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刀客


上个星期在中国发生的大事让人眼花缭乱,我不得不用水火土金四篇短文来综合总结。没想到,这个星期更火爆的,周一,827日,在江苏昆山,一个浑身雕龙画凤,犹如一个龙虾的刀客本是拿刀砍人,没想到居然被被砍的人给砍死了,这世界真是透乎着邪性,处处都有让人瞠目结舌的结局。
                   龙虾刀客的pose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毫无疑问这龙虾刀客是个混球,他乘坐的车违反交规在先,被砍的人已经将电动车搬上了人行道后还冲过去打人,打人没占到大便宜,就返身回车里拿出把长刀砍人,砍人时用力过猛,刀脱手而飞,被砍的人抢到刀后回砍刀客,刀客挨了几刀以后,掉头往车里跑,不知道是要回车拿新武器还是回车躲避。被砍的人追赶着刀客砍了几刀。    最后的结果是刀客身亡,被砍者负伤。

第二天,昆山警方发布消息,通报了事件经过。如果你没有看过录像,只看警方通报,一定会以为是两个人吵架斗殴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而且啊,而且,警方特别叮嘱大家不要传播涉及当事人的图片和视频。
问题是,要是没有流传出来的龙虾刀客以往的照片和视频,当然还有事发时的视频,谁会知道整个事件是一个老流氓在欺负一个老实巴交的电器工程师,而且随车携带长刀(这可是管制刀具),哪里会知道这龙虾刀客三十几岁的人生差不多在监狱中渡过了三分之一,是个五进宫的监狱常客。看看他犯的事,除了第一次是盗窃,后面四次都是与黑社会的暴力犯罪以及敲诈勒索有关,据说他现在主要是靠放贷和中介为生,摆明了,这龙虾刀客就是靠暴力吃饭的人,一个黑社会的混混。

就在警方发布消息的当天,昆山检察院提前介入。为什么叫提前介入呢?因为按照规矩,应该是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关在看守所(看守所是归公安局管),先收集证据,如果警察认为不构成犯罪,就会在调查期间放人;如果公安局确认涉嫌犯罪就将证据提交给检察院。检察院认可公安局提供的证据则会批准逮捕,简称批捕;如果检察院不认可公安局提供的证据就不予批捕,看守所就要放人,这个按常规是要在37天内完成。所以,在看守所里,第三十七天是一个让人忐忑不安的日子。检察院批捕后,犯罪嫌疑人虽然还在看守所里,但已经是属于检察院管辖直至检察院将起诉书提交给法院,犯罪嫌疑人就算是在法院的管辖之下了,当然,人还是没有挪窝,一直待在看守所,直到法院开庭判决下来。如果被判无罪,就会被释放,如果被判有罪,就会在过了上诉期以后投入监狱。监狱属于司法厅下面的监狱管理局管辖(以前叫劳动改造局,简称劳改局)。如果你不服判决,可以上诉,那就进入二审,你就一直在看守待着,直到二审结束。简单的案子在县区一级法院一审,二审就在市一级的中级法院进行。重大案件,比如死了人,或者金额巨大,涉及毒品数量巨大的案件一审就在中级法院,二审就在省高院。二审结束,如果有死刑,不管有没上诉,都要送到最高法院审核批准。二审判决,就是案件最终判决。如不服,中级法院二审案件就向省高院申诉,省高院二审案件就向最高法院申诉。
昆山市是县级市,隶属苏州。龙虾刀客命案一审就得到苏州中院开庭,基本没有昆山检察院什么事,为什么昆山市检察院要这么积极地介入?
昆山检查院不合常理地提前介入只能说明这个事件触到了某些人的痛脚,有些当地的强力人物坐不住了。
看看检查院的公告,如果大众不知内情,俨然是于姓工程师先是与龙虾刀客吵架,然后抽刀杀死了龙虾刀客。一个本本分分的电气工程师在昆山检察院的嘴里变成了一个大坏蛋,那四处作恶的龙虾刀客反倒成了可怜的受害者。
从这份昆山检察院的提前介入声明中,老傅感到了一丝寒意,这龙虾刀客在昆山的势力不弱,头上的金钟罩很强大。

大家看看上面这个荣誉证书,这可是昆山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给龙虾刀客的。昆山警方已证实,这是真的,因为龙虾刀客向警方举报了毒贩,所以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龙虾刀客颁发了奖金。
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是这样解释的:
201835日,昆山市陆家派出所接群众刘海龙、张某某举报有人在昆山贩卖毒品。掌握这一情况后,陆家派出所民警会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展开侦查,为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刘海龙积极配合警方行动,一举将贩毒嫌疑人甄某抓获,后甄某被依法刑拘。327日,陆家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根据见义勇为相关表彰条例,结合刘海龙、张某某在破案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其申报了见义勇为,填报了昆山市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审批表,由工作站站长审核签字,再递交给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审批。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根据申报内容、经研究同意给予刘海龙、张某某颁发荣誉证书、各奖励500元现金。最后依照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发放奖励流程,由陆家工作站到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签领了奖金和证书,再由工作站发放给见义勇为人员。
这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又是个什么背景呢?
老傅在昆山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平安昆山”上找到了一条这样的消息。

这条发于2011421日微博上我们可以看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是名誉理事长,公安局长也是名誉理事长,各个见义勇为工作站也是设在派出所里面。
在网上我还查到下面消息:
2016128日在昆山台商向昆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5万元
昆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苏华接受捐款并颁发捐赠证书



好了,简单说,见义勇为基金会就是公安局的一个附属机构。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龙虾刀客能在昆山能靠借贷,中介活命了。
有记者调查到,龙虾刀客在昆山市陆家镇合丰村开了一家名为聚业典当行的店铺。记者看到在聚业典当行招牌上方,还有另一块较大的广告牌,广告牌上写明聚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营办理信用卡、银行贷款、小额贷款、车辆抵押、房屋抵押、民间借贷、0首付购车。
以龙虾刀客的行事风格,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借贷者要是还不起龙虾刀客的高利贷时会遭遇到什么。龙虾刀客这类人开的借贷和催债公司,基本就是用恐吓、殴打的手段巧取豪夺别人的财产,这样一个没有读书,没有技能的人却能在几进几出牢房后迅速开上宝马车,说明他做这种敲诈生意很成功。
从龙虾刀客向陆家派出所警察告密并获得见义勇为奖来看,龙虾刀客与陆家派出所的警察关系是非常不错的,他的典当行设在陆家镇也就不奇怪了。从龙虾刀客肆无忌惮地随身带刀,动辄砍人的行为方式,可以看出龙虾刀客在昆山这地界上是有恃无恐的。
只是没成想,这样一个看上去无比牛逼的大哥居然被一个老实巴交的工程师干倒了。这个结果,龙虾刀客没想到,他后面的人也没想到剧情居然可以这样反转。
最好的方法,当然是将这个事件说成是互相斗殴,如果能将龙虾刀客说成可怜的受害者就更好,昆山公安局的通告不给力,那就检察院上了。不过我可以肯定,那监控视频的流出一定是龙虾刀客后台的对立面放出来的,不信,走着瞧!
至于大家关于中国法律上对正当防卫要求太严苛的指责,我倒觉得无所谓。在一个宪法都得不到尊重的国家,还谈什么正当防卫!你都能正当防卫了,要官老爷做什么。这世界,只有官老爷能做主,屁民们,能让你跑就不错了,还谈什么防卫,还正当,笑死老爷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