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惰的撒谎者


这几天,《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连续有两个新闻被自媒体揭露撒谎。一个是所谓在日本大阪机场派车撤侨,另一个是所谓瑞典辱华事件。前一个事件证明是完全造谣,当时的大阪中国领事馆没有派任何车辆进入大阪机场撤侨。后一个事件还是谎言。起因是一个中国男子带着父母亲凌晨到瑞典一家青年旅馆,预定中午才能入住。三个人想省钱在大堂凑合,省一夜房钱。旅馆工作人员不让,三人不走,店家报警,警察来了将三人抬出酒店,三人在店外撒泼打滚,警察按流程就将他们带到僻静之处放下,以免扰民。
本来老傅不想就这两件事写文章,因为这两张报纸报道的消息我从来不当真,同时也知道会有很多文章说这事。不过,因为前段时间在开班教逻辑课,里面我教给学员一种逻辑与常识交叉印证法来识别谎言。这两件事正好提供了好的分析素材。
逻辑与常识交叉印证法是在无法掌握全部信息之时,最为简洁的识别谎言的利器。
具体的理论就不讲了,这里老傅只进行实际分析。
首先,我们要确定什么是常识。我们能确定的常识如下:
第一,《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作为长年的撒谎者,其报道不可信。
第二,中国驻外使领馆是个官僚机构,为上级领导服务很热情,对一般中国公民很冷漠。
第三,全世界没有人要专门和中国人过意不去。
第四,瑞典的警察比中国警察要讲人性。
接下就好办了。
首先,这两件事都是常年撒谎者报道的,首先就要打个问号。
第二,在大阪机场滞留的中国人都是普通中国人,中国大阪领事馆怎么可能会忽然那么热情?
第三,瑞典的酒店工作人员没必要特别刁难中国的一家三口。
第四,瑞典的警察肯定没那么冷血,关于深夜丢人到坟场的事一定有误导。
所以,当老傅看了上面两则消息之时也就笑了笑,根本就没往心里去,心想自然有人去打他们的脸。果然!
这里老傅想着重聊聊的是,为什么这些喉舌要撒谎。
第一个谎言无疑是给政府贴金,要表现出人民政府爱人民,就像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一样。
第二谎言是要告诉大家,这世界上的人都看着中国人不顺眼,逮着中国人就要欺负一把,外国的警察不是人,比不上中国和蔼可亲的警察叔叔。
一正一反两个例子要说明什么呢
当然是中国好,外国坏了。这就像《新闻联播》里面,一定是领导很忙,中国很好,外国很乱一样,就是要让国人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政府,仇恨外国,想到外国人就浑身颤抖,眼露凶光,不共戴天。
最后,当需要砸日本车,封麦当劳门的时候,政府一号召、组织,大把的人就来了。
几十年如一日,宣传的原则和方法从来就没变过。只是时代变了,国人出国的多了,通讯手段先进了,有了自媒体,谎言太容易揭穿了,《人民日报》就变成了日人报,《环球时报》就变成了《环球屎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