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谎言 ——老傅开讲


       虽然我将《洗脑的历史》称为思维训练教科书,但《洗脑的历史》毕竟仅仅是逻辑和常识交叉法在复原历史真相时的实战,对逻辑理论本身我没有做过太多的叙述。
      在日常生活中,我感觉到很多中国人缺乏起码的逻辑学知识,说起话来语无伦次不说,最要命的是还感觉良好。以至于很多外国人说中国人不能有逻辑的思考。
       当然,这显然是错误的论断,因为老傅也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无论是德国人还是瑞士人都不敢说我老傅不能有逻辑的思考。哪怕你硬要说因为我在瑞士留学,学到了逻辑思考,也说明中国人通过学习也是能学会逻辑思考的。
       但比较麻烦的是,有读者给我留言,说现在中国的学校里基本不教逻辑课了,问老傅能不能就逻辑训练写本书,给他的孩子看。
       在中国,有关形式逻辑的书还是有很多的。当然这些逻辑书都特别枯燥,很少有人能读完,即使读完了也往往不知所云,一头雾水。因为这些逻辑教课书基本都是写给专业人士看的,并不适合大众阅读。又因为是写给专业人士看的,所以也没有,也不可能将大众关心或者说对大众最有用的逻辑方法提炼出来。至于结合实际案例,那更是没门。
       另外告诉大家,我最喜欢的逻辑不是形式逻辑,而是数理逻辑。前几天我读到一篇文章说,数理逻辑是科学研究用的逻辑,其实不然。数理逻辑不过是将逻辑用数学推导的方式表现出来,整个逻辑推理过程看上去都像一种数学运算,但本质上与形式逻辑还是一样的,没有那么神秘。我虽然是文科生,但因为喜欢数理逻辑表述和推论的严密性,所以学习这门功课时特别认真,学期结束时居然得了我们这个年级唯一一个满分。后来我才知道,因为这个满分让一些当年学习很刻苦,目前高居中国学术高位的同学很是嫉妒,毕业二十年后聚会时仍然念念不忘。谁让俺老傅当年上大学时平常看上去老是吊儿郎当,不太认真听讲,忽然抢了他们这些好学生的风头,让人印象深刻也是正常不过了!其实那哪是老傅的错,中国大学文科的课,基本上可以不听,考试时背背就行了,平常同学看到我不是踢球就是喝酒,以为我不怎么学习,其实我泡在图书馆里的时间还是很多的,不过我看的书一般与课程无关。但数理逻辑不一样,因为全部用数字表达,就没有了许多废话,所以是我读大学时最喜欢的两门课程之一。题外话,我喜欢的另外一门课程是科学哲学。我对科学哲学的喜好大家也可以从《人性兽性各走半边》一书中我关于科学技术的论述中看到痕迹。
      言归正传,既然咱们没有现成的通俗易懂的逻辑教科书,那就自己动手吧,所以有了现在正在进行的“学逻辑,知幸福”的识别谎言系列讲座。讲座的理论部分有初级班和提高班。
      初级班的任务是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大家对逻辑学的主干有所了解,掌握基础的逻辑学知识,具备初步识别谎言的能力。

  初级班讲座内容:
  第一讲理性与幸福。这一讲告诉大家为什么逻辑能够帮助我们幸福生活。同时通过分析MBA教材中两坨屎的著名故事教会大家在讨论或辩论中如何提防“偷换概念”,顺便让大家知道专制者们都很喜欢的凯恩斯经济思想的危害性。
  第二讲信仰与社会危机——归纳法的奥妙和滥用。在这讲通过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告诉大家归纳法是怎样的一种逻辑推论方法,这种方法为什么会被运用得如此广泛,以及这种方法的致命弱点是什么,教会你如何在辩论中迅速抓到使用归纳法对手的弱点,一招制胜。在这讲还会引入充分条件、必要条件以及充要条件三个逻辑基本概念,再用这些概念去分析具体的社会事例或观点,学员们对种种谬论就一目了然了。
  第三讲:计划生育与上帝——黑白演绎法。从中国人都非常熟悉的计划生育入手,通过讲述计划生育的提出、实施、修正的历史不仅让大家学会使用逻辑学中最严谨的推理方法演绎法,同时还告诉大家,这样一个严密的逻辑推论为什么也能被谬论所利用。在这一讲里大家也会知道计划生育与基督教、计划经济的关联。
  第四讲:圣母玛利亚生了个什么?——常识是逻辑,也是一切知识体系的基础。在这讲中告诉大家如何找到、建立一个逻辑推论的正确基点,同时对混淆常识的几种方法都做了剖析,教会大家如何去驳斥一些流行甚广的谎言。另外对获取知识的利器——科学哲学进行了一些介绍,告诉为什么科学知识是可靠的,理性是可以依赖的。
当然还有网上的答疑解惑,精彩文章、观点的点评与讨论。
  参考资料:
  《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PDF全版
  《我们应该怎样读书》
  《金面獠牙》
  《男权社会的最后诅咒》
       
       在春节期间举办得到第一期初级班讲座收尾阶段,老傅除了对学员写出的心得和文章逐一做出文字点评之外,还在最后的三个小时线上讲座中对作者愿意公开的心得、文章进行了点评讨论,使讲座达到最高潮。
      老傅对结业文章的要求只有一个:真心感受,不论字数。事实上,有学员的心得只有几十个字,一两句话,但它的分量并不会比长篇大论来得更轻。既然我们从小就深受命题作文之苦,整天大话假话,为什么不敞开心怀,说说心里话,哪怕只是几个字!
      下面我节选几段学员说得话以飨大家:
     “人生是一场试验。掌握常识,运用逻辑,不断获得幸福,应是我们的日常和未来。”
     “上了老师的课,也开始对幸福重新理解,幸福是一个变量,追求幸福是一个接一个完成目标的过程,所以我们要通过逻辑认识更加真实的世界,重新建立世界观,有能力客观回顾历史,以及能够更好的预判未来,给自己的目标树立在更加符合未来发展的趋势之上,在结合自身的能力特点,达到幸福的彼岸。
    “虽然我不是智者,但我也想让自己这辈子过的更明白,就像傅老师在讲座里提到的一样,来参加这个班的人大部分还是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也想试着去做。一直以来,总感觉看问题看不透,有些事听起来看起来感觉不对又说不出理由,…… 我就想通过努力让自己更聪明一些,用正确的方法重新学习一些有用的知识,傅老师的课程听后很受益,用传授的知识看问题感觉清晰了,眼睛更亮了,也能试着去分析了
    “最近忙碌之余脑袋会自动蹦出傅老师的学习课程内容,再附加复盘在北京创业的那几年,发现逻辑确实是一个能“智慧”、能“清醒”活着的重要武器”
    “不过,我坚定的认为,有一些眼界和格局是要刻意培养的,邮差一辈子都在路上,但终究也只是邮差。导游跑遍全世界,也只是导游。眼界和格局,不仅体现在所观察到的物理世界更加广阔,更主要地体现在精神世界和认知体系的不断深入和广袤,体现在经过时间打磨和筛选后,那些对世界认知的广度和深度越来越深入骨髓和融入血液。所以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提升认知,到处学习,比如报了傅老师的课程,当初就是看了傅老师的文章,感觉思想见地很有深度,想看看学逻辑是如何知幸福的。而且,这些所有的痛苦、升华、再次出发,是我试图释放自己所有潜能,活着!把自己宝贵的内在生命活出来的探索之旅!
       在写《洗脑的历史》前言的时候,我就说过我平生之志就是要用简单的语言说出复杂的道理,而不是像很多人,尤其是深受中国人敬仰的德国古典哲学家那样(至于为什么德国古典哲学家在中国受到了特别追捧我在讲座的解惑答疑的过程中已经做了说明)总是将简单的道理用无比复杂的话说出来。我很高兴我在《洗脑的历史》中做到了这一点,我的读者中有很多只有初中文凭,甚至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在《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的读者群里、在我讲座的参加者中,同样还是有很多这样的人。我很欣慰,这也证明了我的观点,学习与文凭无关,与你的兴趣有关!
       学逻辑,识谎言,知幸福,这是条漫长的路。讲座第一期初级班结束了,很多学员都在要求开班提高班。有了基础的逻辑知识,就可以向更高的理性思维发展。
       提高班是在初级班的基础上,教会大家一些比较复杂的逻辑方法,让大家可以识破更为复杂的谎言。

       提高班讲座内容:
       第一讲:中国人素质差吗?——悖论的理论与实战。在这讲里,不仅让大家知道悖论的前世今生,让大脑得到很好的训练,而且通过时事热点的分析告诉大家,这类悖论后面隐藏的险恶用心。
       第二讲:辩证法和诡辩术。这一讲里将告诉大家辩证法的来源、问题,与诡辩术的关系。当然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家如何识别、战胜各种诡辩术。还有如何看待德国古典哲学,宗教和哲学的区别。
      第三讲:上帝与建筑图纸——简单类比法。简单类比法是一种谎言制造者最喜爱,同时又是最具迷惑性的逻辑方法。这种逻辑方法是老傅对各种谎言、谬论制作方法的一个总结,在以往任何别的逻辑书里都看不到,在别的逻辑学讲座中都听不到的。
      第四讲:恐龙就在后花园——鸡与蛋的故事给我们的启迪。告诉大家为什么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会成为中世纪哲学家们挠破头也想不明白的大事件以及我们如何走出这个怪圈,让大家明白自由思想的可贵。
      第五讲:戳破谎言的利器——逻辑与常识交叉印证法。这一讲是整个讲座的高潮,因为在这一件中,老傅会告诉大家我是如何运用这种方法拨开历史的迷雾,找到真相,写出《洗脑的历史》的。学会这种老傅独创的逻辑方法,即使有人隐瞒事实,诱导我们,我们也能找到他们漏洞,识破谎言。
      第六讲:学员精彩文章、观点点评、讨论。
      每个讲座之后都会安排一到两个小时的提问和答疑,平常网上讨论。
      提高班参考书目
     《洗脑的历史》最新简体字PDF
     《被兄弟诅咒的信仰——伊斯兰教的前世今生》
     《川普的美国和红卫兵的中国》
       提高班的参考资料字数比较多,需要一些时间进行阅读。不过这个时间的投资是绝对值得的。
       在结束提高班后,讲座就会从理论进入实战。老傅会通过对各种热点问题的分析,告诉大家真相应该是怎样的,我们怎样综合利用我们学到的逻辑知识去戳穿各种谎言。这个时候,我们的西海书院就也该真正在瓦努阿图落地了。
       错过了西海书院第一期逻辑讲座的朋友也不要着急,第二期逻辑理论初级班也会与第一期提高班同时开幕。时间现在定在4月21日。请关注我的微信公共号:傅志彬二世,或我的私人微信号:fuzhibin196402。另外通知大家,老傅现在开始玩FacebookTwitter了,我的Facebook号是:Zhibin FuTwitter账号:傅志彬FuZhibin@eurasch,请大家关注。最新的文章都会发到这里,免得不知什么时候被删。





评论

  1. 《洗腦的歷史》一書對基督教的認知充滿錯誤,如果只是為了拿基督教做馬列主義陪葬 ....(轉自
    https://h.land/post/298)

    花了一整天看得,發現《洗腦的歷史》一書充滿對基督教的錯誤認知,如果只是為了拿基督教做馬列主義陪葬的話,基督徒倒不擔心,反正耶穌還死裡復活了呢!不過作者傅志彬似乎絲毫不知道自己的偏差也不去走近一看,這個是不是很無知狂妄?

    因此不建議大家買此書看,網上找得到免費的。然後看完了駁斥一下他對基督教會的錯謬理解處?不值得為他花錢,因為他對世人理解基督教會帶來很大負面影響?對白左今日的淵源分析倒是值得一看。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