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极端性——人类未来的癌症


这几天,因为美国政府在耶路撒冷设立了新的大使馆,引发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抗议造成五十多人死亡,两千多人受伤。下面这两张照片非常触目惊心。
一张是美国总统的女儿伊万卡在耶路撒冷美国大使馆新馆前笑容满脸、风情万种地揭幕;另一张是巴勒斯坦人受托死伤者撤出抗议人群。

不过是新的大使馆开馆,更何况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美国大使馆还在照常使用,耶路撒冷美国新大使馆更多是象征意义,为什么会惹起巴勒斯坦人怎么大的愤怒,不惜飞蛾扑火,用石头与以色列国防军的狙击枪对垒呢?
说来话真的很长,很长。
最早,在现在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住的都是犹太人,不过那是五六千年前的事了。后来犹太人被灭国,全族迁往埃及。族长摩西大约在3千年前又带领族人过红海回到了故国。在路上,摩西可能从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那受到启发,建立起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神教,因为他们是犹太人,后世人们就称这种宗教为犹太教(犹太人又被成为希伯来人,所以犹太教又可称为希伯来教)。犹太人虽然有了很牛逼的上帝护身,但还敌不过西亚各大帝国的冲击,国家也是建了灭,灭了建。最后全族又被掳往巴比伦。虽然后世的巴比伦国王鉴于犹太人的顺从,服务优良,又放他们回了以色列,不过这个时候那个地方已经住了很多其他的民族,其中就有阿拉伯人。这阿拉伯人其实和犹太人是一个祖先,都是古代闪族的后裔。(现在的巴勒斯坦也是阿拉伯人)。这一次,以色列再也没有复国,而一直作为某个国王或皇帝的臣民。
统治这片土地的皇帝国王继续变化,到了公元前,也就是耶稣诞生之前这块土地已经归罗马帝国管辖,属于罗马帝国的亚细亚行省的一部分。罗马帝国亚细亚行省的首府在现在的土耳其西南部,濒临爱琴海,名字叫做:艾菲索斯。
公元元年,耶稣诞生。所谓公元就是以耶稣的诞生为纪元标志。这个耶稣长达成人以后,忽然宣布他就是犹太人等了一千多年的,上帝派来带领大家上天堂享福的使者。(读过我《洗脑的历史》的读者很清楚这段历史,不过为了没读过我的书的读者好理解,我得介绍下背景。摩西创造的犹太教告诫大家,因为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偷吃智慧果有罪,所以作为他们的子孙必须为这个罪孽赎罪。如果大家严格听从神父们的话,将上帝侍奉高兴了,上帝就会派使者带领大家上天堂。)
耶稣这种擅自做主,自称上帝使者的行为在犹太教长老们的眼中无异于一种抢饭碗的行为,犹太教长老们就集体到罗马总督那告状,说耶稣妖言惑众,密谋造反。后面的故事就很著名了。耶稣十二弟子当中的一个名叫犹大的人接受贿赂,密告了耶稣的行踪,结果耶稣被抓,然后被钉在了十字架上,辗转几天才死去。
耶稣剩下的徒弟们将耶稣言论编撰成册,与原来犹太教的教义合并,犹太教的教义是《旧约》,耶稣的言论是《新约》,两者加起来就成了《圣经》。又因为耶稣又名基督,所以这个教就被称为基督教。
在这些耶稣的徒弟们孜孜不倦地传教下,过了将近400年,基督教居然成了罗马帝国的国教。当西罗马帝国覆灭,日耳曼等蛮族统治欧洲时,基督教逆势而上,影响到整个欧洲,并超越世俗政权,教皇成了欧洲实际上的皇帝。
基督教在欧洲成了主流,在欧洲的犹太人就不太好过了。因为在基督徒的眼中,犹太人是杀死他们教主的主谋,所以在欧洲各国,反犹的浪潮此起彼伏,只要自己过得不好或者哪个政治家要挑事,犹太人总是最佳的出气筒。反犹的最高潮是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屠杀,大家都很熟悉,就不说了。
在希特勒杀犹太人之前很久,出生在匈牙利的犹太人西奥多·赫茨尔(Theodor Herzl)在1896年出版《犹太国》一书,(《Der Judenstaat》),书中他提到要解决欧洲的犹太人问题只有一个办法:建立犹太人自己的国家。这个理论中文翻译成犹太复国主义,又称为锡安主义。
  他们的理想就是在原来的古以色列国的土地上重建以色列国。但在这个时候,整个古以色列土地上都住着阿拉伯人,而且属于奥斯曼帝国的领土,犹太人想回去也不可能。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奥斯曼帝国解体,中东地区成为英国托管地。这个时候犹太人在英国人的默许之下开始在古以色列地区,现在称为巴勒斯坦地区买地建农庄。这类行为规模虽然很小,但有时还是会引起血腥的冲突,当地的阿拉伯人非常不欢迎这些犹太人。
阿拉伯人不欢迎犹太人除了经济的原因之外,还有宗教的因素。因为在公元六世纪默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时,本来就是模仿了犹太教、基督教的很多教义,连上帝、各个圣人都和犹太教和基督教都一样,只是强调自己是最后一个奉天承运的真使者。在争夺地盘的战斗中,居住在这个地区的犹太人曾经帮助过伊斯兰教徒的敌人,默罕默德也将犹太人作为叛徒看待。所以阿拉伯人从宗教出发也非常讨厌犹太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和之中,犹太人遭到纳粹德国的大规模捕杀,当时欧洲各国都睁只眼闭只眼,我在《洗脑的历史》和《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中都曾经提到过,在19396月,当纳粹德国已经在大规模迫害犹太人时,一艘载有900多从纳粹德国逃出来的犹太人,名为圣路易斯号的客轮还被美国政府拒绝靠港,这些犹太人不得不得返回欧洲大陆,结果其中200人死于纳粹屠杀。法国的维希政权对犹太人的追捕也是不遗余力。
 当战争结束,犹太人的悲惨遭遇震惊了世界,战胜国也想弥补自己的过错,加上当时的巴勒斯坦地区反正也还在英国托管之下,1946年成立的联合国就决定在当时的巴勒斯坦地区划出一部分,让犹太人建国,成为以色列国,剩下的部分还是叫巴勒斯坦,也可成立一个国家。
  对于耶路撒冷,则计划成立一个联合国管理下的特别国际政权,即不属于犹太人国家也不属于阿拉伯人国家的一部分。
  但是阿拉伯人不承认这个联合国的分割,想将犹太人赶出自己的家园,所以在19485月英国刚刚宣布结束托管之时,阿拉伯联军(由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约旦、埃及、沙特、也门等国组成)就开始进攻只有民兵组织的以色列。到19493月停战之时,以色列不仅保住了原有划分的土地,还占领了大量原阿拉伯人居住的土地,甚至占领了耶路撒冷的西部,耶路撒冷的东部为约旦占领。这是第一次中东战争。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完全占领耶路撒冷。1980年以色列国会制定《基本法:耶路撒冷—以色列的首都,确定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远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针对以色列政府的这个决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布东耶路撒冷将成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以色列的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反对。联合国安理会478号决议宣布这项法律无效,并要求其成员国必须从该市撤出外交代表作为惩罚措施。实际上这这个决议之前,大部分国家的大使馆就已经设在特拉维夫。在这次美国在耶路撒冷设立大使馆之前,耶路撒冷内城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大使馆。
国际社会之所以反对以色列将耶路撒冷作为首都,是因为耶路撒冷的宗教意义巨大,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三教的圣城,如果以色列将它作为首都,会引起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巴勒斯坦人的强烈反应,酿成流血事件。
以上是川普宣布将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之前的故事。我们再来看看美国围绕着耶路撒冷做了什么?
美国国会1995年就以绝大多数通过了耶路撒冷使馆案Jerusalem Embassy Act),其中参议院93票支持、5票反对,众议院374票支持、37票反对,提议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但根据美国宪法,国会并无干预外交政策的权利,此项法案内容违宪。
到了2017126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发表演讲,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且宣布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2018514日,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在耶路撒冷的新馆正式启用,巴以边境发生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为什么无论是美国总统川普,还是美国国会议员都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去捅中东这个马蜂窝,不惜被国际社会痛骂呢?
只有一个解释,因为国际社会不能给他们选票,他们这样做可以得到国内选民的欢迎。
我在去年写的《川普的美国和红卫兵的中国》当中分析了,川普的当选主要得益于美国中西部农村虔诚的福音派基督徒。
我在《洗脑的历史》中也写到,理解美国,一定要从基督教信仰的极端性和热爱自由两个方面去理解。
从中世纪伊斯兰教在中东兴起开始,基督教徒中,无论天主教徒还是新教徒,包括东正教徒,十字军的情怀一直没有忘记,伊斯兰教一直是基督教徒的死敌。在第二次大战以后,随着教育水准的提高,欧洲世俗化的程度远远高于美国,所以我们也看到欧洲的政治家们很难利用种族、宗教仇恨来拉选票获得成功。而美国由于中西部的文化水准比较低,宗教氛围浓郁,所以利用种族仇恨、宗教仇恨来获得选票是一条捷径。
就以色列来说,虽然是个犹太教国家,但饿了糖也充饥,利用犹太人来抵御伊斯兰教也是次好方案。
所以,美国的参议员、众议员们要迎合选民的这种情绪来获得选票,川普更是这样。川普在国内因为各种丑闻闹得焦头烂额,如果再失去他的基本盘支持那就彻底死了。一旦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川普被弹勀就是大概率事件了。所以他要不顾一切来稳定他的基本盘。
从另一个方面,巴勒斯坦哈马斯这类激进组织,也是利用人们的宗教狂热搞出各种恐怖事件,利用妇女儿童做人肉炸弹。
所以老傅特别痛恨所有的宗教极端分子,未来这个世界最大的威胁就是各种宗教极端思潮。而其中威胁最大的不是伊斯兰,而是基督教极端思潮。因为我在《被兄弟诅咒的信仰——伊斯兰的前世今生》里说过,伊斯兰的鼎盛期在阿拉伯帝国时代,在奥斯曼帝国时回光返照了一下,现在其实是日薄西山。倒是基督教的极端性无比危险,因为很多基督教徒人口占多数的国家科技发达,力量强大,一旦被极端思潮控制,对世界的危害要比伊斯兰教极端分子大得多,到时候就不是什么劫个飞机,搞个人肉炸弹那么简单了。如果再碰到川普这样善于利用极端思潮的极端自私之徒,世界大乱,也不是不可能。
我一直认为,基督教的极端性是未来欧美发展的大问题。现在,川普的中东政策给我的判断做了很好的诠释。我真心不希望我的话一语成箴!
(注意:文中提到的书籍和文章都是老傅我《识别谎言》系列讲座的参考资料,参加讲座可以得到全套参考资料,目前第二期初级班,第一期高级班即将结束)




评论

  1. "最早,在现在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住的都是犹太人,不过那是五六千年前的事了。后来犹太人被灭国,全族迁往埃及。" 犹太人这最早是被哪个灭的国呢?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