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的历史、教训和未来


这个中秋节前后,在中国大陆,要不要搞公有制忽然又成了热门话题,不管是醉心公有制的高官,还是吓得月饼都吃不下的私企老板可能对公有制的了解都是一知半解,这里老傅就给大家普及普及关于公有制的知识。
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说过,人类进入定居的新石器时代与旧石器时期相比,短得不成样子。旧石器时期大概有200万到400万年,而新石器时期不过才从大约一万年前开始,过了四千多年人类就进入了文明时代,有了文字、金属、国家。所以我们大部分通过DNA遗传的道德、社会认知都形成于旧石器时代。
旧石器时代的显著特征就是人们生活在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氏族公社当中。用大白话说就是一个含有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大家庭。由于当时人们生活靠打猎和采集,需要比较大的地盘,氏族人数不能太多,十几二十人差不多就是上限了,再多,就要分出去形成别的氏族。在新石器时代,这些有血缘关系的氏族组成部落,不同的部落会组成部落联盟,最后形成国家。
在长达几百万年的氏族生活中,除了形成了我所总结出来的人类三大生活原则:平等、自愿、互助以外,人类也习惯了公有制。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没有私产的概念。考古学家通过发掘出的古代人类的骨骸化石、随葬品研究得出结论,在旧石器时代不存在不平等现象,也几乎不存在个人占有的财产。老傅强调下,这个时期很长,超过2百万年。
当然大家要注意,不是远古时分的人要比现在的人道德水平要高(我的“学逻辑,知幸福”讲座中有一讲的题目就是“道德的前世今生”,以后出版时大家自然会知道道德是如何来到人间的)而是那时的人类压根没有什么财产。那时的人类,为了混饱肚子,不冻死已经耗费了所有时间,基本上是走哪吃哪,所以人类才会散布到几乎全球每个角落。
当人类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到能够让人类在满足生存需求之后还有富余财富的时候,公有制才被打破,才有了私有的概念,全球各处的人类也就或早或晚进入了所谓文明社会,即以不平等为基础的国家状态。(有关这个过程我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有详述,这里不展开了。)
因此,公有制作为平等、自愿、互助三大原则的具体实现手段也是深藏在人类的遗传基因当中,根深蒂固的。实际上,一些公有制的残留也还是长期存在于世界各地的农村。
当工业革命兴起,建立在私有制上面的大规模生产模式统治了欧洲,也将人群从农村驱赶进城市,将残留的公有制一扫而空。在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的同时,人们的心态失衡就愈发严重了。
在这种背景之下,主张建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政治主张纷纷粉墨登场。
最先演出的是各种乌托邦公社,就是在美洲新世界建立公社,大家重新在公有制基础上,按照《圣经》的指示生活。这里面最著名的就是罗伯特·欧文。 我们知道欧文的实验失败了,这也意味着公有制的实验失败了。这也是所谓空想社会主义的失败。
欧文总结经验教训,认为是人们的道德水平坏了,所以之后他致力于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
中国人所熟知的德国人卡尔·马克思熟读欧文的著作,认可欧文的观点。在欧文观点的基础上,马克思认为欧洲的工业革命造就了大批的产业工人,这些工人一无所有,是无产者,在打碎旧世界的过程中没有顾忌,也没有私心,所以一定会道德高尚,这样就找到了解决欧文碰到的问题,找到了能够全心全意来建设社会主义,道德高尚的无产阶级。
马克思的理论被称为科学社会主义,以区别空想社会主义。当然,这仅仅是在我们的教科书里面这样说,在国外,两种理论都被称为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恩格斯合写的《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代表作。这个宣言是为欧洲的社会主义者的联盟第一国际写得。1871年爆发的巴黎革命,以及随后建立的巴黎公社的失败也将第一国际带进了坟墓。因为巴黎公社很短暂,还没来得及在经济上做些什么,公有制与私有制在巴黎公社中没有成为重大话题。
之后,欧洲的社会主义者们又建立了第二国际,在第二国际的基础上,社会主义者们分道扬镳。主张通过议会选举获得权力的社会主义者们构成了现今欧洲各国的社会民主党。主张通过暴力革命的社会主义者成为了列宁成立的第三国际的拥趸,一般人们将他们称为共产主义者。
不管是社会主义者还是共产主义者,都将公有制视为神圣的制度,获得权力后都尽可能地推行。
在西欧,从第二次大战结束后,也建立了很多国营企业。这些企业无不以效率低下著称,这些欧洲的国企后来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逐渐私有化,现在在西欧已经很少有国营企业了。现在的欧洲社会民主党人不管掌不掌权,都绝口不提任何公有制问题,而是努力建立各种社会保障体制,让国民能够生活得无忧。
而俄国在1917年十月革命后建立起苏联,在经济上推行公有制,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将公有制推广到整个东欧以及亚洲部分地区。苏联最后失败解体,归根结底就是那些官僚们控制的国营企业根本无法与充满活力的西方私人企业竞争。
在中国,五十年代全面推行公有制,到了七十年代末所有消费品都短缺。八十年代开始允许部分私有制企业存在,从此告别了短缺经济,八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早就不知道什么是粮票、布票,自行车票了。
老傅顺手查了下资料,中国官方认可的资料如下:
2016年底)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
而这还是国营企业占据了巨大的垄断资源的前提下。我还看到下面的材料:
国有企业占经济比重从当初的80%以上,下降到了今天20%不到。在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的阶段,民营企业已经降低了负债比率,但是国有企业依然需要为保增长出力,债务比率越来越高。今天国有企业的信贷占到银行40%以上的比重。
20%不到的经济体量,却占据了40%的银行贷款,效率可想而知。就是在创新投入上,国企也远远低于私企。
据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国企在创新方面的意愿明显低于民企。2016年国有企业的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76%,而民营企业的研发支出为2.37%。民营企业平均研发支出是国有企业的三倍。
公有制的尝试来源于人类的遗传,这是没办法的事,它存在的前提是大家都没有财富。在人类能够大量创造财富的今天,而且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的经验都告诉我们,这条路走不通,你还坚持要走,那不是蠢,就是别有用心了!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