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2018年生日寄语


童年时分和少年时代我都会觉得日子很长,到了自己能独立时,觉得时间变快了,日子变短了些,年初立下的学习计划还没完成多少,一年就快过去。人到中年,觉得这时间简直就像在飞,刚开始,日子就快结束了。也许是因为人到中年,要做的事太多,少年时分很是无聊,所以感觉不一样吧!
2018年,我的生日在忙忙叨叨中不知不觉地就过去了,哪怕第二天和一个德国朋友出海庆祝我们共同的生日,上午还在丛林中冒雨进行穿越。

    在一个只有小船可以接近的无人沙滩上我们度过了一个轻松的下午。

晚霞照例很美,当然,来的人也很美。

归程时已经是满天星斗,因为没有光污染,我看到灿烂的银河在穹顶从东划到西,密密麻麻的星星堆集在银河中央,这是我这一辈子看到的最璀璨的星空了!遗憾的是没带三脚架,不能拍下来让大家欣赏了。
其实五年前的生日也是和这次一样忙乎。2013511日,我忙着将已经剪辑好了的公路纪录片《西边有海》的《序》和第一集《汶川的秘密》传到网上,作为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的纪念。(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7rq3srxaE&t=9s,注意,要翻墙)
没曾想,512日一早,这部只有十几分钟的短片居然成了优酷的头条,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点击量达到了二十多万,让我和编辑都始料不及。
其实这部短片内容不多,毕竟只有十几分钟。前面还是我对城市和人的关系的一些感叹。后面展示了我在汶川,主要是在汶川大地震的中心映秀镇看到的情况以及对当地人的一些采访。其中一些采访是当地人主动跳到镜头前说话的,因为我的录像机很小,很多说话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被录像了。里面关于映秀小学学生死亡人数的疑问也起源于无意中录到的当地导游向游客的介绍和我看到的映秀小学遗址上面的介绍的死亡人数不相符合,然后在网上又找到第三种甚至第四种官方对死亡人数的说法。关于东莞免费帮映秀镇建了两千多套房,当地政府却作价卖给居民,而且还收掉居民的宅基地的信息也是这样得来的。里面我特别感叹无论在映秀地震遗址还是在汶川地震博物馆,居然看不到一个死难者的名字,能看到的名字只有一个,当时的最高领导者胡锦涛。在汶川地震博物馆充满了各种领导关怀照片,关于死难者的照片也是零。不管是在地震博物馆里还是在映秀地震遗址中,军队派出的救援队伍都放在中心位置,都在强调当时军队是如何克服千难万险,甚至不避死亡才到达地震中心点映秀镇的。到了映秀镇我才知道,映秀镇与都江堰只有一山之隔,只有二十多公里的距离,很多人当天就步行逃到都江堰,而救援的军队三天后才来到映秀镇。
《西边有海》后面还有八集,除了壮丽的雪山风光,藏乡奇景以外,还有地震两年以后的玉树。当时各个省对震区的捐款,两年过去后居然还有一半在各省政府手里,根本没有到达震区。很多地震受害者过得很惨,当地政府借机没收私房宅基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利用援助款项建起的住宅质量也非常差。当然这些也在2016年被下架了。
我的电影被禁,无非是政府不想让大家看到他们的腐败和无能,给大家造成一个虚假的盛世印象,想告诉大家中国人民是最幸福的人民,受到中国政府无微不至的保护。事实上,很多中国人确实是这样认为的。在很多人中国人的心目中,中国是一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因为在CCTV的新闻节目里,外国永远是枪击车祸,中国永远是祥和美丽,偶有灾难领导一定是第一时间关心慰问,警察、军队立刻出动救援保护,就像在《战狼》《红海行动》一样,当然,最厉害的还是《厉害了,我的国》
这种粉饰太平的行为造就了很多脑残,同时也是前两天郑州一个年轻空姐被杀的原因之一。
老傅走过很多国家,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五大洲都去过,比中国治安好的地方多得去了,比中国乱得地方也很多,中国社会治安不算最好,也不算太差,平心而论,中等偏下,大体安全,时有恶性案件发生。但在中国最要命的是,如果有恶性案件发生,政府为了面子,往往秘而不报,偷偷办案,抓到凶手,庆功宣传;抓不到凶手,则岁月静好,你浓我浓。
十年前我在江西南昌办企业,就在我的工业园附近曾经发生过系列的劫持强奸杀人案,凶手就是附近的郊区村民,三五个人将停在路边谈恋爱的小车劫持,男的直接杀死,女的先奸后杀,财物洗劫一空。这个团伙作案多起,因为没有报道过,谁都不知道,所以还会不时有很多谈恋爱的人将车停在这些危险的郊区地带,给了这个犯罪团伙很多机会。直到这个团伙被抓,我才知道原来我的工业园附近发生了这么多罪恶。
如果中国媒体不是总是粉饰太平,如果这个空姐或他的家人知道一个美丽女孩深夜单身出门的风险有多大,我想她也不会如此大胆地乘坐一个从开始就骚扰她的男司机的车了。
所以,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不是文人们吃饱饭撑得弄出来的事,它们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它们是能救人命的。人们知道的真相越多,坏人就越难得逞。
所以,不让人说话的政府,一定是憋足劲要做坏事的政府。不论东西南北,中国外国,没有例外!
2018年的生日寄语就写到这,老傅继续享受白沙碧波,椰林摇曳的生活,偶尔写点文章提醒下大家,点点坏人的穴!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