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之后是闹剧


最近这段时间,除去在瑞典撒泼耍赖的一家人,最让读了点书的中国人纠结的就是我们会不会回到从前。91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期《焦点访谈》,大谈抓台湾特务,实质上将在台湾留学的中国大陆学生都列入了可疑范围。而且要求各个机关、学校组织收看。
917日,《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人民网》发了如下微博:

我老傅就纳闷,为啥台湾情报部门对那么年轻的学生感兴趣,中国的科研水平哄哄领导还行,内行根本不屑一顾,不要说这些学生,就是他们的导师也不会有什么价值,还用上美女计,浪费啊,老傅怎么碰不上这好事啊,早知道我也回学校教书算了。
看看人民网上的微博,老傅差点笑出来了,利用开咖啡馆作掩护?不就是蔡英文喝了85C的咖啡吗,至于这么睚眦必报的吗?为啥不说在台湾产的芯片里装个窃听器呢?这样不更省事?
要说台湾情报部门在大陆发展线人,军人、高官还有点价值,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就纯属瞎掰?大学的研究成果都是公开发表,不然根本评不上职称,上网查一下,什么都有了,还要化银子去收买?中国大学里天天混日子的学生也要收买,这台湾政府比大陆政府还有钱啊!
这最搞笑的是说台湾情报部门喜欢重点策反大陆年轻的网友。知道大陆年轻的网友有多少吗?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人。就算有一半网民是老傅这样的中年油腻男女,属于年轻网友就有将近四亿。尼玛,重点发展四亿人口做间谍,基本逮谁就让谁做间谍啊,还重点!这哪是发展间谍,这比发展传销还面广啊?这人民网是在逗比吧?
间谍间谍,本来就是秘密工作,人民网这一搞笑,闹得这间谍满大街,还要加上举报间谍奖励50万人民币的高额奖金,明显就是要大家互相举报了。要是靠着朝阳大妈就能抓住间谍,怕是这间谍得改名叫蠢猪了,或者叫带鱼也行。
不过呢,这醉翁之意其实很明显,不过就是要造成一种恐惧气氛而已,与1950年代初的“大镇反”是一个思考路径。
联系到这段时间不断有主张重新实行公有制的文章出现,再看看下面这则消息:

很明显,有人确实想回到五十、六十年去。
记得有个哲人说过,第一次以悲剧形式出现的事件,第二次再出现,很可能就是闹剧了。就像清末皇族相信只要有兵在手,高枕无忧一样,有些人总是相信武力,相信屡试不爽的洗脑技术。但他们忘了,其实他们已经成了历史的笑柄。我在《能回到从前吗?》一文中曾经说过,不能变现的权力对红二代、红三代来说毫无意义,他们将是重回计划经济最坚决的反对者。在中国与世界进行了如此多的交流以后,要重新回到类似东朝鲜的封闭社会就是做梦,一个很大很大的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