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演绎法(上)



(这是我在《学逻辑,知幸福》逻辑训练初级班第三讲的内容。本来不准备公开,因为最近官方放出要收取生育基金,甚至要惩罚丁克家庭的风声,网络上群情激愤。但从理论上对计划生育谬误进行分析的文章我还没看到,所以我决定将此讲座内容整理出来,供大家阅读,思考,讲课原标题是:计划生育与上帝——黑白演绎法。因为讲课内容很长,所以分为上下两部发出。)
前面两讲我分别给大家介绍了概念界定及归纳法,今天我接着给大家来介绍逻辑上另一个广泛使用的推理方法:演绎法
规范的演绎法是这样表述的:
因为有A,所以有B
又因为有B就会有C
所以,有A就有C
演绎法与归纳法一样,是所有逻辑方法中使用最频繁的方法之一。与归纳法不同的是,它不是采用数量统计的方法来证明结论,这样就避免了归纳法的死穴,即你无法穷尽所有数量,所以演绎法的推论结果会显得无懈可击。
但使用了演绎法不代表就一定能得到真理或真相。下面我们就通过对计划生育的理论及实践进行分析让大家了解并学会演绎法的运用,以及知道如何破解那些貌似因为采用了演绎法而显得无懈可击的谬论。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实行强制国家计划生育的国家,甚至为这项政策成立了专门机构:计划生育委员会。这项政策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提出,每对夫妻只准生一个孩子,实行了三十多年,直到2015年每对夫妻可以生两个孩子。也就是说,现在中国原则上还是实施强制计划生育政策的。(如果你未经许可生了第三胎,你还是要交付罚款,即交纳社会抚养费。)
计划生育所根据的理论是这样的:
A因为人是需要消耗资源的。
B 地球上可供人消耗的资源是有限的。
C 所以人不可以无限增长,必须实行计划生育,将人口控制在地球资源可供给的数量之内。
因为这个理论,中国出现了庞大的独生子女群,当这些独生子女结为夫妻之时,不说今后他们如何面对双方父母的衰老,仅仅到哪家过春节的问题就够他们头疼了。
计划生育的理论看上去是一个完美的逻辑演绎法推论:从AB,然后BC,最后从A可以推到C
但我们要知道逻辑推论仅仅是方法正确还是不够的,推论的基石是概念,无数的概念组成推论。如果概念出现问题,逻辑推论可以无比完美,但结论却可以是大大地谬误。
我们先来看看计划生育理论的第一步推导:
A 人是需要消耗资源的。
乍看,没什么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名词:人和资源。人,这个概念很清楚,不需讨论,至少在这里不用讨论。资源,一般指水、食品、能源、各类建材、各种纺织材料(铜、铁、木)等等人类现在消耗、使用的来源于地球的东西。
但是,如果我们深究下去,就会看到,现在我们称之为资源的东西,远远多于100年前。比如铀,这种核原料在100年前并没有被人类视为资源。而石油这个让很多国家为之大打出手的东西,在500年前基本是让人讨厌的脏东西。而让山西煤老板大发横财的煤炭,在2000年前不过是奇怪的黑石头,如果再往上推1万年,铜、铁也不是什么资源,石头、木头对人类来说就够了,当然,还要足够的野兽,不然人类得饿死。
从上面这段话,也就是从历史事实中我们可以推出:
人需要的资源是随着人的智力的发展而产生的;
人可以通过智力发展开拓出新资源;
人可以通过智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样的资源可以养活更多的人(比如亩产量提高)。
如果以上论断成立,推论B,即地球上可供人消耗的资源是有限的结论就是错误的,它是在将人类智力固化在某一节点而推导出的虚假结论,这个推论没有考虑以下情况:
人对资源的需求是变化的;
人的智力可以发现甚至创造新资源:比如核能源;
人类的智力可以提高地球的承载力。
一些欧洲另类学者组成的罗马俱乐部在1972年发表《增长的极限》一书,提出地球可承载人数最高70亿,所以地球人口应该保持在197036亿的水平,即所谓“零增长”。现在我们知道这种计算是根本不准确的,他们计算出的地球资源与人口的边际点基本不靠谱。其实当时世界主流观点对这个耸人听闻的论断也基本不以为然。说句题外话,现在地球人口大约是72亿,还是2014年的统计数字,好像我们活得还很好,不需要互相砍杀来争夺资源。
以上已经说明:
第一:论点B,即地球上可供人消耗的资源是有限的,是错误的。因为人所需资源是变动的,可以通过智力开发出新资源,所以地球资源和可承载人数具有不确实定性。
第二:既然论点B错误,论点C:所以人不可以无限增长,必须实行计划生育,将人口控制在地球资源可供给的数量之内,就不成立。因为你连边界在哪都不知道,如何设定控制参数?
但问题更大的是“计划生育”这个名词,按字面含义,“计划生育”就是每个家庭按生育计划生育,中国从70年代末实行的计划生育是每对夫妇只能生一个孩子。
这个名词实际带来几个问题:
谁来制定计划;
按什么标准制定计划;
如果只生一个,谁能保证老大的价值就超过老二、老三?
毫无疑问,现代大多数家庭都会有一定的生育计划,只有少部分家庭才会顺其自然生育,但大规模地执行统一的生育计划,无疑与计划经济的思路是相同的,即权力拥有者行使了上帝或自然的权力。从计划经济的命运我们可以看出,将集中的中央权力视为灵丹妙药,行使上帝的权力是行不通的。健康的经济或健康的人口结构都得靠每个经济体或每个家庭自由调节竞争形成。集中统一的指挥只会造成经济、人口结构的畸形直至崩溃。计划经济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故事以及目前中国人口结构的畸形完全可作为证明。
在上一讲中我谈到欧美绿色和平组织中的基督教因素,在有关计划生育的观点方面,基督教的影响又凸显出来,说到底,计划生育与计划经济的思路同出一辙,都是上帝意识的体现,是试图建立人间天堂的翻版。这个后面我还会详细说明,接下来我们还是先看看计划生育的推论还有什么逻辑上的硬伤。
由于计划生育制定者是将某个节点上人对资源的消耗以及已知资源储藏作为计划生育的参考,完全忽视人类智力对新资源的开发以及效率提高的作用,因而做出的生育计划不可能准确。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谁又有能力和权力来判断人的价值。
中国从80年代以来的经济成就应当归功于对外出口,而对外出口的成就又要归功于大量廉价的劳动力从内地涌向沿海工业区。在权贵心目中只是资源消耗者的低素质人口实际成为了中国经济起飞的发动机。在远古时分,最初是没有战俘的,因为养不起他,他的消耗很可能大于他的创造。从古代不杀战俘而将之收为奴隶开始,就意味着人所创造的价值是大于他消耗的资源,人类社会的发展根本还是靠人的智慧,提高效率。
而计划生育无疑告诉大家,某些人的价值是大于另外一些人的,在中国具体说就是老大比后面的同胞有价值,显然这是胡说。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整个计划生育理论在看似正确的逻辑推导下,因为实际是建立在错误的概念之上,其结果完全错误。
事实上,计划生育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弊病也逐渐显露,养老问题的严重性也为人们所认识。以至于官方出现了收取生育基金,惩罚丁克家庭的呼声,可见形势之严重。
(明天接着向大家介绍计划生育理论的起源,在国外的实践以及如何在中国的始作俑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