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现象与洗脑 之一

 

这篇文章我踌躇了很久,不是因为不知道要写什么,而是因为要写的东西太多。从川普上台到现在川普即将走人已经四年过去,其间我写了78篇文章谈论川普现象,从《川普的美国与红卫兵的中国》(链接: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_2.html)到《蠢与恶——川普现象分析》(链接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html:)最后到《当正义不再存在,邪恶就会流行》(链接:https://fuzhibin.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15.html)。每当写完一篇,我都在想也许可以不用再写川普了,但是事情的发展却一再超出了我的现象,我实在惊讶于人类的愚蠢和恶毒可以如此没有下限,同时也在思索我们可以或应该对此做些什么。

我经常问那些笃信西方主流媒体被收买、都是在撒谎的人一个问题:如果你认为西方主流媒体都被收买,都在散布假新闻,那么你是从什么渠道知道真相的?你又如何判断你听到的消息不是假新闻?

没有一个人明确回答这些问题,都顾左右而言之。

其实答案很清楚,在使用中文的圈子里,身在大陆的人的信息来源基本是微信朋友圈的帖子,而这些帖子基本上也都是从美国的一些小网站或小报直接翻译过来的。之所以会用“小”来形容这些网站和报纸,是因为他们的影响力很小,发行量和阅读量都不大,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信誉很差,基本是靠造谣为生。因为美国对言论自由的严格保护以及对诽谤罪严苛的定罪标准,这些小网站和小报即使是坐实传谣,最多道个歉就完了,有些甚至连道歉也没有。

身在海外的华人除了看微信圈里的帖子之外,还会通过油管上的中文自媒体频道了解信息。这些架个摄像头就开讲的中文自媒体频道大多数是微信圈帖子的视频化,内容都差不多,有些更是耸人听闻,被戏称为“说书人”。

华人之外的族群里相信主流媒体被收买,民主党虐童,吃人之类谣言的人的信息来源与华人的消息来源差不多,不过微信换成了WhatsApp FacebookTwitter等等社交软件。

川粉们之所以会对他们的消息来源不那么理直气壮,显然也是知道这类消息来源不那么有信誉。但他们放肆传播这类匪夷所思的消息时却是毫无顾忌,兴高采烈。这只能说明其实这些人对事情的真假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是在通过转发这类匪夷所思的消息发泄一种情绪,获得一种认同。

这也是一种典型的传播小道消息的心理。消息的真假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抓住别人的眼球,体现自己的重要,当然,顺便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也不错。所以有人说,真话的传播速度远远不如谣言的传播速度,原因就在这里。

那么,到现在还笃信川普必赢,拜登选举作弊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在美国,这些人大部分是白人,其中很多还是福音教派的人。

福音教派在川普四年前选总统时立下汗马功劳,川普在当总统的四年中也投桃报李,给了福音派很多支持,比如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和联邦法官,请福音派牧师到白宫给自己加持为福音派壮声势等等。

在这四年中,虽然川普荣获“谎言帝”的称号,丑闻一个接一个,让人应接不暇,这福音派的大佬们依然将川普称为“神选之人”,有福音派牧师甚至说,对特朗普的批评来自“一种魔鬼的力量”。

这福音派到底是什么教派,为什么要怎么讨好一个谎话连天,丑闻不断,实际对宗教毫无兴趣的总统呢?

福音派属于基督教里新教教派的一种,英文名为“evangelical”。这个教派兴起于19世纪末的英国,但大流行于美国。其特点就是主张介入世俗生活,要通过这种介入传达“福音”给人们,所以被称为“福音”派。讲白了,福音派主张政教合一,用宗教指导人们的生活。福音派的理论核心是相信上帝创造世界,所以这个世界只有6千多年的历史,达尔文的进化论是错误的。福音派中的某些派别还相信这个地球不是圆的,而是平的,太阳和月亮围着地球转,给地球带来光明和黑暗。



在这张图里,福音教徒认为北极是在中央,南极的冰墙围绕着地球,阻止地球的水流出去。

福音派主张禁止堕胎,反对同性恋,这也是福音教派目前极力希望借助政治势力达到的目标。

那么,福音派在美国的影响力有多大呢?



上面这个统计表是2018年,美国调查机构YouGov在其180万注册会员中抽取了8215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询问,然后对结果进行加权分析,以代表美国的实际人口构成。结果,55岁以上的人中有94%的人,4554岁的人中有85%的人,3544岁的人中有82%的人,25-34岁的人中有76%的人,18-24岁的人中有66%的人认为世界是圆的。也就是说,有将近三分之一的34岁以下的成年人居然不太肯定地球是圆的。

同时这个调查也显示,相信世界是个平面的人中,有52%的人称自己虔诚信仰宗教,有23%的人称自己有点宗教信仰,还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人表示,他们要么是不够虔诚,要么是不信宗教。换句话说相信地球是平的人里面,75%是信仰宗教的。

2005年,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民调机构 Pew Forums on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做了一份调查,发现只有48%的美国人相信进化论,42%的美国人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物种从没有改变过,有18%的人笃信是神创造了生命。大部分接受调查的美国人认为进化论和神创论都应该在学校教授。而这恰恰是福音派努力争取的目的,到目前为止,已有堪萨斯和宾夕法尼亚等几个州将神创论列入了学校的教学计划。

有了这些笃信地球是平的,地球历史只有6千年历史的信徒,被福音派牧师们推上“神选之子”神位的川普说的话自然是一呼百应,各种阴谋论,各种总统选举作弊传言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流传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里面最傻的傻子最后就变成了川普的枪,冲进国会山,结果还被川普卖了!

(下集谈谣言在中国流传的原因)

评论


  1. Those experienced players in Path of Exile know where to buy POE Currency before the start of each league. Just like the Path of Exile: Scourge league available now, many players with foresight have already purchased a lot of POE 3.16 Currency items on POECurrency.com before entering the game. The shop is familiar in the community.

    Attached link: https://www.poecurrency.com/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