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丑角想变为神的时候

按语: 本文写于2013年7月。当时我刚完成了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并上线播出,(当然现在已全部被禁。)正在忙于《洗脑的历史》后三章的写作。当时这位马大师公然说,书不能多读。而且,之前,他公然说,天安门事件必须那样处理。所以我抽空写了此文,刊载于我的天涯博客和微信公共号。现在我的天涯博客和两世微信公公共号已经烟消云散,马大师也已经宣布在一年后退休,支付宝也被收编。我们继续等着看这个大师的下场!

什么是美的?有很多种答案,但比较公认的一种说法就是对称是美的。有专家(当然不是国内的专家)收集了很多照片,其中有一些是大家公认的美女帅哥,在将他们的左右脸进行比较后发现,左右对称性越好的,也就是左右差别越小的脸,大家给予的美丽评价越多,反之,则给予丑陋评价越多。
生物社会学家将这种对美丽的评价归因于:对称是最合理的结构,也是最健康的结构。在对称的结构下,人的活动最迅速,对能量的消耗也最合理,对生存最为有利,也就是说从遗传学上说是最优的。所以,美丽是健康的,对种族生存是有利的。反之,当一个人的身体各种比例失调,拧巴,人们就会认为丑陋,原因是这种人是不健康的,对种族生存不利。
      再准确说,比例和谐是健康的表现,是美丽这种社会评价的生理基础,而这个和谐的比例是潜藏在人类的基因中,人们会在这种潜意识的指挥下对美丽丑陋做出判断。
    所以,美丽的人,不管男女,大家都喜欢看。谈恋爱时长相漂亮的人也占很大便宜。国外还有过调查,大家公认长相漂亮的人找到理想工作的机会也要比长相一般的人要多,而长相丑陋的人找工作要比长相一般的人要难。其原因,也是深藏在人类基因里的生存意识在作怪。
      当然,在中国,我们也有一个很好的例子。现今在中国被很多人当成偶像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回忆录中就说过,当80年代他高考第一次落榜后,他曾经在他的表弟陪伴下到一家酒店应聘。结果酒店要了他的表弟,没要他,因为他长的丑陋。不过,接下去的故事是,这位巨富马云的表弟现在还在一家洗衣房做普通的洗衣工,再接下去,就是马巨富的名言:“一个男人的才华往往与容貌成反比”。
      马云这句话根本不值一驳,世界上漂亮而又有才华的男人比比皆是,比如贝克汉姆,比如克林顿,布莱尔,比如胡适,比如我的老师高尔泰。就是从财富上说,比马云有钱而长得不错的男性企业家中外也很多,大家自己去财富榜上去找吧。
       暂且按下对这句话的社会反映的分析,单单分析这个马云表弟的故事,我们就可以看到因为长相问题对马云的心理造成的问题有多大。
      这个故事肯定是马云成功后才说出来的,前后相隔了20多年,而且特别还要强调这位表弟还在一间洗衣房做普通工人。一个巨富,不帮助自己活的不太好的亲戚也就罢了,还要拿出来作为证明自己成功的反例,实在是有些不地道,但也说明当时这件事情对马云伤害之深。在20年后还要拿出来抖落,以向世界证明,你们错了!
       这件事情也说明,马云说的:“直到看了这期《福布斯》,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有那么丑也是一句谎话,至少在他的少年时代,他的丑陋已经给他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按照他的官方传纪上的叙述,“马云从小就是一个傻孩子,小时候爱打架,打了无数次的架‘没有一次为自己,全是为了朋友’。‘义气,最讲义气’,打得缝过13针,挨过处分,被迫转学杭州八中。由于家庭出身不好,家庭压力大,父亲脾气火爆。马云在父亲拳脚下长大,在家待不住却特别爱交朋友。从小,马云功课就不好,数学考过1分。只有英语特别好,原因就是受到老师的一句启蒙话,之后马云就逢外国人就和人家说话,从来不感觉到丢人,这样久而久之 练就了这一身的【好功夫】!对马云日后的人生起到很大的帮助!从小到大,马云不仅没有上过一流的大学,而且连小学、中学都是三四流的,初中考高中考了两次。数学31分。高考数学第一次考了1分。高考失败,弱小的马云做起踩三轮车的工作。 ”
这个传记里没有写的是,马云数学高考得一分的第一次高考当时报的志愿是北大。(北大应该给马云一个名誉博士学位啊)。
不爱在家待的孩子,一般是家里缺少爱,甚至对马云一生帮助很大的流利英文最初也是因为爸爸骂我,我就用英语还口,他听不懂,挺过瘾,就学上了,越学越带劲。
特别爱交朋友的人,家里得不到爱,自然要到外面找,而且一般是内心缺少自信,特别希望得到别人的承认。打架,一般也是引起别人注意(特别是父母),得到别人承认的方式。成名后的马云自己也承认“从小到大我爸看我身上都是毛病”。注意,马云的父亲是专业摄影出身,在80年代末是浙江文联曲艺协会的主席,不仅是处级干部,而且是文化人,曾先后担任《中国曲艺志·浙江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浙江卷》副主编。马云特别喜欢去各个茶馆听杭州大书、苏州评弹的爱好,估计也是沾了他父亲的光。但至今马云的父亲在公开场合也绝口不提自己是马云父亲的身份,这与一般父亲以自己儿子的成功自豪的情形大相径庭。
一个少年,家里得不到温暖,学校成绩不好,长的还很丑,身材还很小,这样的童年,少年实在是灰暗。初中考高中两次,高中考大学三次。这样的煎熬也是不是一般的人能过承受的。也许是因为童年少年本就不甚顺利,比别人多些抗击打能力,马云能挺过很多平常人挺不过的风浪,但留下的心理阴影会在他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地显现出来。
心理学告诉我们,在童年时代被自己父亲瞧不起,且暴力对待的孩子,长大后会有两个趋势,或者变成逆来顺受,完全对尊严不再在意,或者对尊严极端敏感,极有对他人的控制欲,这两种类型的人的共同点是:对暴力会有一种崇拜,对他人的尊严也极端蔑视。当然,也有少数孩子长大后极端厌恶暴力,彻底的反权威。
无疑,马云既不是逆来顺受型,也不是彻底的反权威性。他是一个对尊严极端敏感,对他人有极强控制欲,并且对暴力很崇拜的人。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马云的行为,一切都会清晰起来。
因为他需要得到承认,他有不顾一切成功的欲望。所以他会如此的不安分,会不停的折腾,任何失败都不能阻止他成功的欲望。
为了成功,他可以用处任何手段。为了阿里巴巴B2B在香港上市他请来卫哲,在成功上市后,当卫哲对他的控制权有威胁时立即以阿里巴巴B2B出现欺诈案的理由解雇卫哲,全然不顾淘宝上有着高于阿里巴巴B2B的欺诈率。
在互联网泡沫爆裂之时,他手握软银孙正义的2000万美金渡过难关。在淘宝与同样做B2C的易趣杀得难解难分之时,雅虎杨致远的10亿美金成了决胜王牌。当淘宝彻底战胜易趣之后,利用国内政治势力,轻巧的将支撑淘宝的核心支付宝,也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真正能挣钱的东西从孙正义,杨致远为大股东的阿里巴巴集团转移到自己所有的私人公司。
为打败易趣,淘宝免费。当易趣远遁,淘宝商城则修改规则,商家只有缴纳高额费用才能进入天猫,而留在免费淘宝的商家则成了大集市的地摊主,致使有所谓的“十月围城”。更为辛辣的是,马云的语录仍然在网上流转:“免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所以尽量不要免费。等你有了钱以后再考虑免费”。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为了打败对手,他什么都可以干。为了收钱,更是什么都可以干。虽然他现在很有钱,虽然他总是声称对赚钱的事不感兴趣。
战胜对手,获得成功,得到承认,这是他孩提时代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任何手段都是兵法,都是可以利用的。
  不要惊叹于马云的冷酷。当我看到这样一段他对于他妻子的描述的时候,我真心的叹服童年阴影对人的戕害。马云的原话是这样的;“张瑛以前是我事业上的搭档,我有今天,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我也一直把她当作生产资料。但现在我觉得,作为太太,她更适合做生活资料……”。赤裸裸的将妻子物化,没有任何感情。没有家庭温暖中出来的人或者特别珍惜家庭,或者将家庭作为工具,看来马云绝不是前一种人。
      正因为从小不被重视,受到暴力虐待,同时也习惯用暴力解决问题。所以马云对耄也是无比崇拜,经常引用耄的语录,诗句,他自己在采访中也说过;“我对老毛在1949年以前的这些,他决策的方法和思考的方法,我是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的。”甚至“这几年我花很多时间在看老毛后来的东西,六十年代,特别是五六十年代那些脑子撞坏的事情,我觉得对我的警示是非常大的。”“现在要看的是他的战略战术方法,我就看他的战略战术方法,在竞争上牛逼大了”。
所以,在对《南华早报》的记者谈话中,他说出赞成D大人当年决策的话绝不是信口开河,而是他内心思想的流露。因为骨头里,马云对暴力是不以为意的,只要是能解决问题,什么方法都可以。
  如果马云只是想在商业上做番事业的话,我也不会费工夫注意这个注定要消失的流星。但从近年他的言行,活动上看,他却在极力往政治,文化上靠,有一种将自己打扮成教主,想要一统江山的味道。
 马云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要把中国的儒释道的管理思想,加上西方的企业管理的法和理,把它们合起来,融合进去。而且号称他的理想是:“商人不再追求利润,而是追求社会的效率与公平”,不是以赚钱为自己的目的,而是想要“完善社会”;作为商人,“要承担和政治家、艺术家、作家一样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甚至他直接说:“制度是基于文化的,西方的管理制度,整个国家的管理都是基于基督教文化的。我们今天把文化摧毁掉了。我们有儒释道的哲学思想,我们的制度应该是基于这个出来的。”
口气很大,但因为他的水平却使他屡遭非议,不是他的商界精英的光环罩着,基本就是笑柄了。
我在网上查到一些他的原话。 “我跟李一见过七八次吧,至今为止我还挺欣赏他。我欣赏他不是因为他神神叨叨的东西,而是他对道家文化的理解。我见过很多讲道家的人,没有他讲老子讲得那么生动有趣。他对我的帮助是,让我懂得静下来。他让我三天禁语。这三天我受益匪浅。我从来没有做过三天不讲话。三天不讲话让我舒服很多。后来我最多一次做到了八天不讲话。”“有天到大学里面很多人说李一,我说请在座的诸位告诉我谁见过李一?都没见过李一,你们凭什么说李一害人?是他骗过你一分钱了,还是怎么了?没有,莫名奇妙在骂,跟“文革”一样。”“我说我见过李一,他没骗过我一分钱。什么是我朋友?他对我好。我朋友要是杀人放火,只要他对我好,他是我朋友,该国家惩罚他,把他抓进去,我会给他送饭。这是朋友。李一是我朋友,今天我还这么说。李一没害过我,李一没骗过我。别人这么讲,我不喜欢。”
上面这些话的水平,基本就是一个初中生的水平了,与马云的知识水平也相当,但他却以这个水平去证明李一的水平很高,可见他心理已膨胀到何等地步。三天不说话会觉得很舒服,一年没人和你说话你就会说胡话了,马大师!
没见过李一,就不能说李一,没被李一骗过,也不能说李一害人?如果我问马云大师如何证明你是你父母亲生的,你会不会说我不恭敬?难怪有那么多五毛会说60年代初中国没有饿死人。
李一可以不要你的钱,但可以利用你的名声骗别的人,以你在江湖上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的经历,这点常识也不懂?有个名词叫同伙,还有一个法律名词叫团伙诈骗,马大师估计也听过吧?其实李一已经害你不浅了!
最近爆出的马云拜访江西神棍的事件中,马云大师的反应似乎好了一些。针对公众的质疑,马云发布了一则微博。
里面惨不忍睹的混乱概念及逻辑我就不一一指出了,马云强调去看王林是因为好奇心。我承认,如果我有机会接近王林,我也会去看看的,至少当面看看是怎么回事。但是下面这张照片说明马云大师是很高兴能与王林大师大师握手的,而不是仅仅是好奇看看。
而他先前的言论也佐证了这一点:“我进了教堂我是拜上帝的,进了寺庙我是拜菩萨的,进了道观我是尊重道士的。原因很简单,每个人都很厉害,都不能得罪”
也许这一次王大师也没收马大师一文钱,但从王大师一伙大肆宣传马云,李连杰等到访的劲头,我们可以看到王大师很看重马大师的来访,因为这对他们接着骗其他人大有好处,名人效益,这么简单的道理在商场浸淫多年的马大师不可能不懂吧?一而再成为神棍们骗人的幌子,工具,已不能是简单用幼稚,愚蠢来形容了。
在马云大师的心里,除了崇拜以外,必定是要将这些东西为他所用,所以不亦乐乎的接近这样的神棍,希望为打造自己的神教做准备,不想先被神棍们所利用,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
马云有一次说过:“读书像汽车加油,得知道去哪里,装得太多就成了油罐车。不读书和读书太多的人,都不太会成功,所以别读太多书。”
这句话,反映了十足的功利心,而他所说的成功,可能仅仅是以金钱来衡量的。我必须说,他的成功是因为他读了书(当然不是仅仅因为),没有流利的英文,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而他的失败,一定会是因为他读少了书!
防失联,加个人微信号:fuzhibin196402,或加微信公共号:傅四代
二维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