杀害哈舒吉的背后主使人。大家读过老傅写的《权力让人疯狂》一文应该知道这个王子就是沙特国王的王储,沙特王国的实际掌权人MBS
沙特官方的这个表态,让老傅想起了躲猫猫死,在洗脸池里淹死等等奇葩死亡的故事,也是在继续嘲笑世界人民的智商。
十五个人,其中有四个是这个王储的御前侍卫,还有一个是沙特内政部的高级法医,其余的人也都是沙特情报安全部门的人。这些人分乘两架私人飞机大摇大摆地飞到伊斯坦布尔,跑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的办公室,将哈舒吉绑在总领事的办公桌上活着肢解掉,没有这个王储的正式命令,这个总领事会同意这种与世界文明做对的事?
当然,哈舒吉死亡案件肯定不会就这么简单沉下去,像我们熟悉的那样。因为沙特政府可钳不住世界各国媒体的嘴,美国总统也钳不住美国媒体的嘴,不管他的女婿与沙特王储关系多么铁。
在《权力让人疯狂》一文中我曾经描述过,沙特政府对外是很强硬的,一言不和就制裁别人,与别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对加拿大是这样,对德国也是这样,还将来访的黎巴嫩总统当场拿下,强迫他上电视发表辞职演说,不是法国总统马克龙过来说情,还不知道这个黎巴嫩总理能不能回家。
沙特为什么这么牛逼呢?
当然是因为有钱啊!
沙特是世界第二大储油国,占世界储油量的近20%,每年的石油出口量是世界第一,而且沙特的石油还埋藏浅,开采容易,品质高。石油出口给沙特带来了巨量的财富,2008年,石油出口给沙特王国带来了2881亿美元的收入。当然,近年来石油价格大跌,也减少了很多收入,就这样沙特2016年的石油出口收入也有1330亿美元。很多人对数字没概念,不知道这是多少钱。要知道,美国总统天天说与中国做生意亏了钱,中国与美国贸易顺差在2017 年最高,也才2758亿美元,比2006年沙特的石油出口收入还少。
而且,这么多钱都是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收入。然后呢,这个沙特又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君主国家,还是政教合一的,国王既是凡尘间的领袖,还是精神上的首领,国家连部宪法都没有,样子也不装,赤裸裸地专制,治国依据只有《古兰经》和国王的话。所以这国营公司的钱就是沙特国王的钱。这卖石油的钱大部分就给王室成员花了。不过,因为石油价格最近几年暴跌,王室卖石油的收入减少了一半,据说沙特王国的财政也出现了紧张,因为毕竟公子加公主,王室成员居然有15千多人(另一个说法15千人还仅仅是王子,还有大约相同数量的公主),各个又都是挥金如土的主,钱不够用也是正常。
当然,除了挥霍以外,沙特王室还会给国民一些福利,也会投资一些项目。比如最近透露出,沙特投资了美国硅谷很多高科技企业,日本的著名投资公司软银里也有很多沙特的股份。有资料称,沙特在海外总共投资了将近1万亿美金,60%都投在了美国。除却这些投资以外,沙特还有一个大投资,就是买美国武器。20042011年沙特进口军火达757亿美元,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占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额的21%。在201010月美国与沙特又单独达成高达6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2017年,美国新总统川普上任后首先出访的国家就是沙特,沙特为了讨好美国,一口气订了超过1100亿美元的军火,深得川普之欢心。据说每十亿元美金的投资就能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你们自己算算,沙特的投资加上军火的钱,能给美国创造多少个就业机会。剩下的40%的沙特海外投资基本上都在西欧、加拿大这样的富裕、发达国家,毕竟在这些国家里的投资安全,回报高,另外,沙特也买了不少法国和德国的武器。
大家都知道,美国也好,西欧国家(这是个政治概念,包括日本、加拿大等国家)也好,都是采用投票选举的方式选择执政党或执政者,所以想获得执政权的政党或个人就要讨好选民。如何讨好选民呢?当然首先要让选民们生活好。生活好的前提又是要有工作,要各种福利好,这些都离不开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工作,就没有税收。所以,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西欧国家,沙特都是一个很受欢迎的角色。
其实,沙特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与美国和西欧的关系还是很差的,那时沙特是跟着前苏联混的小弟,在1973年发生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沙特还是站在苏联这边为埃及叙利亚进攻以色列摇旗呐喊。而且在战争结束后,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组织(OPC,欧佩克)为报复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对美国和西欧(含日本)施行了石油禁运,造成了第一次石油危机。那时的美国在中东的小弟除了以色列以外,只有伊朗。
伊朗古称波斯,顾名思义,本来就是波斯人,不是阿拉伯人。虽然也信奉伊斯兰教,但属于什叶派,与沙特、伊拉克(伊拉克大部分人信仰什叶派,但掌权阶层来自逊尼派)等国信奉的逊尼派教义有差异。如果对宗教了解一点的人应该都知道,对于笃信宗教的人来说,信仰无小事,再小的事也可以互相杀得天昏地暗。具体的故事老傅就不说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读读我写的《Xi脑的历史》,如果你还能找到的话。不然这篇文章又要几万字了。记住什叶派和逊尼派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就好了,虽然他们信奉的是同一个安拉。
伊朗在传统上属于英国的势力范围(补充一点,奥斯曼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解体后,土耳其南部的原奥斯曼帝国南部都在英国的控制之下,包括沙特)。所以伊朗的石油业都是被英国著名的石油公司BP(英国石油)控制。因为当时的英国人习惯用殖民地心态来对待当地人,所以BP公司在石油上的收益分给当时的伊朗巴列维王国很少,引起伊朗人的不满。19514月,广受欢迎的穆罕默德·摩萨台(Mohammad Mosaddegh)当选总理后,在与BP公司谈判无果的情况下将石油业收归国有,英国技术人员撤出伊朗。心怀不满的英国人联合美国人(当时的美国担心摩萨台倒向苏联),在19531月策动政变推翻了摩萨台政府,让流亡在外的巴列维国王重新回来执政。在英美支持下的巴列维国王当然采取亲英美的政策,BP公司重新回到伊朗,英美享受最大的石油份额。美国的回报是帮助巴列维国王提高军队战力,甚至帮助巴列维国王组建了秘密警察组织萨瓦克(SAVAK)。这期间以色列与巴列维统治的伊朗关系良好,甚至共同与美国一起帮助伊朗组建秘密警察组织萨瓦克。
巴列维国王和他的家族虽然采用亲西方的世俗政策,启动宗教改革和土地改革,自称为“白色革命”,但自身却非常的专制和贪腐,王子公主也多达63个,控制了几乎所有的石油收入,生活上骄奢淫逸,心情不好飞到威尼斯马可广场喂鸽子是经常的事。巴列维的西化政策得罪了在乡村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伊斯兰教士阶层,而贪污腐化,秘密警察压制言论又得罪了知识分子和城市居民。两者相加,就有了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巴列维国王远走埃及,客死他乡。在这场伊斯兰革命当中,反美是个重要口号,美国为在五十年代初的阴谋以及对巴列维专制政府的支持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伊朗狂热的大学生攻占了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将所有使馆人员扣为人质长达400多天,直到里根上台以后才被释放,期间美军解救人质行动失败,损失了人员和装备。
既然伊朗的革命被称为伊斯兰革命,我们就知道它的宗教味道很浓。事实上,革命的精神领袖就是伊斯兰教士霍梅尼。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伟大领袖霍梅尼当然想将自己的成功复制到全世界,这就引起了美国、英国的警惕和不满,也引起了与伊朗接壤的伊拉克和沙特的不满。因为沙特和伊拉克的掌权者都是逊尼派,对霍梅尼这帮什叶派教徒非常看不惯。既然看不惯,又有美国的撑腰,伊拉克的强人侯赛因就首先向伊朗开火,两伊战争爆发,时间是19809月,一直打了八年才停火。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和沙特才走到了一起。美国要遏制伊朗的影响力,需要在中东找新的合作伙伴;沙特害怕伊朗的什叶派狂热分子冲进来抢夺自己的财富,也需要一个靠山。二者一拍即和,开始了合作,这个合作一直延续到沙特王子MBS下令在土耳其的沙特总领馆活着肢解反对他的记者,是不是还能合作下去,得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沙特王储MBS之所以会这样野蛮,是因为本来他们就是这么野蛮。在沙特国内,连做样子的宪法都没有,国王的话就是法律,沿用古老的伊斯兰习惯法,又被称为沙里亚法,被判决死刑的人都是被当众行刑,死的方式分别有枪毙、砍头、用石头砸死(不能用大石头,全是小石头),最骇人的还有将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刑罚。那可能被判处死刑的罪名有哪些呢?我查了下在沙特可以判死刑的罪名:通奸、叛教、抢劫、亵渎、劫车、走私毒品、淫乱、私闯民宅、同性性行为、偶像崇拜、谋杀、恋童癖、卖淫、强奸、煽动、不当性行为、恐怖主义、盗窃(四次以上)、叛国、向安拉发动战争、巫术。
看看这些罪名,是不是有些冷汗?这可是实实在在真的罪名。20119月,一名苏丹人就在沙特因为“实施巫术”而被斩首;20131月,一名来自斯里兰卡的女佣因为照顾雇主的小孩不慎而使小孩窒息身亡,被法院判处斩首。截至20131月共超过45个外籍女佣在死囚牢房等待处决执行。当然,最著名的是于1977年被沙特公开处决的米沙尔公主(Princess Mishaal bint Fahd)。米沙尔公主是当时沙特国王哈立德(Khalid bin Abdulaziz Al Saud)的亲侄孙女,因为和一个男孩谈恋爱而被当众枪毙,男孩被斩首。
在沙特,人们的生活要严格按照瓦哈比派的教义生活。瓦哈比教派是伊斯兰教派中最为原教旨主义,也就是说最为极端的教派。这个教派的主要主张是下面几条:
回到穆罕默德时代,回到《古兰经》中去
反对异端行为(包括日常生活中音乐、舞蹈等娱乐活动皆为禁忌)
使用伊斯兰教法
消灭偶像崇拜
对所谓异端和异教徒进行圣战,以伊斯兰之名征服世界。
你们看到的全身黑衣,蒙面蒙眼的女子,基本都来自瓦哈比教派。

在沙特,女人要是没有男人的同意,不能结婚、离婚、旅行、开銀行账戶、就业及进行非急需手术。若女性的父亲死亡或缺席,女性必须取得丈夫、男性亲属、兄弟甚至是儿子的许可,才能获取属于其他国家女人们享有得权力。直到20186月前,沙特是世界上唯一不允许妇女驾车的国家,在法庭上,一个男人的证言相当于两个妇女的证言,总之,在沙特,妇女的地位和未成年人相当的,是个二等人。
老傅在网上找到一个视频,里面告诉大家十项在沙特不能做的事,除了不能喝酒吃猪肉不能看色情图片这些伊斯兰常规节目之外,让我最为惊奇的是在沙特连国际象棋也是被禁止的。
以上这些还仅仅是生活上的事,最多影响到在沙特的人。但因为瓦哈比教派崇拜圣战,誓言要将伊斯兰推往全世界,成为所有人的生活标准,所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沙特人会前往阿富汗抗击苏联入侵者,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本拉登。我们现在知道,本拉登最早是得到美国支持的,打完苏联人以后本拉登转而以美国为敌,所以有了2001年的911事件,19个攻击者里有15个来自沙特。事后,美国政府进攻本拉登藏身的阿富汗,进攻于此无关的伊拉克,但对于基地组织勾勾搭搭的沙特政权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原因还是利益做怪,沙特国大把撒向美国的钱财关键时刻还是起作用了。
20171月美国总统川普上台伊始就立刻颁布了《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由于这份行政命令规定在未来90天内,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七国公民入境美国,这些国家又都是穆斯林国家,被简称为《禁穆令》。当然,沙特还是不在名单之中,老傅不能不说钱还是能让鬼推磨的。不仅如此,川普还将上任后的出国第一站选在沙特,目的就是想用与沙特签署的1100亿美元的军火大单来向他的选民们证明选他没有错。
即使在沙特政府发表了荒谬绝伦,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是假的哈舒吉死亡原因时,伟大的美国总统川普连说相信,因为他根本不想因为制裁而取消与沙特的1100亿元美金大单。因为这张大单可以给美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会让很多人生活过得更好。然后川普可以用这个证明自己的能干,以期望有更多的美国选民在美国中期选举和未来的第二任总统选举中投他的票。当然加上川普总统本人以及他的女婿库纳什可能与沙特还有私人生意,情况就更加复杂。这次谋杀事件的主谋,王储MBS说库纳什是他的囊中之物,怕是很有深意的。
有些原来不太关心国际政治的朋友当知道了沙特这些骄奢淫逸,心黑手辣的王爷们居然是美国人民的好朋友的时候,心里非常失望,对正义、公道失去了信心。
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说过,人类由兽性走向半兽性,走向半人性直至走向人性社会都有个过程。从启蒙运动开始,人类脱离兽性走入了半兽性社会,平等、自愿、互助的人权原则在某些国家得到了尊重,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很多国家走入了半人性社会,尤其是近十年来,人权大于主权的观念开始在国际社会流行。之所以我没有将现在的西欧和美国视为完全的人性社会,就是因为在这些国家当中,还存在太多的类似川普和他的拥趸那样的人,将人类社会当着赤裸裸的动物世界,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视为自己唯一遵循的原则。当年欧洲白人移民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对黑人的奴役,在世界各地的殖民统治,当然还有罗马人、中国的文武大王、秦皇汉武们的开疆拓土无不遵循这一原则。随着人类理性的不断成长,科技的不断进步,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财富的不断积累,趋势是逐渐脱离兽性,向人性社会发展。中间当然会有反复,但总体发展方向是改变不了的。比如在一百前,甚至在五十年前,哪个国家的领袖活剐个人,饿死几千万人,世界不会有多大反响。现在这沙特的MBS做出同样的事,即使川普不想制裁,也是吞吞吐吐,顾左右而言之,生怕说错话,惹起众怒。这也说明社会是进步了太多。
现在无论是美国,还是西欧国家,即使他们为了国内的选情要与独裁国家做生意,至少也要找个理由,比如说做生意能让这个独裁国家更开放,比如说通过接触这类独裁国家可以对这个独裁国家施加压力让独裁者更好地对待他的国民等等,总之,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所以聪明的独裁者会给这些国家一些漂亮的牌坊,比如说我们的梦想是大海星辰,是人民当家做主,是共同富裕,然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地做生意,欧美国家的政客们就可以闭眼不看这些独裁国家国民的悲惨境遇,捧着漂亮的牌坊回去做交代了。欧美国家的国民大部分也对其他国家的人民如何生活不感兴趣,既然人家都说了有共同的梦想,反正自己的福利在增加,对这样的政客就会照样投下赞成票。
笨的独裁者如沙特这个MBS,从小在蜜罐里长大,一切都得来容易,还偏偏觉得自己牛逼,一切都是自己无比英明地自力更生获得的,所以就会肆无忌惮,毫不在乎外界的想法,派出一队人马跑到人家的地盘上去杀人分尸。他就没想到,没了漂亮的牌坊,欧美国家的政客和企业家如何和你做生意?你让人家没法装着没看见啊!所以说,不怕敌人狠,就怕有个猪队友。如果这个猪队友还是个二杆子,那就更加没法玩了。估计川普在心里面不知道骂了多少遍这个MBSSB了。看看这个世界,这类二杆子二代独裁者还真不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对已有的财富和权力游戏规则毫不在乎,结果,当然就是没有结果了。
沙特这类国家,完全是人类历史的黑洞,充满了邪恶的力量,因为这类国家可以将人类的丑恶发挥到极致,可以让很多人羡慕独裁者的权力,可以让很多人坠入深渊,与恶龙为伍。好在这种黑洞里,总是会出现类似MBS这样的SB恶龙,总喜欢将头伸出黑洞外到处招摇,引起善良人们的警觉,最后,不但引来屠龙人,连带着黑洞也要一起被炸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