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点历史(三)


      在1962年还发生了一桩对今天的中国影响深远的事,这就是小说《刘志丹》事件。这本书由刘志丹的弟弟刘景范的夫人李建彤撰写,以中共西北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为主角描写中共在西北的斗争史。整个创作过程很长,从1954年就开始了,一共写了五稿,经过多重审查才于1962年开始在官方报纸上连载。但旋即被耄视为“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论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这是耄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说得话,时间是1962年的9月底到10月初。在这次会议上决定成立专案委员会,由康生出任主任,对习仲勋(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贾拓夫(时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景范(刘志丹胞弟,时任地质部副部长)进行审查。到1963年,委员会得出结论,习仲勋、贾拓夫及刘景范被打成习贾刘反党集团,习仲勋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被下放关押。贾拓夫则被下放到北京钢铁公司当副经理。1967年贾死亡,死因不明,据称前后有6万多西北出身的党内干部受到牵连整肃。
      也正是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耄提出了“阶级斗争长期存在”的概念。耄的原话是这样的“要承认阶级长期存在,承认阶级与阶级斗争,反动阶级可能复辟。要提高警惕,要好好教育青年人,教育于部,教育群众,教育中层和基层干部,老干部也要研究,教育。不然,我们这样的国家还会走向反面……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开大会讲,开党代会讲,开全会讲,开一次会就讲”。
     从这个讲话开始,在1963年在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也是“文化大革命”发端。
     19632月,耄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在城市中开展“五反”即:反贪污盗窃、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反分散主义、反官僚主义。在农村则要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到了19635月,在农村开展“四清”运动,即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物。主要对象是生产队、大队(现在的村)的干部。基本办法就是用土改的办法发动群众斗干部,很多生产队长、大队干部被整得自杀。
     19649月,中共中央又提出“反革命的两面政权”的概念,从省市(当年称为地区)派出工作组直接接管县的权力。
    19641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耄提出“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即“走资派”概念。
    19651月,中共中央提出“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的新“四清”目标,突出政治,突出学习毛泽东著作。这个时候著名的人物就是雷锋。
    19657月,中共中央成立领导思想文化工作的机构:中央文化革命领导小组。对各类电影、出版物进行大批判。
    196511月,上海《文汇报》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点名批评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剑指刘少奇。
    19664月,耄的妻子江青在上海主持《部队文艺座谈会》,并将座谈会的纪要交给耄审阅,后面作为党内文件发给全党。
    19664月,成立“文化革命文件起草小组”,这个小组起草而后在516日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所以历史上将1966516日作为文化大革命的开始。
    1966518日,北京市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邓拓自杀。523日,耄的秘书田家英自杀。
    196911月,吴晗死于狱中,骨灰至今下落不明。
    197699日,耄死亡。
    1976106日,华国锋联合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将耄的妻子江青,侄儿毛远新还有亲信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抓了起来,宣布文化大革命结束。
    19777月,邓小平复出。高考恢复。
    1978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邓小平成为最高领导人,华国锋下台。
    1989119日,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1990319日,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续任。中共领导人退休制度正式形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