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奶同胞

914日,德国电视二台ZDF曼海姆选举调查研究小组公布了一组在911日到13日中的调查数据。调查通过电话形式调查了有选举权的1339人,其结果如下:
CDU是中间偏右的基督教联盟,简称基联盟,很多中国人狂骂的“圣母婊”默克尔就是该党主席,已经当了很多年的总理。在这次调查中下降一个点。SPD是德国社会民主党,中间偏左,这次调查上升了两个点。
极右的德国其他选择党AfD损失了2个百分点。FDP的全称是德国自由民主党,也是中间偏右,主要是在经济政策上主张自由主义经济,小政府。Linke直接翻译成左翼党,是德国社民党里面的左派和原东德执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的结合体,他们的倾向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不需多解释。Gruene就是绿党,主要主张是环保。
德国的政治生态基本以基联盟和社民党为核心,向右依次是FDPAfD, 向左依次是绿党,左翼党。
德国的政治模式实行总理负责制,总统只是礼节性的职务。各党参加议会选举,赢得议会席位最多的政党的党魁出任总理。如果这个议会最大党在议会里的席位不能占到51%的绝对多数,就需要与别的政党联合执政。之前德国议会最大党一般都在基联盟和社民党之间转化,如果他们的席位不够绝对多数,就会拉上与自己观点差别不太大的党派一起执政,比如说基联盟一般会拉上自由民主党,社民党会拉上绿党,但也有干脆两大党一起联合执政的情况,上一届和这一届政府都是基民盟与社民党联合执政。
当然,还有给大家解释下,国际上的“左右”与中国的“左右”在概念上的不同。
国际上的“右”在经济上是自由派,主张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管控,少税收,少社会福利,在社会观点上保守,反对堕胎,反对移民。
国际上的“左”在经济上主张国家管控,重税,多社会福利,但在社会观点上是自由派,支持堕胎,主张救助难民等。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国际上的左右之分与中国的左右之分是完全不是一回事。
而且上面所说的国际上的左右之分是传统意义上的,现在也有了很大变化,比如作为基民盟的党魁,默克尔积极接受难民,而社民党也支持自由经济,不要求扩大政府权力,所以这也是德国的传统左右翼政党,基联盟和社民党能够联合执政的基础。
在德国电视二台914日公布的调查数据中还有很有意思的东西。调查显示,在全德国范围内极右政党AfD的支持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但在原东德地区,AfD的支持率反倒上升,达到25%,成为东部地区第一大党。
在这里我还要给大家做点政治学知识普及。
在国际上,“极右”一般指的是希特勒纳粹德国这类体制,在现代就是德国“光头党”、另外选择党这类排斥移民,排斥国际合作,崇拜法西斯,基本以民粹为口号的政治观点和派别。
“极左”一般是指前苏联这样的国家形态,国家集所有权力于一身,人们失去所有自由。
德国的另外选择党是一个极右派的政党,当然在现今它也不能完全与纳粹党一样,它的一些主张还是要符合德国现行宪法的。另外选择党的主张主要有:反对欧元,反对欧盟,反对移民,反对伊斯兰教,尤其是为纳粹翻案,引起轩然大波。
从德国电视二台做的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前东德地区,德国另外选择党获得的支持率要高出在德国全境的支持率很多,多出了整整十个百分点。虽然现在距离柏林墙倒塌已经过去了28年,很明显,前东德地区的居民比前西德地区的居民还是更喜欢极右派的政党。
由此我想到在中国碰到的很多狂骂默克尔“圣母婊”,对川普反对移民,反对穆斯林大唱赞歌的所谓“自由派”人士。一方面,这些“自由派”人士对自己在中国遭受的打压愤愤不平,呼吁世界的援助;另一方面却对难民毫无怜悯之心。
我想,这样看上去很分裂的心态形成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这些人的心里其实还是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他们所受到的教育和生活的环境中,同情心是奢侈品,所以他们很难理解人权大于主权这个原则是人类的巨大进步,很难理解人和人之间的友善和互助。
当一个人信奉弱肉强食这类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信条时,他是很容易在左右两个极端滑动的,因为本质上这两端有一个共同性,就是都对自由深恶痛绝,信奉强权。可以说,无论左右,两个都是弱肉强食这杯毒奶养出的同胞怪胎!
从东德地区高比率支持德国另外选择党的事实我们也要意识到,文化思想上的毒素要彻底清除是多么的困难,漫长。相比起东德,中国大陆更加不堪,所以,那片灾难的乌云是必定要来的。


防失联,加个人微信号:fuzhibin196402,或加微信公共号:傅四代
二维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