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火猪滴滴·水篇



早先,中国人相信世界五元素说,金木水火土。上一周在中国大陆发生的事情将这五元素玩了遍,就差个木元素了。
我们还是先说说这“水”元素吧。
819日,周日,山东潍坊大雨。据我在当地的朋友说,其实18日,周六中午就开始下雨了。19日中午我这朋友离开寿光之时,经过弥河大桥,桥下水位一切正常。19日到20日的夜里,整个潍坊地区暴雨,天亮前停雨。我查了下潍坊的天气记录,确实是19日直至20日凌晨大雨。20日白天是阴天。我的朋友告诉我,20日白天潍坊晴天。也就是说,真正的大雨不过是19日下午到20日天亮前的这段时间。
中国官方媒体对山东寿光洪灾的有关报道大致如下:“8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中国山东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遭受严重灾害。截止2216时,全省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9人失踪。 其中,山东寿光全城被淹没。
另一种官媒报道为:近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中国山东寿光多地连降暴雨,降雨量之大,历年罕见。受其影响,弥河流域上游冶源水库、淌水崖水库、黑虎山水库入库流量远超出库流量,造成寿光沿岸多个村庄遭遇河水倒灌,大量民居、农田、大棚及养殖场等损失惨重。 
损失到什么地步,我找到了一段文字描述:“十几个村庄被淹,二十多万个蔬菜大棚受损,价值百万的养殖场泡汤,无数鸡鸭羊群眼睁睁被冲走,数万头生猪活活被淹死,横尸遍野,惨不忍睹。甚至有灾民因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而上吊自杀。”悲惨的照片我就是不上传了,大家在网上都看得到,还是发一张温暖点的照片吧。这是寿光受灾区的一张照片,死里逃生的俩个小猪娃和他们的主人亲热。

  针对网上对上游水库在洪峰期泄洪的指责,823日山东省防汛发言人一方面解释:没有提前泄水是为了保障用水,同时又说:寿光被淹与河道入海能力差有关,并称上游水库泄洪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否则灾害损失更大。
  老傅手贱,又随手查了下上面三个水库到底放了多少水。
     8192126分,寿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关于发布防汛I级(红色)预警的通知,称弥河上游黑虎山水库泄洪流量为1160立方米每秒,冶源水库泄洪流量为300立方米每秒,加上区间来水,进入寿光市境内流量将达到1700立方米每秒。
其实这些数字对于外行来说根本没有概念。我又查了下黄河的平均流量,是1774.5立方米/秒,也就是说,一个地区级的小河要承接与中国母亲河常年的流量相当的来水,不淹,就不正常了。
大家注意山东省防汛发言人的说法,没提前泄水是为了保证用水。这说明,在819日暴雨来临之前,山东省水库的管理者们心中想得还是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水。当地朋友告诉我,弥河上游有很多水库,地处下游的寿光平日是要向上游水库付款买水,仅仅保证弥河景观用水(寿光县建有弥河公园)每年就要付800万人民币。这水就是钱啊。
从我在气象局工作的校友那里我也知道,其实天气预报也没有百分之百准确的,这台风是不是真的经过潍坊,也是两可之间,所以在不确定台风温比亚真的通过潍坊之前,这些水库是不舍得将好容易从上一个台风“摩羯”积攒的宝贵水源白白放掉的。当知道台风真的要经过的时候,才匆匆忙忙泄洪,造成了洪峰叠加,酿成大祸。
我还查到,截止到821日上午,黑虎山水库水位已经很低,但仍在持续泄洪中,出库流量为189立方米/秒,当地朋友告诉我,21日的傍晚1830分才停止泄洪。这个时候,寿光已经被淹24个小时以上了。就在几分钟之前,我寿光的朋友给我发来视频,寿光的很多地方还浸泡在污水之中。这已经是水灾发生一周以后的事了。
发生水灾之后,前三天是控制外界对水灾的议论,连热搜也不行。有寿光的网民想推广自己关于寿光被淹的微博,居然被新浪微博退款。送上门的生意不做,主动退钱,这对中国的商家来说真是奇闻。

周四,823日下午5点,潍坊召开首次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灾情称: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2亿,共造成死亡13人,失踪3人,其中9人开车溺亡,群众转移过程中无人死亡。这次受灾,共有倒塌房屋9,999间,20多万个大棚受损。
为什么恰恰好是9999这个吉利数呢?原来《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规定,某一行政区域如果出现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万间或3,000户以上、10万间或3万户以下,将启动IV级响应。搞半天,就像中国事故中死亡人数不是9就是37一样,原来都与事故大小定性有关,数字一大,上级政府就要介入,很多猫腻就不好藏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823日的报道出现不同数字:潍坊市倒塌房屋为10,335间,严重损坏房屋8,240间,一般损坏房屋53,465。从这天起,网上质疑上游水库泄洪的文章多了起来,大家对这次水灾的真相才慢慢了解。还是那句话,当领导愿意让你知道细节的时候,你才能知道细节。
因为寿光从民间到官方对上游水库需要用水时掐脖子,需要截流时大放水的行经早就深恶痛绝,所以这次灾难过后,尽管初期信息被封闭,最后消息还是逐渐走漏,慢慢外界也知道些真相了。
不知大家注意到一个细节没有,在影帝当道之时,每逢灾害来临,大人们怎么说都要亲临现场表示表示。但现在,管你天灾人祸,一律不见身影,连个问候的话都没有,有时老傅想,怎么二代们都是些问快饿死的百姓为什么不去吃肉糜的主?
“水”元素就谈到这里,下面该谈“火”元素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