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灾还是人祸?十一年前的预言

    前言: 此文写于2010年5月8日,过了11年,似乎历史又在重演,只是更加惨烈。老傅在与马聚的侃侃节目中说到,这次郑州市照例会将丧事当成喜事办,老傅预计郑州会至少会评出三个抗灾英模,一个是基层的政府官员,一个是警察,一个是见义勇为的市民。十一年过去,没有丝毫改变,今后的路在哪里?老傅说:没有你们很重要! 请注意,在十一年前广州就说了3个小时降雨199.5毫米,这回郑州说一个小时降雨209毫米。

       前日在机场偶遇儿时伙伴,欣喜之余,他懊恼的告诉我,他要飞广州,苦等了十几个小时。今天上网一看,原来广州遭到暴雨,市内积水成灾,交通瘫痪,《南方日报》的报道是:

广州暴雨现三个历史罕见或与全球变暖有关”。再看看内容

 三个历史罕见

  1.雨量之多历史罕见。广州市普遍出现了大暴雨,五山站620时~708,12小时录得213毫米,仅次于5月份历史极值的215.3毫米(1989517)

  2.雨强之大历史罕见。暴雨过程雨强破了历史纪录。降水时间极其集中,普遍在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内就出现了超100毫米降水,其中五山站701033小时内就出现了199.5毫米,历史上最强出现在19756,141.5毫米。

  3.范围之广历史罕见。暴雨天气往往有很强的局地性,但这次大暴雨却覆盖了全市大街小巷。

再给张图片



还好,这次我们没有看到诸如: 五十年或一百年一遇之类的话,但却还是按惯例推给了老天爷,还是“全球变暖”惹得祸。

仔细看看三个原因,后两条全是强词夺理,根本不足信。只有第一条非常明确的指出,这次降雨量仅次于1989517日的极值。

2000年以来,各地大搞城市建设,广州也不例外,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城市的给排水系统。既然1989年就出现过比这还大的降雨,为什么还是按较小的排水量去安排城市的排水系统呢?如果按照1989517日降水量来安排广州的下水道系统,还会出现现在这种巨大损失吗?

200912底我在搜狐和天涯我的博客上写过这么段话:

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现在各地出现的五十年一遇,一百年一遇的大雨特别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查一下。是真的世界气候变了吗?扯谈,是因为官员们把应该投到城市地下网管建设的资金大量缩减,能不做的就不做,在地下保持最少的投资,在地上做最漂亮的工程,反正领导不会在下大雨时来视察,大不了还有全球气候变暖这块挡箭牌。要知道,真正的市政建设,在地底下的投资往往要超过地面的投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少听见巴黎,苏黎世,柏林,纽约被五十年一遇的下雨淹没的故事,人家城市的地下管网能跑船,跑车,估计一千年一遇都不是问题,而中国任何一个城市下场大点的雨,大家就要淌水,就会有人被水中漏电打死的原因。”(也同样发表在天涯杂谈上)

没想到这么快就应验了,老天爷又背了次黑锅!我相信,这种黑锅老天爷还得背下去,谁叫他是老天爷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