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前言

 

《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是我在南昌看守所坐牢时就拟好写作提纲的三本书之一。(第一本《人性兽性各走半边——智者们的幸福路》已于2018年初完成。)

2018年中国新年期间,以这个写作提纲为蓝本,开办了三期《学逻辑,知幸福》线上逻辑课程。当时已将讲课录音转成文字发给学员作为参考,理论上2018年就可完成此书的写作。但因为忙于诺和西海社区的建设,就拖了下来,没想到一拖两年,诺和西海社区都开始建房了,《如何识别谎言——逻辑的理论与实战》还没整理出来。

在这两年中,在建设诺和西海社区之余,也开始真正使用推特,之前尽管我20115月就注册了推特账号,因为翻墙不方便,基本还是以中国国内的微博,微信为主。

使用推特两年,发现在上面使用中文的人,不管身在国外还是从中国翻墙出来,蛮不讲理,胡搅蛮缠的人不会比国内的人少。刨去一些带着任务而来的小粉红,真心说胡话的人也着实不少。我感觉到普及逻辑知识实在是一项紧要的任务,所以只好抽时间开始整理演讲稿,希望能在短时间里完成。

我本人对逻辑的喜爱可以推回到40年前的高中时代。在准备高考的政治科目时,我对三段论式的证明就很感兴趣,暗中希望以后上大学能学习哲学。高考成绩下来,分数不错,可以申请当时中国最好的大学。但在填报专业时,一年前在我读文科还是理科问题上对我做出了妥协的父亲坚决不让我报哲学系,因为作为共产党的政工干部他吃够了政治运动苦头,觉得哲学系读出来太容易犯错误。中文系、历史系我又觉得不必读,读新闻系父亲更觉得是在深渊上面走钢丝绳,结果只能报了看上去政治性不强,可以吃专业饭的法律系和经济系。阴差阳错,我报的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大学都没录取我,因为第三志愿是服从分配,兰州大学捡到我的档案,可能觉得我分数高,比较适合去读哲学,于是我拿到了兰州大学哲学系的录取通知书。说实在的,兰州大学实在不是我想去的大学,不为别的,因为很远,当时从南昌到兰州乘火车,最快需要49个小时,中间换车的等待时间还不算。但是哲学系却是我自己想读的系,心里在不快中也有点暗喜,心想:老爹,这次可不能怪我了,都是老天爷的安排。所以我在《洗脑的历史》作者简介中会写自己“被分配”到兰州大学,大家明白了吧!(事实上父亲的判断还是很准的,结果我还是坐了共产党的牢,目前还流亡海外。我老爹和老妈一样,都是预言帝!)

与很多当时被迫选择文科的学生不同,我的理科成绩也非常好(所以当时高一班主任与父母都希望我读理科,那时流传一句话,叫做: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我在兰州大学哲学系读书时,高等数学,高等物理,生物学毫不费劲,心理学,形式逻辑当然也不在话下,最有兴趣的就是科学哲学和数理逻辑,其中数理逻辑考试我还得了满分。这是我大学学习中唯一的一个满分,也是整个年级这门课程里唯一的一个满分。至今我有几个混在中国高校做教授的同学们对此还很耿耿于怀,因为看上去我平日里学习似乎没他们认真。(其实我学习还是很努力的,只是不太去教室,而是蹲在图书馆,只有感兴趣的课才去听。)

在哲学学习中,逻辑训练是很重要的一环,为此也要花很多时间。而且,并不是你学了形式逻辑,甚至是数理逻辑你就会讲逻辑,因为从中国大学哲学系里毕业的人很多,但你看在中文世界里讲逻辑的人并不多,所以,逻辑训练除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在实战中不断磨练。又因为目前在中国市面上的逻辑教科书种类不多,更要命的是它们还内容极端枯燥,比较适合催眠,不太适合业余时间学逻辑。因此老傅总结自己的学习及思考,并结合近十年网上的热点问题,创作出这本全新的逻辑学习教科书。这本书既能让大家可以通过常见的事例快速获得基础的逻辑学理论知识,又能够学习如何综合利用逻辑学知识去避免现实生活中的陷阱。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这本书当中,有一些老傅自创的逻辑分析工具,这是在任何其它逻辑书中无法找到的。这些逻辑分析工具是老傅多年思考及经验的结晶,可以帮助大家在短时间里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

此书分为《理论篇》和《实战篇》两部分。

在《理论篇》中老傅也不会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毕竟大家基础不一样,都是在业余时间学逻辑。老傅会用具体事例帮助大家理解逻辑学的基础概念、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种逻辑陷阱,诡辩方法,让枯燥的逻辑学变得生动起来。

在《实战篇》中,老傅会列举18个大家熟悉的话题,然后综合利用《理论篇》里的逻辑方法进行分析,帮助大家学会逻辑思考。在现实生活中,各种因素往往都是混在一起的,不会有一般逻辑书中列举的那么干净的例子。这就需要我们综合利用所学到的逻辑学知识,而不是单单是利用某种逻辑学方法。

当然,这世界也不可能仅仅只有18个逻辑陷阱,这本书也不可能穷尽所以的谎言,但是,多学点逻辑知识,你手中就多一把刺破谎言的利器,艺多不压身,大家就尽情阅读好了!

评论

发表评论